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1/25 

軍事論壇

【韜略談兵】史上首次太空戰!?箭式反彈道飛彈系統 大氣層外攔截
【韜略談兵】史上首次太空戰!?箭式反彈道飛彈系統 大氣層外攔截1
【韜略談兵】史上首次太空戰!?箭式反彈道飛彈系統 大氣層外攔截2
【韜略談兵】史上首次太空戰!?箭式反彈道飛彈系統 大氣層外攔截3
【韜略談兵】史上首次太空戰!?箭式反彈道飛彈系統 大氣層外攔截4

文:宋玉寧

 外國媒體報導,伊朗支持的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outhis)武裝組織,於2023年10月30日瞄準以色列南部,瀕臨紅海的港市埃拉特(Eilat)發射1枚彈道飛彈,以色列空軍在偵測、追蹤到飛越紅海地區的該枚飛彈之後,迅速發射1枚箭式攔截飛彈,在大氣層外的太空中成功命中葉門叛軍彈道飛彈。由於以國軍方是在大氣層以外順利攔截該枚彈道飛彈,因此,被指稱為人類歷史上發生的第一次「太空戰」。

彈道飛彈 攔截難度高

 彈道飛彈可安裝大規模毀滅性的核彈頭、飛行速度極快,尤其洲際彈道飛彈更能跨越海洋飛行,所以在軍事上形成嚴重威脅。而彈道飛彈發射後的拋物線飛行軌跡,大致可分為推升、中段飛行、終端下降等3個階段;在火箭發動機燃燒完畢、脫離之後,裝有彈頭的重返大氣載具(RV)會先飛出大氣層,接著重新進入大氣層,並對準目標落下,甚至能分離多具彈頭或變換終端飛行軌跡。

 雖然在偵測到發射位置後,通常並不難預估彈道飛彈的最終攻擊目標,不過想要反制彈道飛彈,仍存在很大的攔截困難度。因為在發射後的推升階段,彈道飛彈的距離通常太遠或是位於敵國境內;中段飛行階段則在大氣層外,飛行高度最高,攔截飛彈同樣需要飛到大氣層外;至於終端下降階段,雖然彈頭已重返大氣層內,但飛行速率極高,使反應時間大幅縮短,預估攔截點稍縱即逝。

反彈道飛彈 以色列保護傘

 箭式(Arrow)飛彈是因應以色列飛彈防禦需求所研發的反彈道飛彈系統(ABM),目標是具備比愛國者防空飛彈更好的反飛彈能力。計畫最早自1988年展開,主要由以色列航太工業公司(IAI)負責,除了由美國提供部分資金,同時也與美國波音公司合作。在箭式原型飛彈測試完成之後,以色列空軍防空司令部接收的量產箭式二型飛彈,自2000年開始服役。

 採用機動部署設計的箭式反彈道飛彈系統,主要由箭式二/三型攔截飛彈、EL/M-2080型綠松(Green Pine)主動電子掃描(AESA)相位陣列雷達、香櫞(Citron Tree)C3I作戰管理中心(BMC)、發射控制中心組成。箭式飛彈屬於以色列的高層反飛彈系統,搭配模組化設計、開放式系統架構,能單獨部署或採網狀化(Net-Centric)模式作業,主要用於反制中、短程彈道飛彈,以保護戰略關鍵設施。

 1997年第一次試射成功的箭式二型攔截飛彈,重量比箭式原型飛彈輕,長6.95公尺,直徑0.8公尺,重1300公斤,前段裝有主動雷達、被動紅外線影像雙重尋標器,搭配150公斤高爆破片彈頭,並配備兩節固態燃料火箭發動機,搭配向量推力裝置、4片彈翼,具備優異的機動性能,最大飛行速率高達9馬赫,飛行高度可到大氣層邊緣。拖曳式飛彈發射車上裝有6聯裝發射器,採垂直發射方式,彈筒可裝填箭式二型或箭式三型攔截飛彈,系統備便時間很短。

綠松雷達系統 早期預警利器

 由以色列艾爾塔公司(Elta)研發的綠松3D早期預警/射控雷達系統,雷達天線、設備均採拖曳式設計,擁有長距離偵測、識別、追蹤彈道飛彈的能力,並具備電子反反制能力。綠松雷達為L頻段操作,對目標最遠偵測距離約500公里,最大攔截距離約100公里,高度約50公里,最多可同時攔截14個目標;目前該公司已發展出性能提升的超級綠松(Super Green Pine)雷達系統。

 至於作戰管理中心則是由以色列埃比特系統公司(Elbit)研發,能與以色列國防軍、空軍的指揮中心連線,並可藉由Link16資料鏈與愛國者飛彈等其他防空系統分享資訊。

 以色列航太公司進一步研發的箭式三型長程攔截飛彈,屬於最高空層反飛彈系統,彈體比箭式二型攔截飛彈小,但射程更遠、飛行高度更高、攔截精準度更好。箭式三型攔截飛彈於2013年首次試射成功,攔截高度超過100公里。箭式三型攔截飛彈同樣採用兩節固態燃料火箭發動機,搭配向量推力裝置控制飛行姿態,但尋標器換成陀螺穩定的長距離高解析度光電感測裝置,彈頭則換成動能擊殺載具(KV),能在大氣層外以擊殺(Hit-to-kill)方式攔截彈道飛彈的重返載具。

 以色列空軍配備的箭式三型攔截飛彈,已於2017年服役。在首度成功攔截1枚葉門叛軍發射的彈道飛彈後,以色列空軍又於2023年11月9日發射箭式三型攔截飛彈,再度摧毀另一枚葉門叛軍的彈道飛彈。

 以色列發射箭式飛彈在大氣層外擊毀彈道飛彈,或許和大家在科幻電影中常看到的太空戰艦、戰機等太空戰景象,仍有很大差距。但毫無疑問的是,大氣層外的太空已成為人類新的戰爭場域。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