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01 

全民國防

【全民國防】落實全民國防教育 齊心護家園
 國防部策辦多元的全民國防活動,吸引青年學子關注國防、參與國防。(本報資料照片)

◎田立德

 眾所周知,全民國防是先進國家相當重視的一環,即便是美國有相當扎實的訓練與先進的武器裝備,仍非常重視國防教育,除完備的《國防教育法》和具有法規性質的動員計畫,更透過傳播媒介向民眾灌輸「國家至上」等思想,增強全民國防觀念;同時在國防教育中,結合多元的軍事知識,以培養未來的國防人才。由此可知,全民國防教育之推動,是世界潮流,也是教育國家人民賴以生存的憑藉。

多元活動 吸引民眾關注國防

 在全球化時代,國家安全的範疇已由傳統的軍事安全,擴及政治、經濟、社會發展和環境保護等綜合性安全趨勢。為使全體國民能夠理解國防安全內涵,具備「國防安全人人有關,國防建設人人有責」認知,形成「全民關注、全民支持、全民參與」的全民國防共識,國防部近年積極透過各種教育宣導管道,增進全民之國防知識及防衛意識,同時策辦活潑多元、寓教於樂的活動,吸引民眾關注國防、參與國防,務使全民在心理、行動上認同支持全民國防,以健全國防整體發展,確保國家安全。

 教育,是一切工作的根本,一系列全民國防教育活動最大意義,在於透過軍民互動,提升國人對國防安全的正確認知,讓民眾在了解國軍建軍備戰的任務與使命後,進而支持國防、參與國防,最終達成強化我國總體戰力目標。依據《全民國防教育法》,學校教育應與其他國防教育措施共同「增進全民之國防知識及全民防衛國家意識,健全國防發展,確保國家安全」。

 我國為因應社會的變遷與國際教育改革的趨勢,擘劃以素養為導向的12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自108學年度正式實施,至今邁入4個學年度,希冀透過素養導向課程與教學的實施,培育學生成為終身學習者。全民國防教育課程呼應《總綱》「自發」、「互動」及「共好」的理念,涵納核心素養的具體內涵,以全民國防教育領域課程目標為基礎,符合12年國教全人教育、終身學習及適性學習的基本理念。高級中等教育階段的全民國防教育,具承先啟後的特色,尤其在國中小的融入教學後,開始進入系統化的專門學科,又必須為大學全民國防課程奠定基礎。在12年國教「適性揚才」、「終身學習」的願景下,課程綱要規劃,除基本國防素養做為繼續學習基礎外,還必須結合其他領域學科發展及學生需求,活化教學方式,以激勵學習動機,使學生樂意學習,才能達成《全民國防教育法》第1條所揭櫫「增進全民之國防知識及全民防衛國家意識,健全國防發展,確保國家安全」之使命。

培養未來人才 為國安奠基

 全民國防教育課程,旨在透過培養學生對社會與國家的責任感,養成行動力,以實踐對國家的認同與支持,並建立謀求國家安全與發展之相關概念。長遠而言,亦著眼於培養未來之國防人才,為國防建設與國家安全奠定基礎。全民國防的重要並不是從今日開始,「寓國防於教育」的觀念自古已有,教育是國家百年樹人的大計,作育英才之根本要務,而教育理想是否能達成與落實,端賴國家整體教育結構、教育宗旨、教育原理、教育效能,以及教育體制的相互結合。

 全民國防就教育層面而言,是透過政府各項施政,在學校教育中,形成一種具有戰略思維的全民國防教育。12年國民教育全民國防學科,在國小與國中方面,可透過融入方式,將全民國防理念自然結合相關課程,埋下全民國防的種子思維;高中階段,則可提供全民國防基本課程,培養高中生的國防知識;大學階段,可深入提供各項全民國防專業課程,誘發大學生未來參與國防,以利於國軍人才招募及國防部義務役役期調整宣導的推動。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全民國防教育》開宗明義提及,國防為國家生存與發展的重要基礎,凝聚國人的國家認同與國家意識、確保國家安全,為世界各國所追求的目標。由於國防事務內涵至為廣泛,必須結合軍隊與全民的力量,才能確保國家安全與永續發展。全民國防教育乃是透過不同型態的教育內涵,提高全民憂患意識,整合全民總體資源,強化國防建設、增強國防實力,並結合災害防救,達到維護國家總體安全目的。從教育立場而言,全民國防教育之價值,在使國民能理性思考國家處境,體認在國家安全前提下,個人才能安居樂業;全民共同參與國防事務,才能抵禦外侮,謀求國家安定與發展。

國防事務與生活密不可分

 現行新課綱期冀落實「自發、互動、共好」理念,發展自主行動、溝通互動及社會參與的核心素養;全民國防教育課程整合全民國防、國際情勢、國防政策、防衛動員及國防科技等5大主軸,在內容上,力求結合生活經驗、社會時事及國內外議題,以引發學生的學習動機與興趣,從安全的角度連結個人與社會及國家,增進學生對於國家相關作為之了解,並擴展學生國際觀。教學方式則著重引導學生主動發現國防事務與生活密不可分,並透過討論的互動歷程,讓學生思考與領會個人與團體之參與對於國家的發展與影響;另透過各類防災演練與實作活動,強化團隊合作的精神,培養同理關懷與溝通互動的能力。

 全民國防教育除了國防知識與軍事訓練為其要旨外,另一項重要的作用亦在於教育與訓練有關防衛動員之知識與演練,以為全民防衛動員之準備,實現全民國防之國防政策。以全民國防係由軍事防衛與全民防衛兩項要素構成,全民防衛動員統合分配國家人力與物力,平時支援災害防救,戰時支援軍事作戰,且全民國防教育旨在增進全民國防知識,凝聚全民防衛國家之意識,以達鞏固國防、確保國家安全之目的。是以,全民國防即與全民防衛動員息息相關。

 當共同的國家制度與生活價值可能遭到顛覆時,當然有必要讓國人了解國防的重要性,以及國防的目標。尤其,面對中共的種種威脅,透過教育主動將全民國防的意義、價值與內容,以及目前國家推動全民國防概況,讓國人了解。這種推動國防事務的做法,與先進民主國家是一致的,可以讓國人體認國防部在推動全民國防上的努力,凝聚民眾對國防施政的信心,對「全民國防」有進一步的認識。

全民參與 國家安全最佳後盾

 整體而言,全民國防教育是最廉價且有效的國防投資,透過《全民國防教育法》的實施,使全體國民深刻體認「覆巢之下無完卵」的道理,全體國民血脈相連,任何一位都無法置身於國家整體安全防衛之外;亦說明國家安全已不單是政府或國軍的責任,更有賴於全體國民的參與,全民支持政府的國防施政並參與國防建設,才能建構起堅強的安全屏障。透過全民國防多元教育及文宣管道,深植國人全民國防理念,相信必能讓更多青年認識國軍,進而支持國防、參與國防,構築堅實的國防戰力,成為國家安全最有利的後盾。

(作者為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博士)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