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11/03 

全民國防

【全民國防】鞏固心防 洞悉中共認知作戰
 中共長年對我進行「認知作戰」,意圖削弱軍民士氣與團結。圖為國軍日前發布影片反制共軍的「媽祖」文宣。 (截取自軍聞社影片)

◎張玲玲

 去年2月爆發的烏俄戰爭、上個月開打的「以巴衝突」,與過去傳統戰爭最大的不同點之一,即雙方都運用社群、網路媒體大量傳播假訊息,大打認知作戰;首要目的在混淆視聽,以削弱對方士氣,甚至進一步可轉化目標對象的心理與認知,並為發動方所用。中共近年也頻以「假訊息」、「輿論操弄」手法攻臺,加上頻繁軍演恫嚇、軍機艦侵擾,意圖削弱我國軍民士氣與團結、不戰而屈人之兵,有利其軍事武力開戰前能發揮關鍵性作用。故我國民眾均應洞悉中共認知作戰的手法與模式,方能有效反制。

民主國家抵制中共「銳實力」

 我國安單位早已證實,中共長年對我國進行「認知作戰」,其途徑、手段與「宣傳戰」、「心理戰」、「網路作戰」、「資訊戰」、「灰色地帶威脅」、「混合戰」等相互為用,甚至連歐美、紐澳、加拿大等民主自由體制國家,也紛紛關注及抵制其「銳實力」(Sharp Power)與影響力(Media Influence)。中共模仿俄羅斯「巨魔工廠」,在既有傳統宣傳體系上,成立網路心戰專門部隊、培訓網軍等,藉快速即時的網路科技、無遠弗屆的媒體平臺,執行網路心理作戰;其主要任務在企圖製造社會對立、分化群眾、轉化民眾認知,滲透性與嚴重性不言而喻。

 我國安單位指出,中共近期認知作戰手法已比以往更為精緻,採取「4階層」傳播模式,系統性地傳播假訊息;以網路水軍運用異常帳號,先以臉書粉專自製圖文或擷取拋棄式假帳號的文章畫面方式貼文,接續轉由大量假帳號轉傳至我國社群,再透過官媒、自媒體、推特帳號等多元管道,系統性傳散「共艦抵近我24浬」、「共軍成功包圍臺灣」等不實訊息,打擊我國民心士氣;再疊加愈發頻繁的軍機擾臺、演習警巡等活動,對我國進行軍事恫嚇,僅今年上半年,即較去年同期增加54 %。

 又如總統蔡英文今年4月初結束「民主夥伴共榮之旅」返國時,共軍東部戰區翌日立即宣布在臺灣海峽、臺灣本島東部、南部海空實施為期3天的「戰備警巡」兵力展示與「聯合利劍」火力展示演習;此併用訊息結合軍事行動方式,已成常態。

中共心理攻勢無所不在

 今年8月,共軍又進行針對性軍演時,我國某網路論壇出現一篇標題為「#軍聞 害怕共軍打來,二膽又現逃兵!!!」文章。發文者宣稱「聽在金門當志願役的朋友說,金門二膽出現2位逃兵」,宣稱「17日晚間『雷霆演習』操很凶,晚上集合點名時,發現2位士兵不在,營區遍尋不著,嚇得隊長緊急集合,經過地毯式搜索,最終發現2人並帶回」。對此,國軍金防部立即予以駁斥,並表示「防區內全體官士兵均堅守崗位,戮力戰備整備,此捏造之假訊息,是刻意打擊民眾對國軍的支持及信心,其可能亦是敵人認知作戰伎倆。」同月下旬,共軍又在我國周邊組織海空聯合戰備警巡、派出大批機艦侵擾我國的同時,其東部戰區再釋出自比媽祖守護神影片進行認知作戰,稱「媽祖是祈求平安守護神,共軍是開太平守護神」,國軍也隨即製作影片,反擊中共窮兵黷武、悖離媽祖慈悲。由此可知,中共對我心理攻勢是隨時且無所不在,不得不防。

 《孫子兵法‧謀攻篇》:「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不經交戰、使用心理戰等手段使敵人屈服,是最高明的戰法;而「上兵伐謀」即在「攻心為上」。中共擅長以虛實併用的影片與訊息,持續對我國進行認知作戰,意圖混淆視聽,製造社會分化與對立,最終達削弱軍民抵抗意志、不戰而降目的。

 為讓民眾了解中共的心理攻勢,國防部整理其認知作戰4種基本手法。首先為「統戰」,如培養網紅進行大外宣、利誘國人赴大陸旅遊、發布「航拍中國‧臺灣篇」等影片等,都是常用伎倆。其次是武嚇的「軍事威懾」,例如從1995、1996年臺海飛彈危機,到前面提及的軍演、平時的軍機艦侵擾,藉由灰色地帶手段施壓。

 第3種類型為製造「假訊息」。依據瑞典哥德堡大學(University of Gothenburg)研究,我國是連續10年被假訊息攻擊最多的國家,國軍從追根溯源、損害評估、反制與對外說明等,已有非常完整機制。第4種手法則是散布「爭議訊息」,不同於假訊息有真、假之分,爭議訊息介於真、假之間,故更須盡速查明、說明,以降低影響,否則,可能於議題延燒過程中斲傷。

提升媒體識讀力 破解假訊息

 國防安全研究院助理研究員李冠成日前撰寫「民調顯示國軍反制中共認知作戰有成效」文章指出,中共認知作戰的對象主要為我國人民,意圖達到影響國人認知、澈底放棄國防及拒絕國際友盟協助,以有利其謀我野心。

 一般民眾都是訊息「接收者」的角色,面對充斥假訊息,無論接收到何種訊息,都必須先抱持「零信任」、懷疑的態度,以免被誤導及帶風向。建議民眾可善用教育部所提供的「5W思考法」,即依Who(有作者簡介、是否為專家?)、What(目的為何?)、When(網站何時架構?有更新?)、Where(來源?)、Why(確認資訊內容對自己是否有用?)5個媒體識讀步驟,俾利思辨及判讀所看到或聽到的內容是否為錯假訊息,同時進行事實查核;亦可參考國防部所宣導的「三不一要」,也就是「不要只看標題、不轉傳、不輕信」,以及「要查證」;若是無法確認訊息來源、正確性與意圖,至少能做到「不轉傳」,否則以訛傳訛,即可能誤入敵人破壞國家安全的圈套;故提升全民媒體識讀力,乃是反制的首要關鍵。

構築堅固防線 守護國家安全

 我國防部《112年國防報告書》也強調,中共除有形的軍事活動之外,利用黨、政、軍多重對外宣傳管道,對臺進行輿論、心理及法律「三戰」和認知作戰,亦即緊密結合有形的軍事行動以形成無形的威脅;認知作戰期程可能比有形的行動更早開始,一直貫穿到最後有形行動結束之後,認知領域的影響仍持續進行。因此,無論是政府部門、國軍官兵或民眾,都須加以防範及反制;堅實的「國防實力」,再加上攻不可破的「全民心防」,就是抵抗敵人的最堅固防線,也是守護國家安全的最強大力量。

(作者為政治大學東亞所博士候選人)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