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12/17 

戰史回顧

【戎裝名人錄】張自忠英勇抗日 壯烈殉國名垂青史
 「棗宜會戰」是民國29年5至6月間,第5戰區部隊在湖北省棗陽、宜昌地區對日軍的防禦戰役。(本報資料照片)
【戎裝名人錄】張自忠英勇抗日 壯烈殉國名垂青史1
【戎裝名人錄】張自忠英勇抗日 壯烈殉國名垂青史2

 張自忠上將,字藎忱,清光緒17年(西元1891年)出生於山東省臨清縣,在兄弟姊妹手足7人中,排行第5,就讀臨清中學,畢業後進入天津法政專門學校。當時國勢積弱,外敵侵擾不斷,張自忠為救國挺身而出,於民國3年投筆從戎,加入陸軍第20師,起家行伍。民國5年,調派到第16混成旅服務,歷任排長、連長、營長、團長、旅長及開封軍校校長等職務,於民國29年經歷「棗宜會戰」,奮勇殺敵,最終於宜城南瓜店血戰殉國,英烈千秋,名垂青史。

與官兵同甘共苦 深受愛戴

 張自忠部隊經歷豐富,於民國5年,調第16混成旅服務,先後歷練排長、連長、營長及團長,並參加國民革命軍起義及北伐諸戰役。17年,北伐軍會師北平,晉升第25師師長,奉命歷任國民軍事兵團團長及國民革命軍第2集團軍軍官學校校長等職務;張自忠以身作則自律甚嚴,與官兵同甘共苦,知人善任,信賞必罰,深受官兵愛戴。20年日本在瀋陽掀動「九一八事變」後,東北軍隊轉進,平津局勢亦危殆不安,當時張自忠隸屬第29軍,任第38師師長,立志要復地雪恥,以鼓舞軍心。

 民國22年3月,日軍入侵華北,張自忠於喜峯口附近設立敵前指揮所防禦阻敵,歷經數月激戰,殲滅敵軍千餘人,讓日軍對張自忠聞之喪膽。24年,主察哈爾省政,旋任天津特別市市長,時日人謀我冀察甚亟,天津首當其衝,而全國抗戰時機尚未成熟,張自忠身任艱鉅,折衝樽俎,力持危局,苦心孤詣,毫無怨言。

忍辱負重 保全部隊後撤

 所謂「慷慨赴義易,從容就死難」,但為了國家民族利益,甘於忍受天下駡名的忍辱負重更難。26年7月7日盧溝橋事變,當第29軍軍長宋哲元決定將29軍撤到保定,把冀察政務委員會和北平市長都交由張自忠代理,因而成為眾矢之的,全國各大報刊都痛斥他是漢奸的艱難景況。事後證明,由於張自忠將軍的忍辱負重,為29軍爭取到寶貴時間,確保全軍得以安全撤離。

 當時為了保家衛國,「地無分南北,年無分老幼」,全都為了國家興亡走向戰場,以不同的形式展現愛國心。張自忠認為時機已到,便遠赴南京與先總統蔣公見面,蔣公讚許其忠義精神,將其原本第38師擴編為第59軍。27年2月,首戰告捷退敵於肥水,恢復友軍淮北原陣地,旋有「臨沂之捷」;是役張自忠率領部隊一日夜行百八十里,以增援友軍,與敵激戰7天7夜,同心協力打了「八年抗戰」中第一場勝仗,大大提振國軍士氣,稱之為「台兒莊大捷」。不僅使戰局改觀,也讓國人明瞭敵軍不足畏懼。

 27年4月,徐州會戰後,國軍奉令西撤,張自忠以一師擔任掩護,親自殿後,奮勇突圍而毫無損失。9月,武漢會戰期間,更以孤軍堅守潢川,使敵軍無法得逞,10月,憑藉卓著功績升第27集團軍總司令及第33集團軍總司令,同時兼任第5戰區右翼兵團總指揮。

 28年底,國軍主動發動「冬季攻勢」,重擊日軍。日軍遂決定發動作戰,企圖將國軍第5戰區主力圍殲於棗陽、宜昌地區。為阻止日軍進犯,國軍第5戰區部隊分為3個集團軍,採分路挺進敵後襲擊,主力向兩翼外線轉移,第33集團軍總司令張自忠將軍親率一部深入敵後,試圖截斷日軍後勤補給線。

身先士卒 奮勇殺敵振士氣

 29年5月,日軍復集重兵犯襄樊,張自忠率第74師由宜城渡襄河截擊,表示以殉國為決心。10日張自忠奉命東向追擊日軍於棗陽以南,14日在方家集遇到敵軍主力部隊,兩軍激戰數日,張自忠身先士卒率部猛烈衝殺,勇不可擋,然而敵軍彈如雨集,槍聲大作、砲擊不止,落於張自忠前後者數百發,但張自忠仍無所畏懼,振臂高喊「殺敵!」使軍心大為振奮,於是擊破大洪山西麓之敵,屍橫遍野,惟敵軍仍不斷增援緊追不放。

 15日,左縱隊38師和179師一度占領相距羅家榨屋僅8公里的新街,這時日軍大量增兵,迫使38師和179師退出新街,只能全力打退進攻的敵軍,再繞兩乳山向總部靠近。

 16日,日軍再度增援萬餘兵力,此時兩軍兵力懸殊,使張自忠陷於重圍,情勢緊急,兩方人力懸殊極大,張自忠仍孤軍奮戰,左右幹部請他稍事休息,但遭否決。從早到晚,戰勢越發緊急,而國軍士氣越發昂揚,張自忠馳騁陣地,來回衝殺十餘次,而敵我兵力差距過大,部衆傷亡慘重,他的左臂也受重傷,此時敵軍已迫近襄河東岸南瓜店,日軍集中兵力反撲,張自忠穿梭在槍林彈雨中,指揮作戰,激烈交戰的過程中,張自忠身中5彈,欲自殺殉國卻被副官朱增源急忙阻止,張自忠以僅存氣息囑道:「吾力戰死,自審對國家、對民族、對領袖可告無愧,爾曹當戮力殺敵,毋負吾志!」語畢,悲痛氣絕,最終英勇殉國於湖北宜城十里長山下的南瓜店。

 將星殞落,天地同悲,中央震悼,張自忠殉職時年僅50歲,留下妻子及3名子女,國民政府明令褒揚,交由軍事委員會從優撫卹,生平事蹟,宣付史館,靈櫬抵達重慶,上自主席與各級文武官,均親臨祭奠,特予國葬,以彰忠藎,並追晉陸軍上將。

 張自忠為了完成守河任務,做到他多次下達的「要堅持最後一秒鐘」命令,但他未能見到從身後遲來的38師和179師的援軍,更沒能見到抗戰勝利的日子。(記者黃宥縈輯;資料來源:《張自忠烈士傳》)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