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2/08 

軍事論壇

【韜略談兵】印太戰略觀─法國 獨立自主的戴高樂主義
【韜略談兵】印太戰略觀─法國 獨立自主的戴高樂主義1
【韜略談兵】印太戰略觀─法國 獨立自主的戴高樂主義2
【韜略談兵】印太戰略觀─法國 獨立自主的戴高樂主義3

文:陳作人

 2018年法國公布首份印太戰略文件「印太戰略綱要」(France’s Indo-pacific strategy summary),成為歐洲第一個宣布印太戰略的國家。法國為歐洲國家,如此關注印太情勢,是基於其在印太區域有龐大的國家利益,事實上,僅次於美國,法國擁有世界第二大專屬經濟區(exclusive economic zone, EEZ),面積達1020萬平方公里,其中9成以上位於印太區域。這廣大的專屬經濟區來自從印度洋莫三比克海峽到南太平洋的玻里尼西亞間散布的法國領土,而這些領土上居住近150萬法國公民,並駐紮有約7000名軍事人員。這些公民、領土,以及伴隨而來的資源及經濟利益,促使法國對印太區域投入大量的關注。因此,在第一份印太戰略報告推出後,僅過3年時間,法國又於2021年推出新的印太戰略報告。

獨樹一格的外交決策

 法國自二戰後,在外交上奉行戴高樂主義,追求自身的強大與獨立自主,要求在經濟、軍事與對外關係上,不可過度依賴其它國家或陣營,以保障國家的利益。這樣的外交策略,也導致1964年法國承認中共政權,以及1966年法國退出北約的選擇。戴高樂主義在二戰後,長時間成為法國外交的指導原則,使巴黎建立與英、德等親美的歐洲國家,迥然不同的外交決策,這也使得法國在媒體報導中,常常以與美國唱反調的形象出現。但這些都是基於法國國家利益所計算出來的行為,因為戴高樂主義的核心訴求,是確保法國本身的強大,因此,無關法國國家利益,甚至是違背法國利益的行為都會被否決。

推印太多極體系鞏固權益

 基於戴高樂主義原則,法國的印太戰略秉持獨立自主邏輯。依照最新的2022年2月印太戰略報告上首先強調法國在印太區域擁有廣泛的國家利益,同時強調法國希望在維持現有國際秩序下,透過4大支柱來建立穩定的印太區域。這4大支柱分別是安全、經濟、多邊主義,以及永續發展。巴黎希望透過法制、多邊主義等方式,建立一個美、「中」路線之外的印太區域多極體系,以避免出現新崛起的印太區域霸權或兩強對抗導致損害法國利益。

挽回盟友信任成關鍵 

 但烏俄戰爭爆發,外加中共對內逐漸強化威權控制、對外頻頻發生的軍事威嚇挑釁下,印太區域的地緣戰略情勢已超出巴黎的預期。但遺憾的是,巴黎依舊以過去類似的等距外交方式推動其印太戰略,使得法國的盟友們對法國的立場及政策感到困惑。雖然法國總統馬克宏於2022年在澳洲宣布加入AUKUS後,曾重提法國的印太政策,並將法國定位為美「中」競爭下的平衡力量。但中共並不相信巴黎不會加入美國陣營的說法;而美國及盟友在俄、「中」持續挑起區域紛爭,挑戰現有國際秩序的當下,對於法國僅在口頭上勸阻俄、「中」,卻未做出有效的嚇阻行為,將大幅降低他們對法國的信任。

 而對於法國希望達成的制度化多極世界,讓其成為區域內的平衡力量,是否獲得盟友極為重要。因為在區域情勢出現被單方面改變時,法國是否會站出阻止,是保障法國印太戰略裡,法制化多極國際體系必要的行為,但巴黎當局現在墨守成規的行為,使區域內盟友對其開始失去信心,這將傷害法國在印太戰略的執行。事實上法國參議院也認知這個情況,在2023年1月審查「法國印太戰略諮詢小組」提交的報告時,議員就擔心法國戰略缺乏「清晰度」。在世界開始走向民主體制對抗威權體制的現今,巴黎當局未來是否改變其外交作為,將會是法國印太戰略能否成功的重要關鍵。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