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09/17 

戰史回顧

【戰史回顧】艾斯佩蘭斯角海戰 美軍戰術取勝
 美軍驅逐艦「拉菲號」(前)與輕巡洋艦「海倫娜號」(後)在本次海戰中扮演重要角色。 (取自美國海軍歷史遺產指揮部網站)

◎滕昕雲

 1942年8月上旬,盟軍登陸瓜達康納爾島,正式揭開太平洋戰區盟軍反攻的序幕。登陸上岸的美軍占領了一座日軍興造中的機場,美軍即命名為韓德森機場。從該機場起降的盟軍戰機,能夠有效的掌控瓜島與周邊海域的空優,於是日軍此間的海上航線,被迫只能改在夜間活動。日軍不得已,捨棄了目標顯著且緩慢的運輸船,使用驅逐艦來運送增援瓜島的部隊。這種運補模式被盟軍戲稱為「東京快遞」,日軍驅逐艦從蕭特蘭群島基地出發,趁著夜暗駛往瓜島,在完成任務後並即在天亮前返航。

 10月初,日海軍三川軍一中將計畫向瓜島派遣一支大型增援船團。由城島高次少將率領的輸送部隊實施掩護,該部隊包括6艘驅逐艦和2艘水上飛機母艦組成。三川另指示五藤存知少將,以其第6戰隊為核心,率領一支由3艘巡洋艦和2艘驅逐艦組成的支隊,前往砲擊韓德森機場,掩護城島的船團輸送增援部隊。10月11日稍早,兩支隊離開了蕭特蘭群島,沿著「細峽」向瓜達康納爾島進發。

斷日增援 美特遣艦隊迎敵

 在此同時,盟軍也策定加強瓜島實力的行動。10月8日,裝載有美軍步兵第164團的船隊離開了新克里多尼亞,向北往瓜達康納爾島航行。為了掩護這支船隊,戈姆利中將指派由諾曼斯科特少將指揮的第64特遣部隊,前往瓜島附近海域執行掩護任務。第64特遣部隊由巡洋艦「舊金山號」、「博伊西號」、「海倫娜號」以及「鹽湖城號」組成,另有驅逐艦「法倫霍爾特號」、「鄧肯號」、「布坎南號」、「麥卡拉號」以及「拉菲號」諸艦。最初斯科特的艦隊尚在倫內爾島附近,在收到日本船團已在細峽一帶進出的報告後,於11日向北移動。

 就在雙方艦隊行動的同時,日軍戰機在白天空襲了韓德森機場,以阻止盟軍飛機標定、攻擊城島的船團。有感於美海軍此前與日軍展開夜間戰鬥的表現不佳,斯科特制定了一個簡單的作戰計畫。他命令麾下的戰艦組成縱隊航進,將驅逐艦部署於縱隊的先頭與後列,驅逐艦將用探照燈照亮任何目標,以利巡洋艦能夠準確射擊。斯科特還指示各艦艦長,當發現敵人時,不待命令即行開火。

 斯科特在舊金山艦上掛起了將官旗,向瓜達康納爾島西北的亨特角迫近,一架水上飛機於22時自巡洋艦上起飛前往搜索敵艦。1小時後,這架水上飛機在瓜島近海發現了城島的船隊。斯科特預期該海域可能存在更多的日本戰艦,因此航經薩沃島以西海域,繼續向東北方向前進以接敵。23時30分,同時,美軍戰艦的雷達幕上,出現了日軍五藤部隊的訊跡。

砲火齊下 日不敵猛攻

 23時45分,美艦瞭望哨已經可以目視五藤的戰艦,海倫娜艦按照一般程序,通過無線電請示"Interrogatory Roger"(意為「是否准予採取行動」),斯科特當即給出肯定答覆,令他感到訝異的是,整支美艦編隊竟同時間全數開火。

 在接下來的幾分鐘內,青葉艦遭到海倫娜、鹽湖城、舊金山、法倫霍爾特及拉菲等艦擊中不下40餘次。青葉艦上的若干主砲失去了作用,五藤也在砲擊中身亡,全艦陷入了火海之中,不得不調轉脫離戰鬥。23時47分,斯科特擔心麾下各艦在混戰中發生誤擊,於是下令停火,並要求各驅逐艦確認其位置。美艦在完成整理編隊之後,於23時51分恢復射擊,這次齊射重創了重巡洋艦「古鷹號」。古鷹艦的魚雷發射管被擊中而起火燃燒,隨後又挨上了美軍布坎南艦發射的魚雷,該艦已失去動力了。見到古鷹艦差不多戰力盡失,美艦將火力轉向驅逐艦「吹雪號」,吹雪艦亦逃不脫遭擊沉的噩運。

盟軍海上夜戰首次戰勝日軍

 激戰當下,日軍巡洋艦「衣笠號」與驅逐艦「初雪號」迴轉脫離現場,以規避美艦的攻擊。24時6分,博伊西艦在追擊這兩艘逃逸的日艦時,險些遭到日軍衣笠艦發射的魚雷擊中。博伊西艦和鹽湖城艦打開探照燈,照亮了這艘日本巡洋艦,但卻也立即吸引了大量的火力,博伊西艦彈藥庫遭命中。24時20分,日軍各艦撤離了戰場。由於美艦自身也陷入混亂,斯科特於是下令中止戰鬥。

 當夜稍晚時分,日艦「古鷹號」因受創過重而沉沒,美艦「鄧肯號」也在熊熊烈焰中下沉。另一方面,城島獲知了五藤部隊陷入激戰的消息,在完成部隊下船的動作後,派遣了4艘驅逐艦前往支援五藤。結果卻在次日白天,遭到自韓德森機場起飛的美軍戰機攻擊,叢雲艦與白雪艦慘遭炸沉。

 這場位於瓜康納爾島最北端海域的艾斯佩蘭斯角海戰,美軍損失了一艘驅逐艦「鄧肯號」,另有博伊西艦與法倫霍爾特艦嚴重受損;人員方面則有163人陣亡。日軍方面損失了一艘巡洋艦和3艘驅逐艦,以及341至454人陣亡。此外,青葉艦嚴重受損,直到1943年2月才重新投入戰備。本次海戰,為盟軍在海上夜戰中擊敗日軍的首次,乃是盟軍的一次戰術勝利,不過卻未有過大的戰略意義,因為城島已成功將日軍增援部隊送上瓜島。在檢討這場戰鬥時,許多美軍軍官認為,之所以會讓日本海軍遭到奇襲的主要因素,乃機運使然。然而這種機運卻沒能繼續眷顧盟軍,在1942年11月20日的塔薩法龍加海戰中,盟國海軍又遭致了一次慘敗。

(作者為軍史作家)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