:::
2023/07/12 

大陸動態

中國大陸多省財政收入銳減 公務員集體減薪

記者吳典叡/綜合報導

 外媒11日報導,雖然新冠疫情緩解,但中國大陸經濟仍然持續低迷,如今更傳出包括浙江、福建、江蘇省等許多沿海省分公務員遭大幅減薪的消息,而網傳廣東省也曾宣布跟進,但遲未公開說明是否屬實。專家分析,地方財政收支矛盾擴大,加上去年各省債務規模驟增,經濟情況恐更雪上加霜。

 報導說,近日網易、新浪微博、知乎等中國大陸各知名社群網站紛傳「廣東公務員要集體降薪25%」,並說這是證實先前坊間傳言,網友爭相呼籲廣東省府出面說明網傳是否屬實,迄今有關單位持續緘默。但在此之前,中國大陸已有多個省分調低公務員薪資,浙江減25%、江蘇砍15%,福建則是降20%。

 報導指出,因為「地方政府以往靠賣地收入維持財政」的政策落空,以致沒錢支付薪資。估計,若廣東省公務員果真降薪,直屬機關的員工原本月薪約人民幣1萬2千元(約新臺幣5萬2千元),降25%後,每月僅9千元;珠三角地區,公務員每月薪水加獎金等福利約1萬5千元,降薪後約1萬1千元;深圳公務員每月收入約1萬8千元,降薪後約1萬3千元。網友痛斥,就算降薪,待遇還是高於非公務員,就算減一半也比普通人高。

 專家分析,中國大陸地方財政欠佳,今年2月間,中共「財政部」公布去年財政收支數據,廣義財政支出超過收入達人民幣8兆9600億元,創歷史新高,甚至超過疫情爆發的2020年。分析主因是經濟受疫情衝擊,導致地方財政收支矛盾擴大,且去年各省債務規模增加的幅度,明顯超過GDP和財政收入,並加重償債負擔。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