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10/01 

戰史回顧

【戰史回顧】福克蘭群島戰爭 現代海空作戰典範
 英軍「海獵鷹」戰機群,由皇家海軍航空母艦「赫密士號」(HMS Hermes)載運至福克蘭群島參戰。 (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戰史回顧】福克蘭群島戰爭 現代海空作戰典範1
【戰史回顧】福克蘭群島戰爭 現代海空作戰典範2

◎滕昕雲

 1982年英國與阿根廷為爭奪福克蘭群島(阿根廷稱為「馬爾維納斯群島」)及南大西洋其他小島嶼的領土主權,爆發福克蘭群島戰爭。這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的首場現代海空戰,也是噴射機時代以降,首場由西方艦隊展開持續空襲的戰爭。該場戰爭動用了若干新型武器,包括空射型飛魚反艦飛彈和AIM-9L空對空飛彈。

 在這場戰爭中,英國計畫在空中優勢的屏障下,進行兩棲行動,然後在地面戰鬥中擊敗阿根廷軍隊,重新奪回福克蘭群島。阿根廷則明確地將兵力形成重點,集中對抗英國的兩棲突擊作戰,並利用飛魚飛彈實施攻擊,相當程度地阻止了英軍取得空中優勢。儘管這場戰爭中,英軍「海獵鷹」戰機在空中纏鬥中取得了壓倒性勝利,但實際上英軍的空優不足,有時甚至危及了英國遠征艦隊本身安全。

 1982年1月,阿根廷軍政府決定在1983年底前收復福克蘭群島,這一年正是英國控制福克蘭群島150週年。於是阿根廷軍方開始進行計畫,準備訴諸武力,以奪回福島。無獨有偶,一群阿根廷人於1982年3月無視移民程序,逕行登上仍為英國領土的南喬治亞島,該島位於福克蘭島東南東約1400 公里處)。這時,阿根廷軍政府的態度開始強硬,決定立即發起收復福克蘭群島的軍事行動。4月2日,阿根廷軍隊約900名海軍陸戰隊登陸近乎不設防的福島首府史丹利港,僅1天即成功占領福島。英軍隨即派出一支特遣艦隊前往福克蘭群島,收復由1萬2000名阿軍防守的福克蘭群島。海空作戰於5月1日展開,英軍於5月21日實施登島作戰。經一連串的陸海戰與地面戰鬥,阿根廷駐軍於6月14日投降,英國收復福克蘭群島。

誤判英行動 阿軍不敵「海獵鷹」

 英國和阿根廷各出動了多種型式戰機。英軍方面主要是艦隊航空隊的28架海獵鷹FRS.1戰機;英國皇家空軍出動了10架獵鷹式GR.3戰機充當攻擊機,自戰爭中期,即從航空母艦上起降,執行對地攻擊任務。「海獵鷹」抵達後,即由獵鷹式專門執行空中纏鬥任務。英軍另動用了3架駐於亞森松島上的火神式轟炸機。

 阿根廷的空中戰力包括空軍的15架幻象III戰機,攻擊機方面,空軍擁有大約 30 架布卡拉式攻擊機以及約40架A-4B/C「天鷹」攻擊機;而海軍擁有10架A-4Q和5架超級軍旗攻擊機。空軍另保有2架KC-130H加油機,用以支援超級軍旗機和A-4的攻擊任務。

 英軍和阿根廷軍隊於5月1日全面交戰。以2艘輕型航空母艦為主力的英國航艦打擊群逼近福島。英軍的目標是摧毀阿根廷的海軍與空中武力,建立海上和空中優勢,俾使登陸行動順利執行。由於阿根廷指揮高層誤判英軍航艦打擊群有兩棲登陸部隊隨行,為了要阻止英軍可能發動的登陸行動,阿根廷軍要將英航艦打擊群在近海即予以擊滅。

 英軍的第一次打擊,由亞森松島起飛的一架火神式轟炸機,前往轟炸史丹利機場展開,該架火神式將跑道炸開了一個大洞。從當地時間8時起,「海獵鷹」戰機出動對福島實施地面攻擊,並在周邊空域進行戰鬥空中巡邏(CAP)。阿根廷空軍從本土派出大量戰鬥機和攻擊機迎戰,兩軍爆發了激烈的空戰,英軍「海獵鷹」取得了一面倒的勝利,共擊落4架阿軍戰機,本身毫無損失。

阿軍「飛魚」突襲 難挽頹勢

 5月4日,英國航艦打擊群向福島以南海域航進,準備進一步削弱阿根廷海空戰力。阿根廷偵知英軍動向後,立刻派遣超級軍旗機出擊,向英軍航艦打擊群迫近並發射飛魚反艦飛彈,擊中「雪菲爾德號」驅逐艦,引發大火,於不久後沉沒。雪菲爾德艦的喪失,對英軍航空母艦的運作產生了重大影響。由於要保障航空母艦的安全,航艦打擊群必須部署在遠離超級軍旗機作戰半徑以外的區域。如此一來,海獵鷹在福島上空執行戰鬥空中巡邏的時間將更少。另一方面,阿根廷發現英國航艦打擊群未有兩棲登陸部隊在內,並無迫在眉睫的入侵威脅,於是減少了空中出擊的架次,以保存實力。

 5月21日凌晨3時30分,英軍在福島東部的聖卡洛斯灣展開登陸。阿根廷空軍和海軍航空隊隨即大規模出擊,為避免被英軍雷達偵測,阿軍戰機採取低空飛行。5月21至25日,激烈的空戰持續進行。5天內,阿根廷軍隊即有19架高性能戰機遭擊落,不過阿根廷戰機也炸毀了4艘英國艦艇,另使8艘英國艦艇受到中度或輕微的損傷。儘管如此,英軍還是成功將登陸部隊與裝備送上岸。5月26日,阿根廷空軍基本失去積極作戰的行動能力,將英國軍隊逐出福島已然無望。

 福島空戰是一場預期之外的戰爭,雙方都沒有預料到對方會採取軍事行動,以致雙方使用的武器裝備,均非針對南大西洋地區使用。例如,阿根廷的幻象III戰機和布卡拉攻擊機,均沒有空中加油裝置,因此作戰半徑較短。在英國方面,戰爭爆發後,英軍才為其C-130和寧祿Nimrod反潛機加裝了空中加油設備,使能部署至遙遠的南大西洋執行任務。另外,在雪菲爾德驅逐艦沉沒後,英軍才在海王直升機上安裝了水面搜索雷達。總體而言,英軍雖贏得了福島空戰的勝利,卻始終未獲有制空權,假如阿軍指揮官更有企圖心,或者擁有更適切的兵力,可能會使英軍遭受更大的損害。

(作者為軍史作家)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