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1/04 

軍事論壇

【軍事論壇】反無人機系統需求增 肆應戰場威脅 
美國軍援烏克蘭14套VAMPIRE反人機系統與套件,只要有後車斗、空間夠大的民用貨車,可在2個小時內改裝完成。(取自L3哈里斯科技公司網站)

◎魏光志

 烏俄戰爭至今,雙方均大幅提升軍民用無人機攻防,未來各式新型機種問世與應用,將有助維繫戰場優勢,進一步減少戰損。相對在防護機動步兵部隊、防禦設施和戰略位置時,全球對「反無人機」(C-UAS)系統的需求愈來愈高。

 烏俄都使用低成本的無人機,攻擊高價的戰車、防空系統、直升機和停放機場的戰機,對步兵也造成極大威脅。即便「國家先進地對空飛彈系統」(NASAMS)與「愛國者」防空系統,對空防維護相當重要,但基於小型無人機性能與武力快速進步,反無人機系統已成為現代戰場不可或缺的重要軍備。

北約加速援烏反制系統

 面對俄羅斯無人機攻擊威脅,烏國加速研發創新反制系統;北約也與各國防廠商合作,向烏軍提供最新反無人機技術,以爭取戰場優勢,在與烏國合作加速研製下,目前已獲得多項成果,主要裝備包括立陶宛的EDM4S Sky Wiper,採用射頻干擾技術與 GNSS干擾,遮斷無人機與GPS衛星鏈路連接,通常是手持式,主要為遮斷無人機射頻控制和導航系統,導致失控,已獲致不錯效果。EDM4S Sky Wiper有效距離3至5公里,重量6.5公斤,操作簡便,可廣泛部署與移動,其缺點是必須能直接瞄準目標,有時很難追蹤以不穩定、不可預測的模式移動的無人機,且愈來愈多的無人機被設計可在無GPS的環境運行,使得當前干擾武器效果受限。

 除干擾手段外,使用低成本的機砲也是有效方法,英國軍援烏國的「戰鷹聖騎士」短程防空系統,採用30公厘Mk44自動鏈砲,可由2名人員遠端操作,與最多6具可與其他機砲協同作戰,並使用XM1211近接高爆彈藥攻擊3公里外的目標。雖然系統可由車輛運輸部署,但由於須「固定」而受到限制,較適合防禦城市和重要戰略地點。

 澳大利亞近期向烏克蘭運交160套Slinger反無人機系統,可架設在卡車,或安裝在M113裝甲運兵車(APC)或類似反地雷伏擊車輛(MRAP)載具上機動部署,使用30公厘鏈砲,加上近炸高爆破片彈,可在800公尺以外追蹤和攻擊移動的無人機,每套價值為155萬美元。

 挪威康士伯公司近期獲得5600萬英鎊的CORTEX Typhon C-UAS反無人機系統合約,結合遙控武器站(RWS)和CORTEX綜合作戰解決方案,可修改各種口徑機槍,使這些武器能夠遠端操作,並識別和追蹤目標,這些裝備將軍援烏克蘭。

偵蒐觀瞄設備攸關成效

 美國則軍援烏克蘭14套由L3哈里斯科技公司研製的VAMPIRE反無人機系統,VAMPIRE是由小型4管火箭發射器和感測器組成,射程約12公里,可以配備飛彈打擊地面或空中目標,包括無人機系統。其採用模組化設計,主打低成本、便於部署,只要有後車斗、空間足夠的大部分民用中型貨車,可在2個小時內,只需2名人員便可改裝成機動的反無人機系統,並由1人操作系統,大幅提升烏軍戰術彈性。

 雖然機砲系統有不錯的成效,但取決於其偵測和瞄準技術,隨著無人機技術的不斷改良,變得更加匿蹤化且更難追蹤。尤其對於蜂群無人機的大量來襲,防衛力有未逮,且只能在相對較短的範圍內攻擊有限數量的目標,因此偵蒐和觀瞄設備相對重要。

 以色列觀瞄設備有獨到之處,改良現役裝備,提高瞄準無人機能力。以色列向烏克蘭提供單兵射控系統,使用傳統小型武器的土兵,能夠在白天和夜間條件下,使用影像處理軟體和追蹤演算法,消滅快速移動的無人機。這些光學觀瞄器件如果廣泛部署,可以讓士兵得以防禦無人機的威脅,而無需安裝在裝甲車上的系統支援。但操作員需接受識別和快速攻擊無人機的訓練,對戰場可能緩不濟急。

以國研發多款反制系統

 除了烏俄戰場外,近期的以哈衝突中,哈瑪斯恐怖分子襲擊以色列邊境初期,亦是改裝民用無人機進行偵察並投擲火箭彈,摧毀觀察碉堡和部分戰車,因此,以色列國防軍特別加強反無人機系統的部署。

 其中,由拉斐爾公司開發的「鐵束」(Iron Beam)雷射系統,已成功測試,利用雷射光束成功攔截無人機、火箭彈和反裝甲飛彈,每次攔截成本只需要2美元(約新臺幣62元)。而以色列航太公司(IAI)則推出Drone Guard Gen 5反無人機系統,針對低飛、慢速的中、小型無人機目標,是恐怖組織經常使用的機型;其可整合各種高性能感測器,包括ELTA 3DX波段雷達、固定和旋轉主動電子掃描陣列(AESA)雷達、日夜間紅外線光學感測器等。指揮與控制將所有功能整合到統一系統中,並為操作員提供偵測、分類和對抗目標所需的工具。此外,自動化威脅分析結合創新人工智慧(AI)的決策工具和高度進化的演算法,減少操作士兵的工作量並提高效能,是一款高效、易於操作的系統。

 Drone Guard Gen 5攔截無人機的方式可採電子干擾,使無人機失效並接管控制權,或直接以機砲、火箭將其擊落,能依不同需求而設置。另Smartshooter公司研發的Smash Hopper遠端火力控制系統,主要以步槍和瞄準系統組合,總重僅25公斤,可裝備至不同載臺,如汽車、攻擊艇、甚至是三腳架,搭配義大利製的RPS-42戰術雷達,能偵測無人機、火箭、火砲和迫擊砲等威脅,執行低空防衛和監視任務,即便是手掌大小的微型無人機,也能在5公里外偵測目標並發出警告。

反制系統效能持續提升

 無人機已成為現代戰場關鍵軍備之一,各國對無人機和反無人機系統的需求大幅增長。而反無人機系統普遍需要改良以提升成效,尤其面對速度更快、更安靜、機動性更強、更不易被發現的無人機群,目前的反無人機系統效能仍然不足。各國軍備廠將持續研發成本更低、易操作、便攜式防禦系統,且各國的需求不斷增加,這些系統可以大量部署,以因應無人機威脅。

(作者為退役空軍上校)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