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11/17 

生活

外來種「武裝雙棘蟹」入侵 國海院提醒勿食用
外來種「武裝雙棘蟹」(上圖)與原本生存於臺灣海域的「粗甲裂額蟹」(下圖)在水下的外觀形態非常相似,目前食性研究不明,國家海洋研究院不建議民眾食用。(國海院提供)
外來種「武裝雙棘蟹」入侵 國海院提醒勿食用1
外來種「武裝雙棘蟹」入侵 國海院提醒勿食用2
外來種「武裝雙棘蟹」入侵 國海院提醒勿食用3

記者孫建屏/高雄報導

 高雄漁民近年來在周邊海域捕獲外來種的「武裝雙棘蟹(Amphithrax armatus)」,根據國家海洋研究院初步調查,目前從臺南漁光島海域至屏東佳冬海域均有發現其蹤跡,並以高雄西子灣捕抓數量較多,由於對其食用性尚不了解,不建議民眾食用。

 國海院表示,「武裝雙棘蟹」原分布於熱帶東太平洋海域,包含墨西哥、尼加拉瓜及巴拿馬海域均有記錄,在臺灣典藏的標本中可追溯至2014年,新加坡大學甲殼類學者黃驥麟教授,以及多位臺灣學者於2018年利用形態學及粒線體DNA分子鑑定技術,已確認其為外來種,但由發現至今,僅知分布於高雄周 邊海域,對於臺灣西部海域分布情形仍處未知狀態。

 根據民眾捕獲「武裝雙棘蟹」紀錄,均以高雄海域居多,國海院依捕獲率較高的地點向南北延伸,包含臺南、高雄及屏東等3個縣市進行野外調查,自今年1月起至11月止,共累計捕獲43個體;透過取得的樣本分析發現,全年各月都是「武裝雙棘蟹」繁殖季,推測春季及秋季應是抱卵高峰。

 另外,「武裝雙棘蟹」與原本生存於臺灣海域的粗甲裂額蟹(Schizophrys aspera)在水下的外觀形態非常相似,較易混淆,主要辨別方式為武裝雙棘蟹的大螯呈現紅紫色,而粗甲裂額蟹則呈現咖啡色);在形態上,武裝雙棘蟹的頭胸甲前側緣無明顯的棘刺,粗甲裂額蟹則較為明顯。

 國海院副研究員江國辰指出,「武裝雙棘蟹」無經濟利用紀錄,因目前研究對其食性甚不了解,是否會像毒蟹「繡花脊熟若蟹」因攝食有毒生物而在體內累積毒性,當人類食用時有一定機率造成中毒,還須後續研究調查才能得知。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