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10/19 

軍事論壇

【韜略談兵】MRZR輕型戰術車 改裝彈性優異 ‧滿足特戰需求
【韜略談兵】MRZR輕型戰術車 改裝彈性優異 ‧滿足特戰需求1
【韜略談兵】MRZR輕型戰術車 改裝彈性優異 ‧滿足特戰需求2
【韜略談兵】MRZR輕型戰術車 改裝彈性優異 ‧滿足特戰需求3
【韜略談兵】MRZR輕型戰術車 改裝彈性優異 ‧滿足特戰需求4

文:李思平

 在1941年,當經典的威利吉普車(Willys Jeep)於美國陸軍服役後,此車即獲得各部隊青睞,從後勤部隊到最基礎的野戰部隊,乃至需要深入敵陣的偵察隊。它之所以這麼熱門,主要是因為有重量輕、四輪傳動、大推重比的特性,以及可輕易改造成符合不同需求構型的彈性,而之後的輕型戰術車也多以吉普車作為原型進行改進。

 不過,在1983年美軍採用悍馬車淘汰吉普車後,部隊最基礎使用的載具就不再像吉普車那麼輕巧,而是更加重視載重,並在必要時裝甲化。然而,雖然悍馬車性能優異,但寬大的車體並不能完全滿足需要快速深入敵境的特種作戰需求。

 對此,他們的目光放在發展蓬勃的民用越野載具上,例如在波灣戰爭中,第一批進入科威特的海豹部隊,即是搭乘衍生自運動用沙灘車的快速突擊車(FAV),而在阿富汗戰爭中,特種部隊則常騎乘如四輪機車般的全地形車(ATV)翻山越嶺。現在,特種部隊又有了全新的選擇,那就是MRZR全地形越野車。

 重視速度 目標全地形最快

 MRZR是北極星公司(Polaris)生產的RZR的軍規版本,而原本RZR在競爭激烈的民用全地形越野車(UTV)市場中,最重視的性能就是速度,且本身比四輪機車式的全地形車穩定且更能負重,再加上底盤比運動用沙灘車更能適應複雜地形。這些特質,都讓它成為特種部隊的新寵。

 MRZR有兩種版本,一種是較短的雙座版D2,另一種是四座版D4,兩種版本皆配備有一具55匹馬力、排氣量993cc、扭力每平方英寸69磅的SOHC三缸渦輪柴油引擎(具備多燃料能力),並搭配自動變速箱,以及四驅和後驅切換能力。

 為了兼顧輕巧與安全性,除了關鍵的承重結構和防滾籠外,其餘皆以塑料代替,因此D2型滿油空車重僅856公斤、D4型為953公斤。依此計算D2推重比可達每1馬力推動15.6公斤、D4為17.3公斤,而相較之下悍馬車則是12.4公斤,可見其推重比巨大。雖然MRZR的推重比並不比快速突擊車高,但它則因離地高和長達30.5公分的懸吊,而有更好的越野能力。

 MRZR D2可以乘載450公斤,D4則為680公斤,兩者可牽引力皆達680公斤,能讓特戰人員更自由地選擇裝載的裝備。如果車輛因為增加的重量,導致深陷於困難地形時,MRZR也配備可用於自救,拖曳力達2041公斤的電動絞盤。

 但MRZR還有天生的特色,那就是小巧。以D4舉例,全車長僅3.57公尺、寬1.51公尺、高1.87公尺,能輕易裝進運輸機的機腹內,甚至是透過空投的方式進行部署。

 多樣組合 依需求改變配置 

 MRZR本身配備了LED白光燈、不可見光燈,以及供無線電天線和武器架設的理想位置,例如在側門可加裝通用機槍的槍座,而防滾籠上可加裝榴彈機槍、5.56、7.62公厘與.50口徑機槍的槍座,甚至還能裝上拖式飛彈或2.75吋精準導引火箭與光電探測器的組合,武裝組合非常多樣。

 但它真正的亮點是可臨時依需求改變底盤配置的能力。以MRZR D4為例,正常狀態下配備4個座椅,車斗能放置227公斤的裝備。但透過卡榫與快拆機構的設計,MRZR能臨時依需求而改變車斗的配置。

 MRZR D4的車斗如再額外安裝上2個座椅,可使全車人員達到6人,又或者是突然需要載運傷員時,可將車斗的個別座椅拆卸,將擔架固定在車斗上,使D4能同時裝載4至5人,但同時又裝載1至2具擔架的構型,且全程改變不需要特殊工具。

 毫無疑問地,MRZR靠著它豐富的特點滿足了各國特種部隊的需要,也無怪乎MRZR能在全世界擁有超過40支部隊的訂單。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