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1/30 

軍事論壇

【軍事論壇】美打造未來無人機 提升監偵戰力 
 垂直起降定翼無人機,具有提高飛行效率、增加有效酬載能力、強化穩定性、多功能性和可操控性的優點。(取自Textron網站)

◎艾吉爾

 美國陸軍有鑑於現役戰術監偵無人機RQ-7已屆除役,於2020年開始研究取代機種,整個計畫稱為「未來戰術無人機系統」(FTUAS),可提升陸軍旅級部隊在執行偵察、監視、目標搜獲等任務的機動性與效率,以及更精準的戰場情勢評估與判斷。此外,陸軍希望新的無人機種無需仰賴跑道起降,以提高指揮官在現場指揮及部署的機動性,減少部隊後勤支援和運輸、補給成本,並改善原先RQ-7引擎噪音容易被敵軍偵測的風險,因此使用垂直起降(VTOL)搭配定翼方式的無人機遂成為主流。

垂直起降定翼無人機

 無人機的軍事運用廣泛,而人工智慧的發展與高速運算能力,勢必能強化垂直起降定翼無人機的監偵用途,可快速取得即時、清晰地面影像與導航。為滿足美軍需求,無人機採垂直起降搭配定翼的方式,為利用四旋翼進行垂直起降,由於旋翼有旋轉扭力,因而採用兩兩對稱方式彼此抵消扭力,形成這類無人機大多具有兩側桁架裝設旋翼。垂直爬升到一定高度,約30至80公尺處,啟動推進用旋翼帶動無人機向前飛行,待速度穩定後,VTOL旋翼停止於前進方向,利用機翼的氣動力進行飛行,滯空時間相對較長。一般而言,垂直起降馬達為電動,而推進引擎則使用燃油,以燃油消耗時間優於電池之故,所以無人機動力多採用油電複合系統。垂直起降定翼無人機具有提高飛行效率、延長飛行時間、提高有效酬載能力、增強穩定性、多功能性和可操作性的優點,尤其起降空間小是美軍最大考量,但也因機體尺寸大與機體結構複雜,使成本更高。

 目前進行FTUAS計畫第2期選擇5家公司建造原型機,包括空境、獅鷲航太、諾格、內華達山脈公司和德事隆系統公司分別獲得100萬至2500 萬美元合約,將參與未來開發階段和4個選擇期競賽,美國陸軍預計在2025年完成原型製作,進行快速部署決策以及作戰評估,在2026得標者才進入量產。

競標廠商各擅勝場

 空境公司在首輪招標脫穎而出,先取得合約供應跳躍式無人機系統,作為陸軍的臨時未來戰術無人機系統武器。第2輪合格的廠商有獅鷲航太的勇士式、諾格V蝙蝠式、內華達山脈公司飛魚座T式與德事隆系統公司的探空馬克4.8型。2023年9月,美國陸軍公布由獅鷲航太與德事隆系統公司獲選進入FTUAS計畫的第2階段,表示將持續評估、審查專案合約持有者的武器系統設計,進而建立最終的系統設計與初始的產品基準。

 其中,獅鷲航太的勇士式無人機具創新設計,利用前主翼2具電動螺旋槳,與V型尾翼上另2具電動螺旋槳共同推進,起飛降落時則仰賴螺旋槳傾斜轉至90度,前主翼雙槳較大於後方尾翼的雙槳,前方提供70%的盤旋滯空動力,後方提供另外30%的盤旋滯空動力。該機著重於利用細長比高的主翼在空中飛行,盤旋滯空時的動力是由前機內的電池供應,巡航時則改採後機內的重油發電機供應電力。巡航時前翼螺旋槳停止轉動並摺疊,以減少阻力,完全依賴尾翼上的螺旋槳提供向前飛行動力。

 德事隆系統公司的探空馬克4.8型油電4旋翼垂直起降定翼無人機,是改良自該公司原有長達6萬小時運作經驗的探空式小型無人機馬克4.7型,根據資料是利用1具重油引擎萊康明EL-005作為推進主力,單缸氣冷雙行程可在5500 RPM產生4馬力,重量6.5公斤。採用模組化開放系統方式設計,可由2名士兵攜帶與組裝,30分鐘內即可完成組裝並升空。最大起飛重量93公斤,酬載可根據任務需求攜帶光電感測器、側視相位雷達或是電子干擾裝備等,重量在13.6公斤。最大升限是平均海平面高度4572公尺,巡航時間約14小時。

簡化操作 快速部署

 同樣參與FTUAS計畫的內華達山脈公司航太經驗豐富,最著名的產品是美國小型無人太空梭,該公司的飛魚座T式以無人貨機概念設計,因此有4支桁架,兩兩相對分裝於左右機翼,每支桁架各2具電動馬達,推動向下旋轉的螺旋槳進行垂直起飛降落,後方的重油引擎負責推動向前的動力,採模組化開放系統,全機可依任務需求攜帶高達22.6公斤的任務酬載,包括光電感測器或貨運包等。

 空境公司的跳躍20式垂直起降定翼無人機,大幅簡化啟動和操作的作業程序,且無需額外的彈射與回收設備,可在60分鐘內完成部署執行任務。跳躍20式採用通用的自動駕駛與地面控制系統架構,可依客戶需求進行改裝。整架無人機以4具向上的電動馬達螺旋槳提供升力,後方的汽油引擎推動向前,最高飛行時速為92公里,翼展5.7公尺,最大起飛重量97.5公斤,資料鏈結傳輸範圍達185公里,具備長達14小時續航力,或是185公里的航程,可攜帶最重達13.6公斤的模組化任務組件,包括光電感測器等。

三軍共同執行任務利器

 此外,美國海軍和空軍目前正推動「協同戰鬥航空器系統」(CCA),尋求一款具備人機協作效能的無人戰機,和次世代戰機(NGAD)共組戰隊執行任務,研發有共通的飛機架構、通訊傳輸連結、自主架構,以及地面控制的無人機系統,藉由人工智慧的自主學習能力,大幅提升CCA無人機和戰機戰隊的安全性及性能,讓部隊能執行更險峻任務,同時降低飛行員可能面臨的風險。

 美國空軍計畫編列1000架的模組化CCA無人機,預定於2024財政年度向國會提出4.9億美元預算,期盼在2030年達成初始作戰能力。

 在未來幾年內,無論是FTUAS或CCA計畫的推動,美軍勢必會投入更多無人機系統的設計、生產與運用,無人機無疑是美軍作為戰術規劃與執行、監偵與目標搜獲、無人及有人戰機的協同作戰,以及陸海空三軍共同執行任務的重要利器。而作為陸海監偵用的垂直起降定翼無人機,具備定翼機與多旋翼機的優點,但也有機體複雜與成本高的特性,美軍FTUAS計畫從無人機設計開發與運作層面降低計畫風險,以及未來無人機運作的可負擔性考量,將有助於此類無人機的長遠發展,為戰場無人化裝備邁向新里程。(作者為軍事作家)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