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2/25 

戰史回顧

【戎裝名人錄】灑熱血衛領空 筧橋英烈高志航
 留法莫拉納航校18位同學合影(高志航烈士為前排右二)。(本報資料照片)
【戎裝名人錄】灑熱血衛領空 筧橋英烈高志航1
【戎裝名人錄】灑熱血衛領空 筧橋英烈高志航2

 「身為中華民國空軍,怎能讓敵人飛機在我們頭上!」這是被譽為「空軍戰神」高志航將軍的名言,他用生命捍衛國家領空,甚至首創殲敵紀錄,為「八年抗戰」打開勝利之門,也成為我國空軍筧橋精神的象徵,「高志航」這個名字,深植每位筧橋人心中。

 高志航生於民國前4年5月14日,為遼寧通化縣人,17歲畢業於瀋陽中法中學,自幼聰敏好學,求學期間,目睹「日俄之戰」以東北為戰場,國人手無寸鐵的慘況,他不願坐視國家危難,義憤填膺,毅然投筆從戎,報考東北陸軍軍官教育班學習砲科。在軍校期間,勤奮好學,以優異成績於民國14年畢業,同年8月赴法國進修,先在莫拉諾高等航空學校接受飛行基礎訓練,9月又轉赴伊斯特陸軍航空學校見習,學習高級飛行,11月至法國夜間爆擊第21團擔任少尉見習飛行員,在此奠定畢生獻身空軍的基礎。

 16年,高志航學成歸國,隨即加入東北空軍飛鷹隊隊員,翌年參加「敉平蒙變之役」,因功晉升東北航空隊少校中隊長。19年初,調東北航空教導隊受訓,20年夏天結訓,原級調東北航空軍教育班少校教官。

逢九一八事變 立報國志願

 民國20年「九一八事變」爆發,日軍占領東北,高志航深感家園破碎之痛,自此立下復仇之願,於是辭別雙親,隻身前往南京,10月中,受命為軍政部航空署第4隊少校飛行員,備諮參議,對當時敵空軍情勢提出建設與教育方針,及作戰計劃等建議,頗多獨特之處,而其踐諾信守,勇敢力行之才能,與精湛之飛行技術,尤獲同儕欽佩,翌年2月,原職晉升中校。

 24年8月,高志航奉命赴義大利考察空軍,次年4月返國,任空軍教導總隊總隊附,考察期間他見識到當時世界各國空軍所運用的飛行技巧,除了轟炸、偵察外,驅逐部隊也逐漸重視纏鬥及射擊等空中戰鬥技巧;對此,高志航自知帶領的是我國第一支驅逐隊,因此訓練飛行特別嚴格,並且親身力行訓練隊員,訓練成績斐然。25年7月,高志航以原級調升第6大隊大隊長,12月,復調長第4大隊,翌年5月,以規劃謹嚴,訓練精進,成績極優,晉升中校本級。

八一四大捷 振軍民士氣

 民國26年盧溝橋戰火既起,全國抗戰情緒,如火如荼,8月14日,高志航率隊由周家口進駐杭州筧橋,4大隊人員甫抵筧橋,即聞空襲警報,日本木更津空軍聯隊,由臺灣飛越海峽竄入筧橋上空,高志航一行機隊尚未來得及添補油料,即刻率隊起飛,衝上雲霄勇猛迎擊,與敵重轟炸機18架應戰,高志航首開紀錄,擊落1架,隊員們亦英勇奮戰,最後敵機共被我軍擊落13架,而我機竟無損失,首開我國空軍有史以來重創強敵的紀錄,全國人民從廣播得知此消息後,欣喜若狂,民心士氣大增,而空軍將「八一四」之光輝,特別記載於史冊。高志航雖因此戰役受傷,仍以優越的指揮完成作戰任務,積功晉升上校。

 同年10月,高志航不待傷癒,急返南京保衛空防,當時我機補充不易,更處於劣勢,高志航苦思籌謀,力求補救方法,經一再審慎的研究,認為霍克3式俯衝轟炸戰鬥機,如能變成純粹的戰鬥機,其靈活的性能,必能與日本96式戰鬥機匹敵,於是特別呈請航空委員會祕書長蔣宋美齡核准,獲得支持後,他立刻不眠不休漏夜改裝,完成改造任務。12日上午10時許,江陰傳來空襲警報,高志航二話不說,立即領隊,率機起飛,於鎮江上空成功攔截到敵機,並將偵察機2架一併擊落,成功命中的戰績,重振空軍健兒的信心,也讓敵空軍偵察被迫中斷,更利於我陸軍作戰。高志航設計改裝機械,功不可沒,但他勝不居功,謙抑備至,仍持續觀察戰機,他判斷日機掌握10餘日之制空權,忽遭我空軍擊敗,必另有企圖,研判日軍打算一舉將我軍新生力量擊潰,因此自我警惕,並積極備戰。

 隔日午後1時許,果然傳出空襲警報,偵測到敵重轟炸機3批、各9架,由臺灣飛往南京,同時還有驅逐機若干架掩護飛行。高志航聞訊,立即率隊凌空應戰,敵逞狡計,先是分批引誘,再以戰鬥機趁機偷襲,而高志航沉著冷靜,深謀熟慮,並沒有上當,敵軍雖占優勢,但經我軍智取力鬥,最終日軍鎩羽而歸。這場戰役中,高志航擊落敵機1架,餘機亦有斬獲,然而高志航在此次戰鬥中舊疾復發,依舊忍痛搏鬥,直至昏迷,所幸最終平安降落於溧水。10月升任空軍驅逐司令,兼任4大隊大隊長。

強行登機殉難 壯志未酬

 11月,高志航奉命赴蘭州接收俄機,他率6架戰機往東飛行,因天氣惡劣,迫降安康時,由於機場過小,落地失事,幸機毀人安。但高志航接機殺敵心切,再赴蘭州接機,15日率機13架,飛抵周家口,因天候不佳,奉命留原地待命,直至21日,天氣轉晴,正準備繼續飛回南京時,忽傳日機9架自長城方向來襲,聞訊各飛行員躍上座機,但敵機已臨空投彈,當時俄籍飛行員及機場人員,紛紛急忙疏散,棄機保命,而高志航奮不顧身,強行登機,面對敵彈已密下如雨,高志航仍高聲疾呼全隊起飛應戰,不料,一枚彈藥炸毀於高志航座艙僅3公尺處,瞬間機燬,一代英傑亦壯烈成仁。

 「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高志航為了保衛國家領空,與戰機共存亡,先總統蔣中正於戰報中得知此噩耗時,沉痛的說道:「寧損百機,毋失一高志航。」國失良才,深為震悼,為緬懷忠烈,追贈空軍少將,並明令褒揚優卹。

 高志航將軍忠勇報國的愛國情操,深植於每位空軍健兒心中,時至今日,伴隨著國軍官兵一棒接一棒,空軍健兒仍舊捍衛臺海空防安全,戮力戰訓本務,矢志擔負起捍衛領空的使命,共同為中華民國生存發展而戰、為臺澎金馬百姓安全福祉而戰,持續做出貢獻與努力。

(記者黃宥縈輯;資料來源:《高志航烈士傳》)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