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10/28 

社論

【社論】國軍藝文軟實力 鼓舞士氣凝向心

 國軍年度藝文盛事第57屆「國軍文藝金像獎」,日前於國防部博愛樓前廣場盛大舉行頒獎典禮。典禮由國防部邱部長主持,亦邀請國軍官兵、社會組得獎人及眷屬,在星空下出席盛宴。並透過本社團隊網路即時直播,讓國人同步參與見證國軍藝文薈萃,也為獲得國軍文藝最高榮譽者喝采,傳遞「允文養心、允武練力」之理念。

 國軍自民國39年起,即透過軍中報刊、電臺,邀請知名學者作家以座談方式,指導軍中愛好文藝官兵,於訓練之餘開啟創作之窗。民國42年舉辦的「國軍文化康樂大競賽」,項目包括文藝、繪畫、書法、歌唱、話劇、國劇等,之後成為一年一度的「文康競賽」。民國54年,國防部邀請600多位藝文界朋友,在北投復興崗召開「第一屆國軍文藝大會」,並且通過「國軍文藝金像獎設置規定」,正式開啟了軍中文藝運動。

 我們可以這樣說,軍中文藝陪伴國家、國人與國軍官兵,走過許多時代險阻艱辛與勝利的榮耀。誠如邱部長致詞時所強調的,「不論是軍中的袍澤,或是來自社會每一個支持國軍的好朋友,用畫筆畫下軍人守護家園的努力,用相機拍下軍人戮力戰備不畏艱難的韌性,用歌曲唱出對軍人的支持與關懷,用文字寫下身為軍人的驕傲與榮耀,文藝的力量把我們團結在一起」,彰顯「國軍文藝金像獎」成功、詳實刻劃每個世代的故事,用溫柔的「軟實力」凝聚了堅強的力量,讓國軍官兵在耳濡目染下,力行自身對於「真善美」的堅持。

 軍中的藝文活動,旨在運用藝文軟實力,結合「文藝」與「武藝」,提升精神戰力、鼓舞官兵士氣,將國軍捍衛家園的堅定意志與決心,呈現在國人面前,達到凝聚愛國意識、深化全民國防的目標。今年的甄選主題「飛越百年,再創黃埔榮光」,即是透過緬懷英烈先賢為國犧牲的高尚情操,激勵國軍官兵見賢思齊,戮力戰訓本務,並使國人深刻體悟「黃埔」捍衛國家與民主自由的貢獻,進而凝聚軍民向心。

 今年的作品甄選,獲得全軍官兵及社會愛好創作者廣大迴響,參賽作品高達數千件。國畫項目《黃埔精神守護百姓》、西畫項目《軍魂永存》、書法項目《節錄陸軍軍歌》、攝影項目《地勤之魂飛行之心》、報導文學項目《鋼鐵傘兵─秦良丰的重生之路》、軍事歌曲項目《三軍健兒》、勵志歌曲項目《Surging Breaker(破浪者)》、多媒體微電影《做自己的英雄》、軍聞報導項《黃埔老兵向前行》,以及軍事模型設計項目《反潛先鋒,制敵機先》等諸多作品,都以國軍積極投入戰備演訓、愛民助民、救災為主題,鼓勵青年朋友,令人激賞。

 欣賞作品時可以發現,參賽者不但能將主題與當前時代精神契合,也與國防建軍、軍中生活相結合,真正實踐了為國軍建軍歷史做見證、為柳營生活留下紀錄,也對提升文藝水準、改善社會風氣、激勵民心士氣,產生正面效益。

 我們觀察世界各主要國家,凡是能在文化創意、文化獨特性乃至於媒體識讀、傳播素養等軟實力認知領域取得優勢者,必將掌握文化傳播的話語權。國軍文藝金像獎一如國內電影金馬獎、電視、廣播金鐘獎、圖書金鼎獎創設目的一致,是以創新優質作品來提升國家競爭力,從文化層面發揮優勢,也代表文創產業、藝文活動勢將扮演國家未來發展關鍵角色。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國軍文藝金像獎向社會大眾開放徵選,可謂是相當睿智的創新。今年TVBS記者葉郁甫、張志旻以新聞專題《一觸即發─直擊最前線》獲得軍聞報導銅像獎佳績,忠實記錄在高登、亮島服役的軍事訓練役弟兄訓練情形。葉郁甫表示,現在的臺海情勢,述說著新時代的挑戰正迎面來襲,希望能透過民間媒體的角度,讓民眾知道我們與威脅的距離,呈現國軍訓練的艱辛與付出。析言之,此舉也是讓「全民國防」真正走向社會大眾,激起國人對於軍隊事務的涉獵與了解,認同守護家園是國人無可旁貸職責的最佳方式。

 綜言之,國軍文藝金像獎以時代脈動為經,以真理、良善、美感為緯,藉「允文養心、允武練力」,將無形戰力融入有形戰力,用軟實力彰顯硬實力,就是正向能量的傳遞,也是把軍民連結在一起的橋梁。當我們聆聽、觀賞和閱讀那些走過時間長流的篇章,除了感動於作品中召喚人心與性靈的至美,也讓我們相信,國軍官兵一直以來除了堅守崗位、保護人民,也以溫暖剛毅的實力與真誠的情感,使社會和國家變得強盛與美好。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