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09 

軍事論壇

【軍事論壇】美強化軍民通資技術 裨益任務遂行
目前Chat Ops已依機制運作,成為美國各軍種武裝部隊內部自下而上的一種溝通形式,可為軍事任務圓滿完成帶來更大助力。 (取自美國網路司令部網站)

◎介輔

  20世紀末電腦設備逐漸普及,網際網路亦隨之發展,電腦所串連成的龐大網際網路系統,逐漸成為傳遞訊息的重要方式。網際網路的前身ARPANET,最初在1980年代作為區域學術和軍事網路連接的主力,之後企業開始導入,隨之進入人們生活、家庭、職場乃至各領域,成為不可或缺的通訊工具。

 而電子郵件的興起和普及,取代了傳統紙張郵遞業務,以電腦文書傳送圖文,成為企業和個人溝通的主要方式。此種電腦技術的演化,需要人們日常行為習慣的轉變,但卻不是轉型,因為其本質上只是把現有的溝通和記錄流程數位化。

 當今世界正經歷通信技術發展的新一波浪潮,社群軟體與即時通訊平臺逐漸取代電子郵件。此一技術革命,不僅涉及人們使用習慣的改變,還有附帶溝通心態的新定位。所謂的「聊天」通信軟體(Chat)具有即時的特性,這是快速的訊息表達,並且愈來愈成為政府和企業組織的溝通方式。

通信軟體的軍事敏捷性

 此波浪潮已從民間轉至軍事單位,軍隊是由個人組成,人亦是軍隊的主體,聯絡溝通更是必要行為,因此,相關軟硬體使用運作更顯重要,尤其是極為重視機敏的軍事體系,需有謹慎的規範。美國國防部高層制定「聯合全領域指管能力」(JADC2)(五角大廈整合武裝部隊資料來源的戰略),定義各軍種在「聯合全領域指揮管制」架構下,要如何聯結空中、陸地、海洋、太空及網路空間的感測器,並在未來以網路化方式進行作戰,同時也將開發新技術,以及運用JADC2的新作戰概念,該戰略及實施計畫內容都屬機密,必須考量將「聊天」資訊的保密性放在首位。

 此外,所謂「Z世代」的年輕軍士官兵(24 歲以下)愈來愈多,他們是伴隨著智慧型手機、社群媒體和通訊平臺長大的「數位原住民」。因此,「聊天」是其互動、消費資訊及思考的通用方式;且「聊天」也是軍事團隊溝通的一種有效的方法。在應用程式開發領域,使用「聊天」工具來管理專案稱為「Chat Ops」(聊天操作)。Chat Ops利用協作平臺和非同步通信管道來支援團隊溝通,相同的技術和方法也可以優化軍事任務的通信功能。

 對美國國防部而言,Chat Ops是從單純的指揮與管制(C2)向「指管通資情監偵」(C4ISR)演變的核心方向。Chat Ops若安全有效運用,可以協助軍事任務團隊減少人工操作,利用數位自動化和人工智慧(AI),減少流程並提高決策品質。2023年初,美國空運司令部(AMC)就已使用Chat Ops分享即時訊息更新,並且支援「機動衛士23」演習的預劃整備期,獲得良好成效。

從通信到自動化管理

 目前美國民營企業、聯邦政府機構和軍事組織,依賴Chat Ops應用程式的程度愈來愈高,Chat Ops可運用於管理基層戰術的通信任務,而電子郵件和語音等傳統通信方法仍使用中;但在許多情況下,Chat Ops已成為軍事團隊即時溝通最快速有效的方式。

 Chat Ops也適用於通信品質不佳,和操作受限環境中維持通信與決策支援。如果主要通信網路不穩定,Chat Ops可提供替代方法,將指揮官與基層戰術團隊成員,透過衛星通信群組聯繫,以下達指令。Chat Ops具有多項成功支援通信任務的功能和優勢,首先可減少語音通信所必須操控的手動作業程序。在資訊儲存庫中擷取語音資料,用來支援決策,是繁瑣且耗時的過程。軍事團隊成員接到電話或無線電傳輸,寫下相關數據訊息,再將其轉錄到集中式系統中,不僅耗費時間、效率低,且具有潛在的可能人為因素錯誤。

 Chat Ops提供數位化通信管道,將獲得的資料,透過安全保密措施完備的協作平臺集中,成員可以在單一位置共享文件、顯示幕與影音資訊,並具有完整的審核追蹤功能,這使得Chat Ops資訊可以經審核後並授權發布。軍事團隊可以從互動中獲得即時訊息,並將Chat Ops知識與經驗,應用到未來的類似任務中。

 Chat Ops的另一項優點是支援自動化和AI,以提高決策品質。在開放式協作平臺上運行的Chat Ops,可以透過多種方式實現流程自動化。一種是透過內建的數位化清單,完全或部分自動化工作流程,在無需人工干預的情況下,採取律定的行動,或是在團隊成員需要採取行動時,即時提醒不致延誤。

 以Chat Ops為中心的協作平臺,實現流程自動化的另一種方式,是將AI管理的資訊循環到團隊工作流程中。諸如部隊機動之類的緊急行動,由AI整合Chat Ops,可以從AI管理的數據庫集中快速調閱資訊,為指揮官提供決策意見,例如可調用部隊、可使用機場港口、戰術動線路徑規劃等,可以在2小時內制定詳細部隊機動計畫。

具備資安與集中特性

 為利用Chat Ops建構JADC2,軍事指揮官應先評估Chat Ops如何運用,以最適合其職權範圍內的行動。目前軍事團隊成員如何溝通?有多少基於文字的互動已經發生?在正常操作期間,電子郵件可能繼續作為主要的互動方式。但在緊急和意外情況下,Chat Ops可能會成為支持決策品質最有效的手段。

 接下來,指揮官應該考慮如何安全地集中Chat Ops,以保護敏感資訊,同時確保軍事團隊成員從純粹文字的通信中獲得正確訊息。這需要在開放、專用的協作平臺中統一指揮群組鏈接。Chat Ops亦可確保網路管制需求,以滿足軍事安全需求和監管要求,並支援API與軍事團隊現有的技術工具整合。

 此外,指揮官應尋找能夠在信號受隔離的環境中,靈活部署Chat Ops的解決方案。現今主流的聊天應用程式都託管在「雲端」中,其提供者保留對資料的管制,Chat Ops平臺可確保完整管控資料主權,並在發生潛在安全事件時,進行稽核追蹤與排除。

推進JADC2概念

 美國國防部正在致力部署的JADC2概念,目的在更有效率地鏈接長距離的感測器和各個軍事單位。目前Chat Ops已依機制運作,成為美國各軍種武裝部隊內部自下而上的一種溝通形式。為推進JADC2目標,軍事高層必須以有計畫、且安全的方式實施Chat Ops。Chat Ops不僅反映從C2到C4ISR的演變,展望未來,它對於提升戰術決策品質和在任務環境中取得成功至關重要,可為軍事任務圓滿完成提供更大助力。

(作者為軍事作家)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