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03 

戰史回顧

【戰史回顧】馬金之役 揭美軍跳島戰略序幕
 美國海軍利斯康姆灣號滿載戰機,遭日軍魚雷擊沉。 (取自美國海軍歷史與遺產指揮部)
【戰史回顧】馬金之役 揭美軍跳島戰略序幕1
【戰史回顧】馬金之役 揭美軍跳島戰略序幕2

◎滕昕雲

 馬金之役,發生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1943年11月20至24日。在盟軍獲得瓜達康納爾戰役勝利後,開始策劃橫渡太平洋的反攻作戰。美國戰略決策高層經過評估考量,選擇吉爾伯特群島作為反攻第一個目標,計畫在該群島內具重要戰略地位的塔拉瓦和馬金環礁上登陸。1943年11月,美軍登陸馬金環礁,經激烈戰鬥後壓倒了日本駐軍。儘管登陸部隊傷亡相對較小,然而當護衛航空母艦「利斯康姆灣號」遭日軍魚雷擊沉,造成644名乘員喪生,致使奪取馬金的成本驟然升高。

 1941年12月10日,在珍珠港事變3天後,日本帝國海軍輕易占領了吉爾伯特群島的馬金環礁。日軍立刻在馬金環礁的主島布塔里塔里上,興建水上飛機基地。由於地利之便,馬金環礁非常適合建構這樣的設施,一旦水上飛機基地建成,日軍即可將其偵察能力擴展至美軍控制島嶼的周邊區域。

 在接下來的9個月中,日軍建築工程逐步進展,不過駐紮在馬金的日本駐軍兵力微小,尚不足以引起盟軍方面的擔憂。一直到1942年8月17日,美國陸戰隊第2突擊營在艾文斯卡爾森上校的指揮下,突襲了布塔里塔里島。卡爾森手下約211名突擊隊自2艘潛艇上登陸,擊斃83名馬金日本駐軍,並將島上的設施摧毀,然後揚長而去。襲擊發生後,日本指揮高層始驚覺有必要增加吉爾伯特群島兵力。

 於是海軍第3特種根據地隊(由橫須賀第6特別陸戰隊改編)的一個中隊(連)抵達馬金,使島上駐紮人數增至800人,其中約一半是戰鬥人員,由市川中尉指揮。日軍於是開始加強島上防務。在接下來的2個月中,水上飛機基地完工,而在布塔里塔里島東西端的反戰車壕溝也構築完成。防禦據點即以戰防壕為中心分置部署,在若干據點上安置了大砲,島上另有3輛95式輕戰車支援防務。

採行跳島戰略 進軍諾魯

 在贏得了索羅門群島瓜達康納爾海戰之後,美軍太平洋艦隊總司令尼米茲上將決心向中太平洋挺進。他制定的攻擊計畫,將以日軍防禦圈的核心吉爾伯特島為首要目標。這是美軍向日本方向推進的「跳島戰略」的開端。

 在吉爾伯特群島作戰的一項優勢,為這些島嶼係位於駐紮在艾利斯群島的美國陸軍航空隊B-24解放者重轟炸機的航程內。7月20日,美軍代名「加爾法尼克作戰」獲得批准,這是美軍反攻塔拉瓦、阿貝瑪瑪及諾魯的作戰行動。於是作戰準備立刻展開,勞夫‧史密斯少將指揮的步兵第27師接到戰備的命令,將執行入侵諾魯的任務。

 然而到了9月,尼米茲認為美軍尚無法提供攻擊諾魯足夠的海空支援兵力,於是將步兵第27師的攻擊目標改為馬金。為了奪取這座環礁,史密斯計畫在布塔里塔里進行2梯次登陸。第一波登陸將在該島西端的紅色灘頭上岸,以期將駐軍注意力吸引至該方向,隨後另一部即在東部的黃色灘頭登陸。史密斯計畫以黃色灘頭部隊攻擊日本守軍的後背,一舉摧破日軍抵抗。

 史密斯的步兵第27師搭乘在運輸船上,作為里奇蒙騰納少將的第52特遣部隊的一部,於11月10日離開珍珠港,往吉爾伯特群島進發。騰納的特遣艦隊包含有護衛航艦珊瑚海號、利斯康姆灣號及科里幾多號。3天後,美軍航空隊的B-24轟炸機自艾利斯群島基地起飛,向馬金展開轟炸。等到騰納的特遣部隊抵達該區海域時,自航空母艦上起飛的FM-1野貓式戰鬥機、SBD無畏式俯衝轟炸機以及TBF復仇者式魚雷轟炸機,加入攻擊行列。11月20日上午8時30分,以步兵第165團為主力的登陸部隊,開始在紅灘搶灘。

搶灘登島 實施掃蕩作戰

 登陸美軍上岸後,幾乎未遇到強烈抵抗,迅速向內陸挺進,雖然僅遇到一些狙擊手的襲擾,但美軍仍未能按計畫,將市川所部從其防禦工事中逐出。約2個小時後,計畫登陸黃灘的第一批部隊迫近灘岸,立刻遭到日軍的火力攻擊。一艘登陸艇順利將部隊送上灘頭,但其後的登陸艇卻在接近海灘時擱淺,迫使乘員必須冒著彈雨涉水240公尺距離才得以上岸。黃灘登陸部隊在戰車第193營的M3斯陶特輕戰車的掩護下,由步165團第2營打頭陣,向日本守軍展開攻擊。日軍頑強的防禦在據點之內,美軍不得不在接下來的兩日內,有系統地對日軍據點逐一實施掃蕩作戰。

 戰事持續至11月23日,該日上午史密斯師長終能向上級報告,稱馬金環礁上的日軍已肅清,該島完成鞏固。在戰鬥中,地面部隊約有66人陣亡、185人受傷,另一方面,日本守軍則有395人死亡。這次作戰行動執行的相當順利,若與同時間實施的塔拉瓦戰役相較,馬金之役的攻擊行動,所付出的代價相對低廉。不過,兩次戰鬥中美軍所遭遇的日本守軍,就實力與防禦準備的強度上,均有所差異。無論如何,塔拉瓦環礁與馬金環礁的完成占領,結束了美軍吉爾伯特群島的攻略行動,算是順利地邁出了跳島作戰的第一步。

 就在美軍方面慶幸馬金攻略作戰並未蒙受過重的傷亡之際,11月24日卻發生了一樁意外狀況,讓美軍的勝利光芒失去了光彩。美國海軍利斯康姆灣號護衛航艦,遭到日軍I-175號潛艇發射的魚雷擊中,魚雷命中航艦的彈藥庫,波及了一批炸彈,導致艦體發生大爆炸,造成644名官兵死亡。除此之外,美國海軍密西西比號戰艦(BB-41)的艦砲砲塔失火,也造成了一些傷亡。是以在本次馬金攻略作戰中,美國海軍的總損失為697人陣亡,外加291人負傷,比地面戰鬥部隊的傷亡還要高得多。

(作者為軍史作家)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