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02 

國際瞭望

【國際瞭望】日本積極拓展中亞利益 制衡俄「中」
 上川陽子(左)與努爾特列吾去年9月在紐約會面,為今年日本與中亞五國峰會鋪路。(取自日本外務省臉書)

◎黃惠華

 烏俄戰爭爆發後,日本特別關注與中亞國家關係發展。去年9月,日本外務大臣上川陽子在紐約會見哈薩克外長努爾特列吾後,兩國將在今年舉行日本與中亞5國的首腦峰會,甚至考慮安排首相岸田文雄親訪哈薩克,加強與中亞5國的關係與交流。岸田內閣任內最大外交政策,是希望爭取成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日本想提升在聯合國的地位,須趁中亞5國對俄羅斯失去信心的時候,拉攏關係,

 中亞5國自1991年,從蘇聯獨立後,日本在中亞的利益包括:戰略、政治、經貿、投資、金融、人道援助等。日本相當關心中亞區域安全與穩定的問題,以及日本企業在中亞國家的投資,尤其是烏俄戰爭爆發後,因為地緣環境的變化,加上中亞國家內部不穩定,中亞地區的環境變動,牽涉到日本的國家與企業的商業利益,對此岸田內閣中亞兩大策略雙管齊下,一個是發展雙邊關係;一個是以多邊發展多邊,建構與中亞各方穩定的關係。

日本對中亞的外交戰略

 因缺乏地緣關係,日本對中亞的外交政策戰略目標,是以經濟利益包裝政治關係,從雙邊開始,日本先與中亞每一個國家元首進行一對一會談,之後進行共同會談。其中,吉爾吉斯總統薩德爾·賈帕羅夫是第一個在今年春季舉行的5+1高層峰會之前訪問日本的中亞國家領導人。

 「中亞+日本」(5+1)是日本對中亞外交特殊的模式,2004年,在哈薩克舉行的「中亞+日本」(5+1)定期高層外交對話框架成立,與會者在第一份聯合聲明中確認日本與中亞新外交模式的國際地位,這是雙方確保關係發展方向的主要平臺,包括政治對話、區域內合作、商業促進與文化交流等。「5+1」框架建立之後,美國、歐盟、印度、韓國、中共等開始跟隨日本腳步,建立自己與中亞國家「5+1」框架。

 「中亞+日本」(5+1)對話機制主要原則是「尊重多元」、「競爭與協調」、「開放合作」,在中亞地區運作的所有「5+1」模式中,與日本對話最為活躍。在對話框架內發展多種合作形式,包括每2年舉行一次的「外交部長會議」(CMFA)、「高級官員會議」(SFO)、「東京對話」、「專家會議」及「外交部交流」。「5+1」模式好處是,雙方共同能在這個對話框加內解決雙方問題,強化雙邊關係,以及達成各種議題的共識。

多邊關係延伸 建立對話框架

 日本對中亞感興趣主要是因為礦產資源與勞動力資源,例如,吉爾吉斯總統訪問東京前夕,兩國財政部簽署了一項530萬美元的補助協議,用於巴特肯地區的抗災道路建設。2022年10月,吉爾吉斯與塔吉克邊境武裝衝突後,日本向巴特肯地區撥款100萬美元,兩國也簽署了勞務移民協議。

 中亞需要日本投資與技術,日本企業協助中亞地區企業引進再生能源與節能技術。作為政府間合作的一部分,日本企業也積極與當地企業合作。豐田通商株式會社計畫在烏茲別克展開研究工作,透過其旗下的風能公司Eurus Energy Holdings Corp.將日本國內風能技術轉移給烏茲別克。雙日株式會社計畫與法國電力公司等跨國公司合作,改善烏茲別克火力發電廠設施。

 在國際關係層次上,日本以多邊關係延伸至中亞5國的多邊關係,將七大工業國與中亞5國建立新的對話框架,創造出一個新的、有別於俄羅斯、中共主導的區域議題。今年9月,美國、德國與中亞5國將舉行首次高峰會。此外,5國代表也受邀以視訊方式參加11月七大工業國外長會議。

扮演支援角色 加深信賴

 日本主張透過發展實現民主,相信經濟繁榮將帶來民主與人權能改善人類生活並且帶來福祉。2022年6月,日本成為聯合國安全理事會非常任理事國,任期從去年至今年。日本政府重要任務是「能源安全」等安全議題,人類安全是日本國家利益,是日本與聯合國合作的領域之一,有助於日本在解決全球社會與經濟問題上,扮演國際領導者的形象。這是美日同盟戰略合作一環,日本扮演美國在全球各領域後勤支援角色。

 岸田內閣要在中亞扮演平衡區域關係的角色,特別是作為對俄羅斯與中共的經濟政治安全領域的制衡。2001年911事件後,美國在中亞地區,需要與美日同盟保持一致的行動,日本發揮支援美國在中亞地區的作用,包括提供財政資源,因為中亞國家能協助美軍執行中東地區的軍事行動。日本在中亞的利益主要是經濟利益,至於政治性的利益,則是回應美國在全球的大戰略計畫。

 日本在俄羅斯過去的地盤反對俄羅斯,希望用新的外交政策模式在中亞找到機會,平衡俄羅斯與中共影響力,阻礙仍很大。日本難以真正融入中亞區域經濟,因中亞地區能源勢力範圍被俄羅斯把持,基礎建設被中共「一帶一路」獨占,日本能做的,只能先從建立「中亞+日本」(5+1)對話機制開始,為國家經濟尋找新契機。日本要扮演一個沒有威脅,不影響中亞國家地緣政治影響的無害國家,又能在經濟、投資與技術提供支持,而日本強化中亞國家關係,希望更加吸引中亞國家對日本的信賴,有助於日本拓展中亞的利益。

(作者為臺灣國際戰略學會研究員)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