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08 

國際瞭望

【國際瞭望】美「中」角力 以巴「兩國方案」成籌碼
 聯合國安理會早已決議,以色列必須和巴勒斯坦同時建國(兩國方案)。圖為安理會2月表決加薩停火。 (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胡敏遠

 葉門「青年運動」組織在「以哈戰爭」中,為聲援哈瑪斯,運用無人機、飛彈、小型武裝艦艇,向航經紅海的商船、輪船、油輪進行攻擊,讓全球最為忙碌的「蘇伊士運河」交通受到挫折,美國迫不得已對葉門發動十餘波的空中攻擊,仍無法解決由該起「紅海危機」。事實上,該組織是將襲擊紅海船隻與「以軍攻打加薩平民」兩件事情相互連結,其所提出的政治訴求為「美國若能制止以色列對加薩攻擊,即會停止對紅海船隻的襲擊」,期間的連動性仍與「以哈戰爭」密切相關。

 對於「以哈戰爭」的解決之道,國際多數主張應回歸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認為長期以來,以色列強占巴勒斯坦領土,並在占領區實施的「一國方案」(巴勒斯坦僅是其領土中的「自治區」),是造成「以巴衝突」的根本原因。因而主張遵守1947年聯合國安理會的182號決議案,以及1967年聯合國決議以色列必須歸還占領土地的決議,且須在約旦河西岸讓兩國能同時建國(兩國方案)。去年,安理會為「以哈戰爭」的解決之道舉行數次討論,除了美國及其少數盟邦外,所有與會國大都支持「兩國方案」。

 國際社會對「兩國方案」的支持程度,每每與「以哈戰爭」中,以軍傷及巴勒斯坦平民的行為相互連結,因而大多數國家支持「兩國方案」。例如去年12月,聯合國大會針對「以哈戰爭」停火議案進行表決,計有153個國家支持「立即停火」,僅有10國表示反對。可見,國際社會大多要求以軍應「立即停火」,支持安理會的「兩國方案」也成為大多數國家的共識。

力挺「兩國方案」 中共另有圖謀

 早在1990年代起,「兩國方案」即是美國政府推動以巴和談的國策,中共此次則是藉機以安理會的決議,作為其推廣「兩國方案」的依據。去年10月29日,中共擔任安理會輪值國家,「外長」王毅專程至安理會主持各會員國「高級別外長會議」。他指出,「以哈和平不能受限制、停火不能有期限、兩國方案是解決長久以來巴勒斯坦問題的唯一可行途徑」。聯合國的穆斯林國家多表贊成,並支持中共對「以哈戰爭」的主張。

 值得注意的是,伊朗在中東地區是美國及以色列最主要的仇敵,卻與中共及俄羅斯關係極為密切。「以哈戰爭」爆發以來,以色列以絕對優勢的軍事力量,將哈瑪斯力量削弱無遺,因其對加薩平民濫炸的事實,導致穆斯林國家集體對以色列進行反抗;而今,美國最為擔心的是伊朗介入「以哈戰爭」,以及中共的影響力不斷伸入中東地區,進而在國際輿論上出現對美國不利的戰略態勢。

 近期又因「青年運動」組織對紅海的交通造成危機,美方一再請求中共能幫忙規勸伊朗,克制「青年運動」組織的非法行為;中共則要求應將「紅海危機」與「以色列停火」兩事相連。美方為了區域穩定,一再請求中共出面,中共卻「虛與委蛇」應付了事,其爾虞我詐的外交行為,恐難讓區域獲得安定。至於伊朗,固對中共意圖相當了解,完全支持「兩國方案」。

 綜言之,中共在安理會大力推動「兩國方案」,再到聯合中東主要國家支持其主張都可看出,其正欲以「兩國方案」作為與美國遂行大國競爭的籌碼。中共在安理會及中東國際社會大力倡導「兩國方案」,表面上看似欲維繫著其大意凜然、維持正義的形象,實際上是與美國進行大國競爭。

 一般咸認,中共意圖在亞太地區建立起與美國平起平坐的大國地位,欲達到此一目標,必須在聯合國及各區域獲得較多的支持與聲望。中東地區是當前其首要掌握的地區,因在中亞、東南亞,其已獲得領頭羊的地位,而中東、東北亞則因存在美國勢力,呈現出兩強爭霸之勢,中共的影響力若能勝過美國,將有利其在亞太地區與美國並駕齊驅。所以,中共須在聯合國安理會及中東地區爭取道德至高點,以利壓制美國的影響力。可見,中共主張「兩國方案」,表面上是維繫全球正義,真正目的是為拉攏阿拉伯國家,凸顯以色列在「以哈戰爭」中不公、不義的暴力行為,以降低美國的影響力。

經貿合作 擴大中東影響力

 其次,中共與伊朗關係匪淺,無論在能源、經貿與安全上的合作日益密切。伊朗在「以哈戰爭」中扮演關鍵角色,因為舉凡哈瑪斯、黎巴嫰真主黨、伊拉克「真主黨旅」、葉門「青年運動」組織都與伊朗有直接或間接的關聯,也都接受伊朗的經濟與軍事援助,渠等對「以哈戰爭」都抱著極高的參與意願。中共有能力影響伊朗,以增加或降低渠等國家積極或消極支持哈瑪斯行動,或在中東地區製造與「以哈戰爭」有關的危機事件,中共則可依此增加與美國談判的重要籌碼,間接增強其在亞太地區稱霸的意圖。

 長久以來,中東地區的權力分配由美國掌控。但自2010年以後,中共藉由強大的經貿力量及基礎建設能力,與區域國家進行合作,致使渠等國家在政治、經濟、貿易等領域愈來愈向中共傾斜。雖然,美國不樂見中共影響力不斷擴大,但趨勢發展恐非美方所能改變。為此,美、「中」大國競爭所造成的衝突愈益頻繁,例如能源競爭引發的政治糾葛、經濟競爭出現的利益糾紛、宗教派系衝突導致的軍事對峙等。面對上述問題,中共表面上以「勸和促談」原則與各國協商,但藉由強化經貿與基礎建設等領域為手段,不僅獲得長期、穩定的能源供應,且增加其在國際上的名聲,由上都可看出中共的詭計。

搶反戰話語權 降低美聲望

 中共藉由安理會決議,主張「兩國方案」為解決「以哈戰爭」的唯一藥方,其聰明之處在於,以聯合國安理會作為其「合理性」與「合法性」依據。實際上,中共是看準美國必然會無條件支持以色列,藉此號召中東國家支持「兩國方案」,降低美國在國際間的聲望。

 從國家利益觀點分析,美國重視以色列的生存利益,而中共則在鋪陳並架構以其為核心的國際政治利益,趨勢的發展將對中共愈來愈有利,因其將在國際社會搶得道德至高點,並獲得聲譽,此舉意味著在全球反戰「話語權」的爭奪戰中,中共將獲得多數國家的信賴。在中東地區,美、「中」的大國競爭,美國須看清中共的圖謀,否則,「以哈戰爭」無論是「立即停火」或朝向「長期發展」,「兩國方案」終將為中共帶來極大利益。

(作者為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教授)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