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10/26 

生活

回顧「八二三戰役」 空照圖解析史實
研討會展示多張U-2空拍大嶝、圍頭、馬祖、廈門等珍貴空拍照片。(記者劉昕翊攝)
回顧「八二三戰役」 空照圖解析史實1
回顧「八二三戰役」 空照圖解析史實2
回顧「八二三戰役」 空照圖解析史實3
回顧「八二三戰役」 空照圖解析史實4

記者劉昕翊/臺北報導

 今年適逢「八二三戰役」65週年,兵器戰術圖書有限公司今(26)日舉辦「金門砲戰65週年研討會」,邀請美國華僑徐林,逐區播放其解密的「八二三戰役」時U-2空拍金廈全區影像,同時邀請多位講者,以及與金防部相關的退役將官前來奇圖共賞,分享各自記憶中的戰爭時代。

 專研華盛頓國家檔案館的CIA解密照片專家徐林,曾協助電影《疾風魅影》拍攝,近年更拚出整組「八二三戰役」的U-2空拍金廈全區影像,並仔細根據彈著點分析雙方的損傷情形,是目前全世界僅存的實景照片。為緬懷過往的烽火歲月,特別在徐林過境臺灣之際,舉辦研討會,由其親臨現場分享珍貴的空拍照。

 研討會首先由徐林開講,展示多張U-2空拍大嶝、圍頭、馬祖、廈門等珍貴空拍照片,現場從中找尋隱藏在其中的砲陣地、機場等,並為民眾逐一解密,藉由歷史版的Google Map,帶領民眾走進時光迴廊,尋找彼此間的共鳴,探索獨特的戰爭記憶。

 另一位講者嚴樂潔,是陸軍第600野戰砲兵群上校指揮官嚴佛元之子,其藉由父親撰寫的《金門砲戰回憶錄》分享其父當時參戰詳情,包含8月23日18時30分,中共向我國全面襲擊之瞬間,國軍部隊反擊過程,讓與會者跟隨書中的一筆一劃身臨其境,感同身受。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