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2/21 

全民國防

【全民國防】落實國艦國造 捍衛海疆添戰力
「海鯤軍艦」去年9月28日下水,這歷史性的一天,不僅宣告我國已具備建造潛艦的實力,同時在履行「國艦國造」政策中,填補了建造潛艦的空白。 (本報資料照片)

◎江炘杓

 我國籌獲潛艦的努力,最早可追溯至民國初年,但先後因中原大戰、陸權思想、抗日戰爭等因素,致無疾而終。到了民國62年,自美國接收「海獅、海豹」軍艦,這2艘茄比級潛艦為國軍的潛艦部隊訓練,貢獻良多;76年,購自荷蘭的劍龍級潛艦「海龍、海虎」成軍,是我國的水下作戰利器。為了籌謀潛艦未來的更新換代,思考籌獲更多潛艦,國軍於84年成立「潛艦專案辦公室」,經模式模擬評估分析結果顯示,僅有「二加二」艘遠遠不夠,我國至少需要8艘潛艦,才能應對安全威脅挑戰。

 儘管國際對我供售潛艦採取諸多限制,為了汰換老舊的茄比級潛艦,提供官兵一個安全的工作載臺,滿足周邊海域水下防衛需要,國軍一直不放棄向國際市場籌購的訴求,前總統李登輝於接見來自具有生產潛艦實績國家政府官員的場合,都當面表達我方希望採購潛艦的強烈意願,惟受到國際政治現實的扞格,致無法如願。我方另一個籌獲策略,是爭取美方協助,但美方顧慮中共因素,並以「潛艦為攻擊性武器」為由拒絕,致使我國潛艦的發展道路顯得趑趄頓挫,崎嶇難行。

國造潛艦形成共識 邁出步伐

 直到90年4月1日,我方把握美「中」「南海撞機事件」契機,積極遊說,小布希政府一口氣同意我「三項軍購」需求,然而,除了愛國者三型飛彈和P-3C反潛機得到落實,柴電潛艦始終只聞樓梯響,並未見到實質進展。102年,朝野對於「自造潛艦」逐漸形成共識,時任海軍司令陳永康訪美發表演說,強調「臺灣已經不能再等下去」,並表達「捲起袖子自己幹」的決心。翌年,國軍展開「潛艦國造」可行性評估等系列措施,堅決邁出「自造潛艦」步伐。此時,成立「潛艦專案辦公室」已20年,而距離美方同意供售也已過去14年。

 105年6月,時任海軍司令黃曙光受領總統蔡英文交付「盡全力把潛艦造出來」的政策命令,帶領「海昌計畫」團隊正式走上「潛艦國造」的道路。「海鯤軍艦」於去年9月28日下水,此歷史性的一天,不僅宣告我國已具備建造潛艦實力,同時在履行「國艦國造」政策中,填補了建造潛艦的空白。第一艘國產潛艦正在廠棚內執行單機測試驗證,接續實施系統聯調測試,然後移至船塢進行繫泊試俥;所有港試遇到的問題都得到解決,則可進入海上測試階段;一旦海試順利完成,「海鯤軍艦」即可交付海軍服役,加入護衛海疆的行列。

 俟首艘「國造潛艦」成軍,意味「國防自主」又更上一層樓,不僅為我國造船發展史締造新的里程碑,也為國軍潛艦建軍史,寫下璀璨輝煌篇章。「潛艦國造」的實現,為我國水下防衛力量的更新換代點燃希望的曙光,也為強化水下防衛力量奠定堅實基礎。國軍籌獲新潛艦的企圖,從1995年到今年,終於迎來第一艘國產潛艦,「三十年磨一劍」的過程,走得何其艱難,又是何其難得;從此,我潛艦官兵將告別冒著風險,在老舊載臺保衛國家安全的歲月,這又是何等的珍貴和幸福。

創造有利條件 制海作戰利器

 潛艦擁有強大的打擊力,於潛航狀態具備良好的隱密性,無需飛機或水面艦護航即可獨力執行任務,並可對敵方艦船或陸岸目標產生奇襲的毀滅性打擊效果。由於潛艦的隱密性、獨立性、奇襲性和毀滅性,能夠遂行航道封鎖、水下伏擊、支援艦隊作戰、情報偵察、布雷、特種作戰、打擊陸上目標等多類型任務。在濱海國家的武器庫清單中,它既是一種基本戰力,也是一種不對稱戰力,它尤其是一種具備戰術運用彈性的戰略嚇阻力量。潛艦對於捍衛國家安全,是一種不可或缺的武力,戰時往往能夠發揮關鍵性作用。

 一艘排水量4、5千噸,損害管制措施良好的艦船,可能需要3、4枚飛彈才能將其擊沉,但一枚潛射重型魚雷,只要命中目標船舯水線附近,往往能夠產生摧枯拉朽的效果。二戰期間,美軍「射水魚號」潛艦僅僅用了6枚魚雷,就獨力擊沉日軍排水量7萬噸的「信濃號」航空母艦,其毀滅性威力可見一斑。潛艦的價值在於能挾其強大的打擊力,加上特有的隱密性和奇襲性,有如「來無影去無蹤」的海中幽靈,將對敵水面艦產生巨大的心理威懾效應,從而拘束其行動自由,為制海作戰、截擊作戰和反封鎖作戰,創造有利條件。

加速人才培養 肆應任務需求

 潛艦部隊一向以專長訓練扎實及專業驗收嚴謹著稱,其專業專長簽證制度一直是艦隊效法學習的典範。長期以來,「四艦一隊」(海獅艦、海豹艦、海龍艦、海虎艦、潛艦支援隊)的人力調配運用,始終配合得很好,執行各項戰演訓任務經常取得良好成效。然而,國造潛艦一旦量產,勢須擴增人力規模;假設目前「四艦一隊」有400人,未來至少增加一倍人力。將新增的400人都訓練成合格的潛艦兵需要時間,其中一定存在學習不力,也可能因心理素質不適合於密閉艙間工作而被淘汰者。因此,潛艦人才的培養,必須得到足夠的重視。

 新兵力編成以後,合格的專業人力往往是發揮戰鬥力的關鍵要素。「海鯤軍艦」的人力,是在海軍256戰隊各艦及潛艦支援隊中抽調編成;未來新造一艘,除役一艘,二號艦和三號艦的人力,可從準備除役的海獅艦和海豹艦全員調充,前3艘國產潛艦的人力需求基本能得到滿足,並可保證專業專長能力維持於既有的水準。然而,後續5艘的需求可能會造成人才吃緊,宜盡早綢繆規劃,一方面加快人力招募與人才的培養;另一方面可採「成軍一艘,接艦一艘,儲訓一艘」的作法,確保很快形成戰鬥力,以肆應新兵力服役後的任務要求。

建構嚇阻力量 鞏固國安

 潛艦是一種打擊力強大的戰略性武力,儘管目前數量有限,仍是國軍戰鬥序列中重要組成部分。國軍始終希望籌獲更多潛艦,強化整體防衛力量,但受到國際的制約和限制,在外購毫無希望下,愈加彰顯「國造潛艦」來之不易。從「全民國防」視角看待,國人對於「國造潛艦」應該感到自豪,從而全力支持量產,使我國的水下防衛戰力得到進一步強化,一方面充實國家武器庫清單中的潛艦數量,建構有效的嚇阻力量;另一方面協同國家武器庫清單中的其他武器項量,更有力地鞏固國家安全。

(作者為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政策研究所政策分析員)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