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12/10 

戰史回顧

【戰史回顧】德傘兵「橡樹行動」 營救墨索里尼
 一架參與「橡樹行動」的納粹德國空軍DFS 230滑翔機。(取自德國聯邦檔案館)
【戰史回顧】德傘兵「橡樹行動」 營救墨索里尼1
【戰史回顧】德傘兵「橡樹行動」 營救墨索里尼2

◎滕昕雲

 1943年7月10日,盟軍登陸西西里島,二次大戰歐洲戰局發生轉折。7月24日,墨索里尼遭義大利國會不信任投票,由國王維克多伊曼紐三世依憲法予以罷黜,隨即遭到拘禁。希特勒聞訊大怒,執意要將這位軸心盟友救出接來德國。這個使命交由德國空軍傘兵軍長斯圖登特將軍執行,此次行動賦予代號「橡樹行動」。

 納粹黨衛隊(SS)首腦希姆萊不願意在這麼重要的任務中缺席,堅持要求SS人員參與行動,獲得希特勒同意。於是希姆萊派遣黨衛隊SS上尉奧圖.斯考爾曾尼率領一支20人的特工隊,加入搜救墨索里尼的任務。

截聽無線電 確認目標位置

 墨索里尼先於7月28日被送到蓬薩島,然後8月7日再轉移到薩丁尼亞附近的馬達雷納島。斯考爾曾尼透過情資蒐整,確定墨索里尼就在馬達雷納島;然而就在德軍策劃救援行動時,發現苗頭不對的義大利政府又匆匆將墨索里尼送走,於9月1日將墨索里尼拘禁在義大利中部,格蘭薩索山巔上的帝王臺飯店內,此座飯店對外交通只有搭乘纜車一途,形勢險要。德方情報人員藉由無線電截聽發現位於1600公尺山巔上的渡假飯店有異,經過各種手段核實,終於確認墨索里尼的所在地。

 當時,政治情勢發生劇烈變動,1943年9月8日,義大利正式向同盟國投降,德軍奉命強行接管羅馬暨周邊地區的控制權,爆發與義軍的武裝衝突,墨索里尼可能於短期內被義國政府移交給西方盟國,故拯救行動必須盡速實施。

 斯圖登特將這個任務交予傘兵教導營策劃執行,教導營營長莫爾斯少校於11日受領任務,突擊行動於12日展開,時間緊迫。莫爾斯計畫以12架滑翔機裝載傘兵,降落於帝王臺飯店周邊狹促的空地上,傘兵下機後即衝入飯店內,解除義軍守軍武裝,救出墨索里尼。在機降突擊同時,傘兵教導營主力將乘20輛載重車,前往攻占山下的纜車站,並鞏固周邊防務。

 任務行動前才得知,斯考爾曾尼及其手下20名SS人員也要隨行,他們要跟著機降部隊一起行動。這讓機降突擊指揮官馮貝勒普希伯爵感到不快,此即意味著,他手下一些精幹的士官兵將退出行動,以便讓位給毫無機降突擊經驗的SS人員。

短暫交火 德傘兵制伏守軍

 在山頂上,約有100名義大利憲兵看守著墨索里尼,在山下的纜車站,也有同等數量的義大利憲兵防守。整個行動關鍵就在奇襲,傘兵受到規範,萬不得已不得開火。因此,一位義軍索列底將軍在德軍的脅迫下同行,他勸告守軍放下武器,避免不必要的流血。

 1943年9月12日清晨5時,地面縱隊率先出發,經過長途車程,車隊於14時左右抵達纜車站,守軍遭受奇襲。短暫交火後,德國傘兵制伏義大利憲兵部隊,14時07分,德軍以無線電回報任務完成。

 在機降突擊部隊方面,滑翔機在抵達時2架不慎受損,此即意味著,參加機降突擊人員將減少。13時05分,10架滑翔機在拖曳機的拖帶下陸續升空。突擊行動總指揮乘坐於第1、2號機上,而斯考爾曾尼及20名SS人員,則位於第3、4號機上。為了等候所有飛機升空以編成編隊,第1、2號機向上盤旋爬升,然而第3、4號機不知何故未能跟上,逕直往目標區飛行。於是,斯考爾曾尼一行人就這麼陰錯陽差,成為機隊的最先頭梯隊。

 14時05分,載著斯考爾曾尼的第3號機滑行降落在飯店旁,他跌跌撞撞地爬出滑翔機,向飯店方向狂奔,一馬當先。斯考爾曾尼忽視全般計畫之律定,魯莽採取自己的行動,不但將衝鋒槍忘在滑翔機上,也沒有向手下發出任何指示。在此同時,後續的滑翔機依序降落,傘兵們熟練地自機上下來,架起MG42機槍,以極快速度向飯店迫近。

德奇襲行動震懾義憲兵

 義大利憲兵完全被德國人的奇襲行動所震懾,以致毫無抵抗行動。當襲擊展開之際,義軍指揮官尚在就寢,實際負責勤務派遣的費奧拉中尉趕到墨索里尼房間,掏出手槍指著墨索里尼。他在猶豫假如德國人闖進來,他是否要開槍射殺墨索里尼。

 就在傘兵布置防務,控制周邊狀況之際,斯考爾曾尼終於費盡千辛萬苦,爬上大樓一側,從外面到達墨索里尼的房間。斯考爾曾尼說:「領袖,元首派我來解救您。」 墨索里尼回答:「我就知道我的朋友阿道夫.希特勒不會拋棄我!」時間為14時15分,距離第一架滑翔機著陸10分鐘後。

 15時,斯考爾曾尼護送墨索里尼步出飯店大廳。此時,現場氣氛融洽,義大利人和德國人打成一片。隨隊行動的攝影官拍攝多張墨索里尼與任務官兵的合影。15時15分,墨索里尼準備乘一架德國鸛式輕偵察機離開現場,不顧超載的危險,斯考爾曾尼強行擠上飛機,執意陪同墨索里尼飛赴德國。此架鸛式機於16時15分抵達普拉蒂卡迪馬雷機場,兩人轉乘He 111轟炸機,經維也納飛往德國。希特勒在拉斯騰堡元首大本營內,熱切接待墨索里尼。

 在此同時,莫爾斯命令傘兵縱火焚毀所有滑翔機,以免資敵。19時,傘兵們搭乘纜車離開山頂,與山下的營主力會合,橡樹行動告一段落。

 此次行動完成任務,名列二次大戰最大膽的特種突擊作戰之一。SS首領希姆萊機敏的利用此次行動為SS宣傳,宣稱此次行動全為斯考爾曾尼的功勞,而德國傘兵的角色則完全被抹煞。此舉受到希特勒的背書,希特勒授予斯考爾曾尼鐵十字騎士十字勳章。事實上,斯考爾曾尼在行動之初的魯莽與笨拙,很可能陷任務於災難之境。(作者為軍史作家)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