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2/04 

戰史回顧

【戰史回顧】黃金峽谷作戰 美重創利比亞恐怖分子
 時任美國總統雷根(左1)1986年4月15日在白宮戰情室聽取「黃金峽谷作戰」簡報。 (取自美國國家檔案管理局)
【戰史回顧】黃金峽谷作戰 美重創利比亞恐怖分子1
【戰史回顧】黃金峽谷作戰 美重創利比亞恐怖分子2

◎滕昕雲

 自1960年代以降,美國和利比亞之間的關係始終處在低谷,由於美方指控利比亞從事恐怖活動,以及進行武器走私與間諜活動,因此將利比亞列為流氓國家。1986年,兩國緊張關係到達了頂點。同年1月,美國與利比亞正式斷絕外交關係。3月,利比亞軍隊向美國海軍航空隊戰機發射地對空飛彈,美國海軍隨即進行報復。1986年4月2日,美國政府指控利比亞應對希臘阿爾果斯上空,環球航空公司第840號航班,造成4人死亡的炸彈爆炸案負責。

恐怖攻擊 證實利比亞涉入

 引起美國對利比亞大動干戈的最終因素,是恐怖分子於1986年4月5日在西柏林的拉貝勒迪斯可舞廳製造的一起炸彈爆炸案,這次恐怖攻擊事件約有200餘人受傷,其中有一名美軍軍人喪生。美國聲稱掌握了「確定、精確且無可辯駁」的證據,指出利比亞參與其中。經雷根總統召集緊急國安會議討論後,責成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威廉克勞上將下令,策畫、執行對利比亞發動空中打擊,本次行動賦予代名「黃金峽谷作戰」(Operation El Dorado Canyon)。

 「黃金峽谷作戰」參加兵力以駐英國的美空軍第48戰術戰鬥機聯隊的F-111戰鬥轟炸機為主力,另以海軍第6艦隊珊瑚海號(CV-43)、美利堅號(CV-66)的A-6攻擊機進行支援。48戰術戰鬥機聯隊的F-111將飛越遙遠的距離,對利比亞境內的「恐怖分子中心」,實施精準打擊。美方向英國、法國、西班牙政府通報了這次攻擊計畫,最後僅只有英國同意美軍使用其境內的基地,而法國與西班牙則未同意美軍戰機飛越其領空。於是從英國出發的任務機群,必須在大西洋上空飛行,經直布羅陀海峽進入地中海。這個周折使得原本計劃的2200公里航程,一下擴增至5600公里。

 1986年4月14日,24架美國空軍的F-111戰鬥轟炸機、5架EF-111電戰機,自英國皇家空軍拉肯希斯基地起飛。在這趟5600公里的航程,僅單程就需4次空中加油。於是美國空軍將出動24架KC-10、KC-135空中加油機,對F-111任務機群在途中進行油料補給。當任務機隊接近利比亞近海時,美國海軍「珊瑚海號」及「美利堅號」,將出動14架A-6E攻擊機、12架F/A-18以及A-7攻擊支援機,參與攻擊行動。

 1時54分(利比亞時間),EF-111與EA-6B電戰機,開始對利比亞防空系統實施電子干擾,而海軍支援飛機A-7E與F/A-18A戰機則發射AGM-88 HARM與AGM-45反輻射飛彈,對利比亞防空飛彈系統進行制壓。接著在2時整,各攻擊機隊陸續飛抵目標上空,開始投彈。

 以的里坡里的阿濟濟亞兵營與聖比拉爾恐怖分子訓練營為目標的9架F-111中,只有3架將 GBU-10 鋪路II炸彈投向目標。其中1架F-111 的炸彈未擊中軍營,卻炸到的里波里的外交區與住民區,險些命中了法國大使館。前往攻擊聖比拉爾的3架 F-111成功向目標投擲了GBU-10炸彈。負責轟炸的里波里機場的6架 F-111,1架因地形追蹤雷達故障而中止了任務,其餘5架成功投下了BSU-49高阻力炸彈,摧毀了兩架Il-76運輸機。美國海軍的A-6攻擊機擊中了賈瑪希里亞的米格機組裝倉庫,炸毀了4個米格運輸箱。來自「珊瑚海號」的兩架A-6轟炸機因故中止了任務,其餘的A-6攻擊機,5架掛載CBU-59 APAM集束炸彈,另1架掛載Mk 82炸彈,則襲擊了貝尼納機場,摧毀了3或4架米格機、兩架米爾Mi-8直升機、1架福克F27運輸機,還有1架小型飛機。另根據報道,還有1架波音727客機也在貝尼納空襲中被炸毀。全部空襲過程約耗時12分鐘,共投下60噸的彈藥。

 各攻擊梯隊完成任務,脫離目標區域後,報告傳來指出,1架F-111在任務中失聯。15日凌晨2時53分,所有海軍戰機均返回航空母艦。當回航的F-111機隊與加油機匯合,進行首次返航空中加油時,任務機隊確認損失了1架F-111,該機應是在席德拉灣上空,遭到利比亞防空火力擊落。在返回英國的飛航途中,1架F-111由於發動機過熱而改道飛往西班牙羅塔。4月15日整日,美軍都在進行失蹤的那架F-111的搜救工作,直至終昏時分始告一段落,可惜並未傳回好消息,兩名飛行員後來均證實身亡。

 儘管這次任務一般認為算是成功的,但是卻存在有相當的爭議。海軍事後聲稱,整個行動其實可由海軍航空兵力獨力完成,這樣即不用空軍大費周章,派遣F-111飛越如此遙遠的距離實施攻擊。此外,第48戰術戰鬥機聯隊指揮官認為,最初僅動用一小隊F-111的想法,實際執行時卻換成較大數量的機群,主因他確信無法對利比亞防空系統產生絕對的奇襲效果。因此才投入更多戰機,期對目標造成更大的傷害。

驗證美軍遠距精準打擊能力

 本次攻擊造成利比亞方面37人死亡、93人負傷。攻擊實施24小時之後,利比亞總統格達費出現在電視螢幕上,抗議美軍襲擊,從其表情明顯看得出來,格達費受到了不小的震撼。「黃金峽谷作戰」表明,美國空軍有能力對數千哩外的目標進行精準打擊,這是美國空軍彰顯其全球覆蓋能力的早期戰例。攻擊行動期間所遭遇到的問題,在經過確認檢討後,也在不久後陸續獲得改善。「黃金峽谷作戰」執行的5年之後,波灣戰爭爆發,F-111也在「沙漠風暴」作戰出擊的多國聯軍航空兵力之列,F-111裝備的鋪路釘目標定位系統,在作戰行動中所摧毀的目標,比所有任何其他型式的戰機都要來得多。此即是「黃金峽谷作戰」的經驗教訓所換來的戰果。

(作者為軍史作家)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