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2/25 

社論

【社論】珍惜民主自由 對抗專制極權

 媒體報導,湖南省日前展開「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旨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宣傳中共「20大」精神,並提出相關研討,必須「沿著黨中央和總書記習近平指引的方向前進」等6個「堅定不移」的指示,企圖形成強大聲勢。

 中國大陸1978年走上「改革開放」道路,與當時「解放思想」密切相關,但如今既要嚴格遵循「習思想」,「解放」無異緣木求魚,不僅反映這場政治運動注定荒謬,更凸顯中共這幾年在習近平統治下,面臨國際地位孤立、經濟發展停滯、社會氛圍不安、人民生活每況愈下的窒息狀態。中國大陸民眾此時更擔心,中共奢談的「解放思想」,恐怕意在「統一思想」,更可能是「引蛇出洞」之舉。

 政治學對非民選專制政體的分類,常以政治力量涉入社會程度作為判準,若政府對社會、經濟、民生等事務並無過多干涉,將被歸屬為威權政體;然當政權觸角深入社會各領域,無所不介入、不干預時,將被歸類為極權統治。

 如果將2019年底中國大陸爆發「新冠肺炎」疫情,至2022年底倉皇解封,作為習近平統治下,中共政社情況的分水嶺。那麼,自習2012年接任共黨領導人起的前期階段,正是中共政體和中國大陸社會快速從威權向極權過渡的時期。

 習近平於「20大」進入總書記第3任期,剷除檯面上的各派系勢力後,可謂邁向「以習為核心的黨中央」完全獨裁統治,也是對習在黨內壓倒性權威地位的再確認。然而,中共政治自此也開始走向未知,沒有人知道習的任期何時結束?會以什麼方式結束?屆時共黨狀態,乃至於中國大陸社會,將呈現什麼樣貌?對印太區域以及國際政治又會產生何種衝擊?

 1980年代北京當局推動「解放思想」,是由於中共剛結束毛澤東時代的極權統治,彼時「大躍進、文化大革命」等劇烈政治運動,以付出數千萬生命為代價,卻換來封閉落後、民窮財盡的結果。不放棄僵化意識形態,改革進步絕無可能。

 如今中國大陸社會再度沉淪於標榜「科技牢籠」的習近平極權統治時代,中共再推「解放思想」,其動機、目的可議,昭然若揭。而世人更關切的是,近年中國大陸社會集體抗爭行動、就業與收入難題、社會保障制度弱化,以及少子化危機等矛盾,儘管各有不同發展軌跡和結構因素,卻因實施「嚴厲封控、變態清零」等極端防疫政策,彰顯民生治理政治化,並出現加速惡化趨勢。究其根源,應是社會各群體對中共專制統治的無奈,並對整體經濟發展缺乏信心、對極權治理模式消極看待,在北京當局僅剩顢頇僵化統治手段,黔驢技窮,中國大陸未來情勢恐不樂觀。

 揆諸中共「20大」前夕,北京發生震驚全球的「四通橋抗議事件」,至今仍下落不明的當事人彭立發,以懸掛「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領袖要選票,不要謊言要尊嚴,不做奴才做公民」,與「罷課罷工罷免獨裁國賊習近平」橫幅,表達對習政權的不滿,引發廣大回響。

 只隔月餘,烏魯木齊大樓失火,民眾因封控而逃生無門的慘劇,更爆發以中國大陸全境為規模的「白紙運動」,隨後還有「煙火事件」、「白髮運動」等,這些人民自發的行動,其本質正是對習近平將中國大陸社會帶回極權統治,各種公民基本權利遭到全面壓縮的嚴正抗議,更隱含公民意識因益發沉重的壓迫,終至覺察到權利必須靠積極爭取才能獲得。

 北京當局至目前為止,只能透過加強社會控制及政治宣傳,來因應中國大陸所有矛盾問題,諸如經濟失調卻不准抱怨、青年失業卻被鼓勵下鄉、標榜社會主義卻充滿不公與歧視、生育政策缺乏成效卻鼓吹女性回歸家庭等。習政權表現出的,是一種張揚跋扈有權有勢,對社會民生卻無能為力的窘迫。

 雖然中共各種社會群體,依然只能選擇在較具自主性的私領域,向習政權表達不交保費、不婚不育等漠然的態度,但倘若這些被剝奪感逐漸形成共同訴求,進而匯集為公民意識,勢將對習政權產生有別於以往的嚴峻挑戰。

 綜言之,中國大陸社會已進入高風險狀態,諸多危機恐將持續爆發,雖然無法預料何時會再發生如「白紙運動」的大規模維權抗爭事件,然北京當局刻意遮掩現實、踐踏人權,濫用科技監控、剝奪人民自由等倒行逆施,民怨持續沸騰。習政權或許能短暫操弄權謀與箝制鎮壓,卻無法阻止中國大陸人民追求自由生活與公民權利的渴望。有朝一日,當民主之花遍地綻放,也將是極權政府瓦解之日。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