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10/15 

戰史回顧

【戰史回顧】第一次馬恩河會戰 法軍成功阻德
 法軍依託胸牆掩蔽,準備發起反擊。 (取自法國國家圖書館網站)
【戰史回顧】第一次馬恩河會戰 法軍成功阻德1
【戰史回顧】第一次馬恩河會戰 法軍成功阻德2

◎滕昕雲

 1914年9月6至12日,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甫1個月餘,就在距離巴黎東北方30哩的法國馬恩河谷,德法雙方展開大規模會戰。開戰之初,德軍遵循犀利的「希里芬計畫」,迅速向巴黎進軍,此時法軍匆忙中調集援軍,發動反擊。在英國遠征軍一部的支援下,法軍成功阻止德軍的推進。接下來,雙方均就地掘壕固守,由此時所形成的綿延百公里之塹壕系統,遂成為第一次世界大戰西線上最顯著特徵。

 1914年6月28日,奧匈帝國斐迪南大公遭1名塞爾維亞人刺殺,奧匈帝國即於7月28日正式對塞爾維亞宣戰。塞爾維亞盟邦俄羅斯帝國隨後也向奧匈帝國宣戰。德意志帝國馬上宣稱站在奧匈帝國一邊;而與俄羅斯結盟的法國也加入戰局。就在這一連串連鎖效應之下,第一次世界大戰於焉展開。

 就戰略態勢而言,德國實際正處於兩面受敵的困境。西邊面對法國,東邊則與俄羅斯相鄰。德國參謀本部一向憂心如此情況的發生,因此德軍參謀總長希里芬元帥,於1905年制定著名的「希里芬計畫」。

希里芬計畫 採西攻東守

 「希里芬計畫」旨在進行速戰速決,盡快結束兩線戰爭。希里芬採取的方案,是西攻東守。由於法國人在與德國接壤的邊境上有相當的築城要塞,在邊境一線遂行攻勢,可能耗資費時,而難以突破。因此,希里芬開始盤算另一種方案,那就是繞越邊境上的要塞工事,從借道中立的比利時由北面進入法境。

 德軍需要的是一次迅速的勝利,以在東面俄軍完成集結、開始向德國東境進軍前,回師東向。故希里芬計畫要求德國野戰軍主力在進入北法後,以整然的正面行快速進軍,從巴黎西南迂迴,直赴蝟集於邊境一帶的法國野戰軍主力後背,一舉包圍殲滅之。希里芬預期,該計畫必須在42天內達成!

 戰爭於8月爆發後,德軍入侵比利時,只是德軍實施的是「希里芬計畫」的變體,參謀總長小毛奇將其大幅修改,雖宗旨未變,但兵力配比已與原案大異其趣。在歷經國境會戰以及一連串作戰,德軍成功排拒協約軍的阻擋,開始進入北法,持續向南推進。由於小毛奇對於西線進軍的進程未有嚴密的管控,以致德軍不再是自巴黎以西掃過,而是正對著巴黎方向開進。現在戰況的發展,已經脫離原始「希里芬計畫」所規劃的大迂迴運動,會戰將提前在巴黎面前發生。

 巴黎隨即進入緊急狀態。9月2日,法國政府遷移至波爾多市,法軍將領加里安尼出任巴黎總督,負責該市的防務。法軍主帥霞飛緊急將德法邊境上的野戰軍往東調動,增援巴黎正面的戰事。此時,德軍的先鋒部隊第1軍團(克魯克將軍)和第2軍團(比羅將軍)並列向南推進,第1軍團在右。儘管克魯克和比羅接到指示,兩部應以一個完整的正面接近巴黎,然而克魯克受到臨機出現的狀況影響,捨棄直接進向巴黎的任務,而去追擊法軍撤退中的第5軍團。克魯克的改變進擊方向,使得德軍第1、第2軍團間出現一個缺口,將第一軍團右翼暴露於可能的法軍反攻威脅之下。

會戰展開 態勢法軍得利

 9月3日,克魯克第1軍團渡過馬恩河,進入馬恩河谷。巴黎守將加里安尼尚在城內進行最後的防務準備,但他清楚明白,巴黎將無法承受長時期的圍攻。故在得知克魯克的新動向後,加里安尼自覺機會來臨,要求法軍在德軍進抵巴黎之前發動反擊。而此正中法軍參謀總長霞飛意圖。

 這是一個不容錯過的機會。德軍因為這段時間快速的行軍與戰鬥,部隊已然疲憊不堪,且補給線拉長,補給開始吃緊。而法國人在巴黎地區,正依靠著其後方基地,補給路線縮短。會戰的態勢乃是對法軍有利。

 1914年9月6日,德軍進軍開始的第37天,馬恩河會戰正式展開。莫努里將軍的法國第6軍團從西面攻擊德國第1軍團。為反制法軍第6軍團的攻擊,克魯克進一步向西移動,遠離德國第2軍團。於是,德軍第1軍團和第2軍團之間,敞開一個30哩的缺口。

 克魯克的第1軍團近乎擊潰法軍第6軍團,值此關鍵時刻,霞飛徵調630輛計程車,將6000名增援部隊,由巴黎緊急送往前線。這可說是戰爭史上,第一次運用汽車輸送部隊的紀錄。同時間,法軍第5軍團(弗朗薛‧德斯佩雷將軍)及英國遠征軍(佛倫奇元帥),推進至德國第1軍團和第2軍團之間30哩的缺口,第5軍團並攻擊比羅的第2軍團。該方面的攻勢,致使德軍陣線產生混亂。為了消除兩軍團間內翼洞開的危險,德軍開始撤退,向東北方轉進40哩,於埃納河邊境地帶重新集結。

掘壕固守 戰爭陷入僵局

 此時德軍總參謀小毛奇因戰況失利而心力交瘁離職,德軍統帥更迭造成第一線德軍撤退的速度緩慢。在流動的狀況下各部隊通信中斷,加以9月11日的一場暴雨,人員和馬匹均陷入泥濘中,更延緩了撤退的進程。德軍一共花了整整3天的時間才完成撤退。9月12日,德軍各部隊抵達埃納河畔,開始重新集結。

 然而就在小毛奇離職前,他下達本次戰爭中最重要的一道命令「在所抵達之線設防固守。」於是德軍開始挖掘戰壕。這道命令意味著,戰爭的運動戰時期已經過去;自此,雙方開始建構綿長的塹壕障礙物系統,彼此對峙,戰爭陷入僵局,此一態勢主導此後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全部時間。

 馬恩河會戰是一次大戰西線的第一場大規模血戰。法軍的傷亡概略估計約25萬人;德軍的傷亡人數缺乏官方數據,推估應略與法軍相當;英軍則損失12733人。(作者為軍史作家)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