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2/14 

副刊

春聯趣談

◎劉秀芳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王安石的〈元日〉詩點出過年的熱鬧、歡樂和希望,而其中的新「桃」和舊「符」就是指「桃符」,也就是春聯。相傳古代有神荼和鬱壘二神能抓百鬼,於是,新年時於門旁設兩塊桃木板,上面書寫二神之名或畫上其圖像,用以驅鬼避邪,這就是「桃符」,桃符也就變成春聯的代稱。

 相傳「書聖」王羲之從山東舉家遷移至浙江紹興時,恰巧是春節前夕,家家戶戶也準備貼春聯了,已有名氣的王羲之也不能免俗地寫了春聯。但他第一次寫的「春風春雨春色」及「新年新景新家」對聯竟被宵小偷走了;於是他又再寫了「鶯啼北里千山綠」及「燕語南鄰萬戶歡」,但還是被偷了;眼看著隔天就是大年初一,春聯還是要寫,於是王羲之心生一計,他寫下「福無雙至」、「禍不單行」這副對聯,家人和鄰居都覺得過年時節,這樣的春聯非常不吉利,但王羲之還是囑咐家人要將它貼上去。隔天那副對聯果真沒有被偷走,王羲之面露悅色,且不疾不徐地補上「今朝至」,成了「福無雙至今朝至」;再補上「昨夜行」,成了「禍不單行昨夜行」,如此「福無雙至今朝至」、「禍不單行昨夜行」,這副春聯不僅應景,還充滿喜慶和祝福。

 明朝的解縉也是才華洋溢的文學家,他曾寫下一副饒富趣味的春聯,上聯為「蒲葉桃葉葡萄葉 草本木本」,下聯為「梅花桂花玫瑰花 春香秋香」,他以各字諧音,不鑿斧痕巧妙地寫成一副對聯,令人嘖嘖稱奇。

 不管是相傳王羲之的妙聯還是解縉的春聯,都可以看出文學家的寫作功力,高雅秀逸。

 春節期間,不管是出門旅遊或拜訪親友,不妨多留意各處的春聯,相信會讓整個春節假期多了趣味,也能長知識。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