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1/18 

軍事論壇

【韜略談兵】鐵視顯像頭盔 看穿裝甲零死角
【韜略談兵】鐵視顯像頭盔 看穿裝甲零死角1
【韜略談兵】鐵視顯像頭盔 看穿裝甲零死角2
【韜略談兵】鐵視顯像頭盔 看穿裝甲零死角3
【韜略談兵】鐵視顯像頭盔 看穿裝甲零死角4

文:李思平

 當人員身處於裝甲車輛內,且關閉艙門之後,人員唯一能夠得知外界狀況的管道,就只有透過少數探出車頂的潛望鏡。大部分的車組員只會有一個潛望鏡或觀測瞄準設備,而車長雖然擁有的最多,但頂多也就是以360度排列、多個潛望鏡組成的視野。

視野受限 戰車長年威脅

 如果是在視野遼闊的原野上,潛望鏡的視野尚能接受,但當戰車進入複雜地形,例如高低起伏不斷的亂石地、森林、叢林甚至是城市時,潛望鏡能提供的視野只能說是聊勝於無,敵人甚至可以利用戰車的視野死角進行伏擊。儘管機械化部隊在戰術上,會採用步戰協同的方式協助戰車清理死角的威脅,但軍方仍希望增強車輛本身的狀況覺知。

 事實上,美軍的戰甲車研發暨工程中心(TARDEC)早在1960年代便研製360度觀景器,並安裝在M48戰車上,讓車長的頭部置身於一個環形的反射鏡中,但最後這個方案被捨棄。近代的作法,則是在車身周遭裝設多個攝影機,並在螢幕中呈現多畫面視野,而這個做法雖然補救了很多死角問題,但在戰鬥中來說還是不夠直覺。

 然而,這一切的苦惱似乎都在以色列埃比特系統公司(Elbit)推出鐵視系統(Iron Vision)後得到了答案。

F-35看穿技術 成功轉移應用

 在F-35戰機上,飛行員如果往下看,將可以透過頭盔顯示器呈現的畫面「看穿」原本不透明的機艙,但這實際上並不是真的看穿,而是電腦整合機上分布式光電系統(EODAS)畫面,再投射到頭盔上。有了這樣成功的經驗後,Elbit也將此技術應用到車輛上。

 在裝有鐵視系統的車輛上,車外會在多個角度設置小型攝影機,而車組員則頭戴酷似飛行員頭盔顯示器的設備,讓他在關艙的情況下,享有宛如上半身仍探出頂門的開艙視野。

 AI虛實整合 超越環景影像

 鐵視系統不只是提供影像而已,它除了具備夜視能力外,也有整合擴增實境科技的能力,並讓虛擬指標直接出現在眼前的戰場上。此外,它也整合入戰場管理系統、無人機的影像,再結合武器系統的導引,有效增加作戰效率。

 在指揮管制面上,當指揮官從戰場管理系統上指定目標位置後,車組員能直接從顯示器上見到目標的提示符號,不像以往需要低頭查看戰場管理系統的戰術螢幕,才能確認目標的方向在何處,從而大幅增進了指管效率。

 在情報的獲取上,車組員可以將無人機或其他系統提供的影像投射到頭盔上,並且與環境影像進行快速參照。倘若發現威脅,則能切換成武器系統的瞄準器畫面,並用更高倍率的感測器進行目標識別,決定是否攻擊。

 以往,裝甲車輛接敵只能仰賴車長主動進行超越控制,或者是使用車長獨立熱像儀進行獵殲接戰,但在配備了鐵視系統後,車長或射手能在中近距離快速地達到目標獲取的目的,其系統能使用人工智慧,自動將各種威脅標定出來,其作戰效率不可同日而語。

 除了作戰以外,鐵視也能使用Elbit特別開發的擴增實境訓練系統(ARTIST),將虛擬的目標投射到顯示器上,並讓車組員能實際上車操演,但同時又能在安全的情況下模擬各種狀況,包括最激烈的戰鬥。

 目前此系統已在多種車輛上實施整合測試,而以色列國防軍在經過5年的測評後,已於2023年8月開始正式為梅卡瓦主力戰車Mk4加裝此系統,並達到全新馳車「閃電型」(Barak)的標準,預計於2025年底時完成一個旅的升級。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