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12/28 

軍事論壇

【韜略談兵】仁川級巡防艦 近海作戰中堅主力
 第2次延坪島海戰促使南韓重新檢討海軍戰術需求,經過多次設計調整,仁川級巡防艦放棄遠洋作戰能力,注重近海作戰,並在自動化和節省人力方面取得平衡。(取自韓國海軍flickr)
【韜略談兵】仁川級巡防艦 近海作戰中堅主力1
【韜略談兵】仁川級巡防艦 近海作戰中堅主力2

文:李文杰

 2002年6月29日,南韓1艘巡邏艇遭北韓擊沉,即便南韓緊急派出2艘巡邏艦增援,受創的北韓巡邏艇依舊成功逃回母港,雙方人員死傷慘重,此戰被稱為「第2次延坪島海戰」。經此一役,南韓重新檢討中小型巡邏艦艇的作戰需求,並且分頭推動新一代的巡防艦(FFX)和巡邏艇(PKX)發展計畫。

 其中,仁川級巡防艦特別強調近海作戰的重要性,加上少子化和遠洋海軍計畫的影響,南韓海軍希望仁川級巡防艦能夠在高度自動化、節省人力的同時,還能擁有和前一代驅逐艦相同的偵蒐和攻擊能力。

放棄遠洋作戰 設計符合實需

 在仁川級巡防艦初期設計階段,南韓海軍對其性能提出了相當多元的需求。除了要求能有效執行反潛任務,還期望配備127公厘主砲以強化反艦/岸轟火力,同時必須具備自保的點防空能力。面對這些龐大而多樣的要求,南韓軍方還希望最大限度地使用國產裝備以降低整體採購成本。然而,這種「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的要求難以一次滿足。

 負責設計的現代重工在2007年提出第一次設計案,最終因成本超出預算遭被拒絕。在無法全面滿足要求的情況下,南韓後來調降規格,特別是放棄遠洋操作能力。這使得船體設計大幅縮小,節省建造、操作和購置成本,這也意味著仁川級巡防艦只能成為近海作戰艦艇。

 放棄遠洋作戰帶來了意外好處,即點防空需求大幅降低。在近海作戰中,艦艇可以依賴陸基戰機提供防空掩護。因此,在現代重工提出的第二次設計案中,加強型海麻雀防空飛彈(ESSM)和垂直發射系統被取消,多出來的酬載重量則用來升級主砲,由原來的76公厘快砲換成127公厘艦砲。同時,由於任務時間大幅縮短,官兵所需的艦內生活空間也隨之縮小,使得仁川級巡防艦的設計更加精要。

火力強悍 反艦反潛功能齊全

 從外觀設計角度來看,仁川級巡防艦顯然是忠武公李舜臣級驅逐艦的縮小版本,由於主桅高度大幅降低,導致雷達的有效偵測範圍也相應縮短。在武裝配置方面,艦艏的127公厘MK-45艦砲是最引人注目,的MK-45艦砲的射速為每分鐘16至20發,標準彈的最大射程可達38公里,相較於76公厘快砲,127公厘艦砲具有更大的穿甲能力和爆炸威力,僅需1至2發就足以有效摧毀北韓的中小型快艇。此外,127公厘艦砲在執行岸轟任務方面也更為適用,特別是在北韓常見的外離島突襲砲擊作戰中,仁川級巡防艦可作為機動海上砲臺實施反砲戰,降低在外離島部署戰砲連的兵力需求。除了主砲之外,艦上還裝備有2具4聯裝SSM-700K反艦飛彈發射器,使得仁川級巡防艦具有極為強大的反艦/岸轟火力。

 儘管仁川級巡防艦的滿載排水量僅約3000噸左右,但在反潛裝備方面也相當充足。2具MK32反潛魚雷發射器安裝在艦體中段,而艦艉機庫可搭載一架Mk.99超級大山貓直升機,結合艦艏聲納和資料鏈,實現了立體反潛任務。超級大山貓直升機除了執行反潛任務外,還可透過資料鏈擔任海星式反艦飛彈的中繼導引任務,有效補足艦岸偵蒐系統的死角。然而,在點防空系統上,仁川級巡防艦大幅縮水,僅配備1具RIM-116B公羊防空飛彈發射器和1套MK-15方陣近迫武器系統。由於其作戰需求主要以在陸基戰機或友軍區域防空驅逐艦的掩護範圍內作戰為主,因此,防空能力主要用於自衛。

 第2次延坪島海戰促使南韓重新檢討海軍戰術需求,經過多次設計調整,仁川級巡防艦放棄遠洋作戰能力,注重近海作戰,並在自動化和節省人力方面取得平衡。儘管防空能力較弱,但艦上擁有強大的反艦/岸轟火力和充足的反潛裝備。首批次的仁川級巡防艦取代了韓國海軍老化的浦項級巡邏艦和蔚山級巡防艦,主要執行領海巡邏任務,目前南韓有6艘同級艦艇在役,展現南韓對於海上安全的堅定承諾。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