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01 

副刊

【筆耕心田】相逢自是有緣

◎莊雲惠

 捷運車廂裡流露著詭譎的寂靜,乘客眾多卻悄無聲息,大多數人專注地滑手機,誰也不會注意到誰,而我也默默的坐著。

 列車到站,有人下車、有人上車,不一會兒關上門繼續向前行駛,就像鷺鳥輕翔然後停佇沙洲,短暫覓食後又飛離。這時,突然有個孩童衝著我笑,就像蘆葦叢中突然竄放的白野薑,瞬間有了亮點;接著,他身旁的父母和姊姊也都微笑頷首,朵朵笑靨成了明麗的花束,使偌大空間散發了光彩!原來是學生家長帶著孩子出遊返家,我們竟在車程中巧遇。

 總覺得在捷運上遇見熟人,機率並不高。長長的列車有數節車廂,各在不同車站卻搭上同一節車廂,又在小小空間裡距離相近的位置相遇,該如何解釋那微乎其微的機率,或剎那交會的奇妙原由?或許「相遇是緣分」,進而「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的註腳。不期而遇,是多麼美好的事!不在預料的感動、不請自來的會晤,以及不在期待中的喜悅,都為平淡生活帶來花火般的燦爛,那怕只是短暫時刻。

 試問,人一生中會有多少偶遇?偶遇之際,又有幾回讓自己感到驚心動魄,低迴不已?

 《詩經》有一首詩:「野有蔓草,零露漙兮。有美一人,清揚婉兮。邂逅相遇,適我愿兮。野有蔓草,零露瀼瀼。有美一人,婉如清揚。邂逅相遇,與子偕臧。」藉著詩句想像幾千年前一對男女邂逅:郊野綴滿晶瑩露珠的青青蔓草上,有位眉目流轉傳情、清麗溫婉的佳人出現了,男子偶然看見,「適我愿兮」,恰恰是喜歡的類型,因此心生歡喜,一見鍾情,對姑娘反覆讚美:「清揚婉兮」、「婉如清揚」!女子明亮清澈的眼睛是多麼勾魂,讓男子愛悅之情、戀慕之心噴湧而出,不期而遇的驚喜,愛神驀然降臨的幸福感,還有打從心底希望相偕同行的心意,藏不住的強烈渴望表露無遺。這樣的初相見,應會在彼此心中留下難以磨滅的深刻印象吧!

 《詩經》是古代先民傳唱的心聲,言為心聲,詩以言志;所以寫詩讀詩,都會產生一種「心靈的共鳴」,能夠跨越時空而存在。哪怕歷經漫長歲月,人類歷史經過無數變遷,無論科技多麼進步,透過對文學作品的理解可以知道,對愛的渴求、真的探索、善的守護,及對美的嚮往,從來不曾因時空而改變。這是人性,是內心最深切的呼喚,也是最細微的呢喃,值得在有生之年反覆祈之禱之,由衷期望所求所願都能實現,並用心去圓滿、守護它。

 不管古今、無論場域,都相信人生何處不相逢,「相逢自是有緣」,偶然邂逅所帶來的喜悅,猶如新花處處綻放,印證春天的美好,也傳遞了人際互動時的溫暖能量。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