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1/04 

軍事論壇

【韜略談兵】Willys Jeep二戰最具影響力車輛
【韜略談兵】Willys Jeep二戰最具影響力車輛1
【韜略談兵】Willys Jeep二戰最具影響力車輛2
【韜略談兵】Willys Jeep二戰最具影響力車輛3
【韜略談兵】Willys Jeep二戰最具影響力車輛4

文:吳明鴻

 吉普車(Jeep)的設計構想起源於步兵,他們需要一款輕型、快速、能適應各種戰場環境,且載重量大的四輪驅動車。1941年7月,美國陸軍決定選擇一家製造商生產1萬6000輛輕型車輛。最終Willys公司贏得合約,車型為MB,主因為其強大的60匹馬力發動機(L134 Go Devil)成本低,構造簡單易於維修。1941年11月,Willys MB的裝配線在托萊多市生產,1942年,福特汽車公司的6家企業幾乎同時開始生產與Willys MB相同設計的福特GPW。Willys MB和福特GPW,正式名稱為美國陸軍1/4噸4X4指揮偵察車,通常稱為Willys Jeep或Jeep,Jeep就此成為一款非常成功的美國越野輕型軍用多功能輪車。從1941年到1945 年,美國和二戰期間的盟國生產超過65萬輛,其採用單一標準化設計的汽車。由於重量輕,也讓它成為世界上第一輛大規模生產的輕型四輪驅動軍用車。

車輛工程里程碑 收藏家珍視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威利斯生產約36萬3000輛吉普車,福特生產約28萬輛。根據二戰時美國的租借法案計畫,約5萬輛援助蘇聯,還有4萬輛供應其他盟國。福特製造的吉普車具有與其他車輛可互換的零部件,其中有來自米德蘭鋼鐵公司的框架、凱爾西─海斯公司的車輪、斯派塞公司的車軸和傳動箱。福特用單個壓制/沖壓鋼板部件取代焊接前格柵,並帶有9個垂直開口槽用於散熱器通風,並在燈前設有圓形開口,以簡化生產並節省成本。威利斯在生產25808號MB後也採用此技術。

 許多車身細節差異一直持續到1944年1月,福特和威利斯最終達成一致。American Central為威利斯首批 1500輛訂單生產吉普車車身,但福特和威利斯仍存若干細節差異。在戰爭的急切需求下,有時會出現與大規模生產不同的特殊偏差,這些差異受到現今收藏家的珍視。例如:最早的福特GPW 採用威利斯設計的車架,1943年底,一些GPW配備未經修改的威利斯車身;1945年,威利斯生產部分帶有特殊排氣系統、擋風玻璃雨刷和 Jeep CJ式駐車掣動器的車型。

 1/4噸重的吉普車成為美國軍隊及其盟國的主要輕型輪式多用途車輛,曾任二戰歐洲戰區盟軍統帥的美國總統艾森豪,曾稱其為「美國在二戰期間最具有決定性武器之一」。美國陸軍參謀長馬歇爾上將稱吉普車為「美國對現代戰爭有最大貢獻的裝備」。1991年,MB吉普車被指定為「國際歷史機械」,被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評為「車輛工程里程碑」。生產約65萬輛,1/4噸吉普車占美國在戰爭期間生產的軍事支援機動車輛總數的四分之一,幾乎占總生產的98萬8000輛輕型四輪驅動車輛的3分之2。歷史學家查爾斯‧K‧海德曾寫道:「在許多方面,吉普車成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標誌性車輛,具有堅韌、耐用和多功能性的近乎神話般的聲譽」。其不僅成為美國的主力軍車,因為其取代軍馬和其他軍用牲畜(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仍大量服役),從騎兵部隊到補給列車,可臨時改裝的便利特性,也使吉普車能夠執行士兵所需要的任何其他功能。此外,軍用吉普車至今,仍有許多國家採用,它們已成為歷史上使用最廣泛、最知名的軍用車輛。

參與大小戰役 成民用寵兒

 二戰後,吉普車繼續服役,投入韓戰、越戰和中東等其他戰役,直到以M38 Willys MC和M38A1 Willys MD形式進行更新(分別於1949年和1952年),MD車身經過顯著重新設計,特徵為半圓形引擎蓋和延伸擋泥板。1960年推出M151改良型吉普車,外觀將正面改為倒三角形,垂直散熱口改為橫式6個,主要服役於越戰。然而,其影響力遠不止於此,民間車廠開始製造吉普車和類似設計,不只於軍事用途,後來也成為民用市場寵兒。威利斯公司將MB改造成民用吉普車CJ-2A,成為世界上第一輛量產的民用四輪驅動車。「吉普」這個名字被註冊為商標,並成長為成功與具備高價值的車輛品牌。

 吉普車的成功,啟發休閒四輪驅動車和SUV的各種類別,使「四輪驅動」成為家喻戶曉的車輛名詞,並催生許多軍民用輕型多功能車。2010年,美國企業研究所稱吉普車為「汽車史上最具影響力的設計之一」。其「輪子上的沙丁魚罐頭」輪廓和圓形車燈與垂直式格柵散熱口外型,可能比著名的德國福斯金龜車更容易辨認,Jeep Wrangler的民用吉普車,更是高級越野車的經典品牌。

 1993年吉普車退出現役,接著由車型較大的悍馬車、JLTV取代,但基礎仍以吉普車為原型,還有衍生自運動用沙灘車的快速突擊車(FAV),與四輪機車般的全地形車(ATV),與更新型RZR的軍規版全地形多功能車,以符合軍用需求,至今仍馳騁於道路與野外的吉普車,已成為軍民通用的傳奇小車與軍品收藏家的最愛。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