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12/21 

軍事論壇

【韜略談兵】NGAD美國空軍新一代戰機
【韜略談兵】NGAD美國空軍新一代戰機1
【韜略談兵】NGAD美國空軍新一代戰機2
【韜略談兵】NGAD美國空軍新一代戰機3
【韜略談兵】NGAD美國空軍新一代戰機4

文:舒孝煌

 制空權是空軍的首要核心能力,但隨著美國空軍主要戰鬥機隊逐漸老化,維持制空權的能力愈來愈受到質疑。美國空軍認為,至2030年,即使是F-22 猛禽(Raptor)戰機在有爭議的空域中,也不再具有足夠生存能力,這可能會使美軍地面部隊遭到敵軍的空中攻擊。美國的對手,如中共已發展殲20,俄羅斯則有Su-57,為了保持空中優勢,並應付日益複雜的地面防空系統,迫切需要一架新一代的空優戰鬥機。

以協同作戰為目標 取得空中優勢

 從2018年起,美國空軍已投資超過25億發展後繼機種,被稱為「下一代空中優勢計畫」系統(Next-Generation Air Dominance, NGAD),至2025年將增加至90億美元。目前計畫內容仍屬機密,不過按空軍的說法,NGAD可能會是一個「系統家族」,在空戰中協同作戰,以獲取優勢。NGAD將包括至少一種有人操作的戰鬥機,以及若干種型式的無人機,加上其他先進技術,例如可選擇的載人平臺、飛彈、莢艙,以及其他機外功能,某些任務可以在太空中操作。部分護航機可攜帶武器或感測器,其他則提供電子保護或對地打擊能力,以利NGAD突穿敵方防禦,打擊關鍵目標。

 美國空軍2022年公布戰鬥機部隊「4+1」計畫,令人驚訝的是,F-22被列在逐步淘汰的清單中,在此計畫中,美國空軍將從F-22過渡至NGAD,或可稱其為「第6代戰機」,以與F-22、F-35等第5代戰機有所區隔。

 NGAD將會採用最新科技,從自適應發動機到自主操作的無人機,將可在未來與中共或俄羅斯的潛在衝突中發揮作用,但它也可能成為美國空軍有史以來最複雜、風險最高的武器採購項目。美國空軍原本希望引進數位工程技術(digital engineering),以便快速發展原型,讓工程師能更快、更準確地設計並進行測試。空軍非常看好數位工程的未來發展;不過,由於首度引入數位工程技術的波音T-7教練機,近期遭到一連串失誤,使其失去原有光環。

技術更新率縮短 避免鎖定供應商 

 美國空軍前採購部門主管羅伯(Will Roper)曾表示,將引入新創公司參與競爭,不一定由設計該飛機的公司生產,短期內每批次生產50至100架,每隔5年發展出新型號,將空軍的技術更新率由數十年縮短至數年,取代目前F-22、F-35「贏者全拿」的競爭方案。未來的NGAD操作壽期可能不是現代飛機的30至40年,而是12至15年內引進、操作,接著退役,資金由維持轉移至設計及採購,過去維持費用常占一種武器系統全壽期成本的70%。零件老舊、商源消失,一直困擾著空軍現有的舊式戰機,未來NGAD會消除鎖定供應商的情況。

 不過,近期美國空軍可能修正其想法,空軍認為,數位工程仍不能取代實體測試,例如某些極端飛行條件,仍須使用多種方法,但美國空軍會將兩者的測試結合,以獲取最佳的結果。數位工程也能幫助運用諸如「積層製造」(即3D列印),以利更有效地生產零件或進行維修。

 美國空軍曾經透露,一架NGAD的「全尺寸飛行展示機」已在2020年試飛,驗證機的試飛員給予極高評價,並有國會議員實際參觀過該機,對其印象表示深刻。

 NGAD將會非常昂貴,美國空軍希望避免重蹈F-35計畫所犯的錯誤,即從承包商獲得維護戰機數據資料的權利,避免後續升級與維修的永久壟斷。美國空軍將對NGAD掌握更大控制權,除智慧財產權外,並確保能使用分包商的模組化設計,使空軍能在尋求升級時引入不同的供應商。

兩大軍武廠有意競標 2024見真章 

 目前NGAD與「協同作戰飛機」(Collaborative combat aircraft, CCA)同步推進,但空軍未說明有多少供應商。今年年初時空軍已公開徵求參與廠商的意願,僅2家廠商有投標意願,美國三大航太廠商之一的諾斯洛普格魯曼(簡稱諾格)公司已表示將不會參與競爭,但該公司有興趣加入海軍F/A-XX計畫,諾格正負責發展空軍B-21轟炸機,目前獲得美國空軍高度評價。海軍F/A-XX將是一項獨立的計畫,不再與空軍NGAD合併發展,但可能共用某些先進技術,例如發動機、無人機控制技術等。美國空軍希望在2024年選出得標廠商,並開始發展。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