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10 

兩岸論壇

【兩岸論壇】全球科研染紅 中共「千人計畫」捲土重來
 中共提供高薪與鉅額贊助為誘引,廣泛接觸歐美高科技人才。圖為2018年,美國傑伊·西格爾(左)在天津大學醫藥科技學院院長與學生座談。 (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鍾虢火

 隨著疫後產業復甦,國際晶圓龍頭台積電積極展開全球布局,包括持續執行在德國德勒斯登、美國亞歷桑納州及日本熊本縣設立晶圓廠的計畫,也堅持以臺灣為主要基地,積極評估先進製程在國內擴廠的可能性。眾所皆知,台積電所到之處必然獲利多多,不論是國際最重視的科研、產能質量雙重提升,或是基礎面的建設開發與內需商機,都讓雀屏中選之處「很開心」,單單除了中共!

 作為我國最重要的戰略產業,台積電不僅受到美國、日本與許多歐洲國家民主夥伴的重視,更成為美「中」貿易戰與科技競爭的關鍵要角。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國商務部提出《晶片和科學法案》不久之後,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曾公開表示:「美國祭出相關晶片法案政策,讓中國大陸發展腳步緩下來,我支持這樣的方向,支持美國政策。」相關談話,受到各界解讀為「支持美國制裁中國」明確表態。

高薪利誘他國高科技人才

 這看似近幾年才爆發的美「中」科研與貿易之爭,其實早在數十年之前已種下惡因。從1990年代起,中共透過駐外單位、中企商辦與各種情報手段,以提供高薪與鉅額贊助為誘引,廣泛接觸歐美高科技人才,甚至鎖定官方主導與資助的研究中心等,系統化竊取技術專利研究成果,達成其快速發展經濟與軍事的目標。在當時,雖然以美國為首的受害國家等,均意識到管制法規略有人謀不臧的缺陷,但礙於龐大的中共市場需求,雙方往往在最後一刻以「關鍵妥協」而作收。

 中共表面上透過商業「獵頭」手段吸收國際精英,實則以利誘方式竊取他國專利與機密。惡習不改且屢嘗甜頭,2008年,中共竟再推動一項名為「海外高層次人才引進計畫」(簡稱千人計畫 ),規模更加龐大的跨國竊密行動。根據美國反情報部門相關調查結果顯示,這項計畫是由中共「中央」委員會組織部、中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所主導,責成其「中央」人才工作協調小組統籌執行,並在海外多國開設「工作專項辦公室」,鎖定前瞻性新興科技領域、且具關鍵技術突破能力之戰略型科學家,及其專業領導人才等。短短10年間,有高達近萬名科研、新創與商貿之高階人力,經中共計畫鎖定、利誘引進中國大陸,其中不乏曾任職美國聯邦政府科研機構者,甚至具有院士資格者。

 中共於2015年變本加厲發布《中國製造2025》未來10年綱領,直接鎖定「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高檔數控機床和機器人」、「航空航天裝備」、「海洋工程裝備及高技術船舶」、「先進軌道交通裝備」、「節能與新能源汽車」、「電力裝備」、「農機裝備」、「新材料」與「生物醫藥及高性能醫療器械」等10大重點領域,擴大接觸全球高科技產業,美其名提出跨國合作,實則加大人力與技術竊取的力度。

 為防堵中共惡行,美國展開深入反情報調查行動,除針對「千人計畫」所列名單學者外,也將許多經常往返中共、或與中企有合作計畫者,都列入偵查範圍之內。期間,發現高薪利誘科學家前往中共發展,同時也透過各種方式保留其原任職之研究中心、主持計畫專案等職務,研判屬「臥底」高科技領域之間諜行為,另證實「千人計畫」主要對象,直指軍工產業技術領域。對此,美國聯邦調查局 (FBI)局長雷伊曾在國會聽證會上直言:「美國各界需當心隱藏在各角落的間諜,將高端科技轉移出美國。」

轉成「啟明計畫」 暗中運作

 2021年,美國哈佛大學教授李柏因隱瞞參與「千人計畫」而遭到定罪。根據「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李柏早自2012年起,就接受武漢理工大學聘用為「戰略科學家」並加入「千人計畫」,在之後3年間,透過美元現金與中共帳戶匯款各半的方式,每月收取5萬美元(約新臺幣139萬元)的學術研究薪資,以及每年15.8萬美元生活加給。他同時擔任哈佛大學研究小組召集人,還從美國國防部與國家衛生研究院(NIH)支領1500萬美元研究經費,卻未依法應誠實申告涉及外國利益衝突等違法情事。此案,成為美國司法部發動「中國行動」(China Initiative)以對抗中共「間諜活動」和「竊取研究」的代表性案例。

 受「千人計畫」戕害甚深,許多國家紛紛主動嚴查並展開洩密防堵作為,中共眼見計畫即將魚死網破,迅速將過去發布之相關資訊下架、封鎖,轉為另一項專案秘密執行。路透社報導,中共「千人計畫」在美國啟動反制作為後,雖然看似一度停擺,但中共竊密惡習死灰復燃,正透過全新的「啟明計畫」,擴大招聘半導體科技領域之專業人士赴大陸。負責對外接觸的單位為中共工業和信息化部,提出300萬至500萬元人民幣(約新臺幣1328萬至2213萬元)之高價利誘,鎖定年齡40歲以內具博士學位,且連續在海外知名學府、科研機構、企業研發機構任職超過3年以上之產業研發精英赴「中」。相關資訊遭披露後,美國國家反情報與安全中心發言人包伊德坦言「招募活動造成內在利益或承諾衝突時,可能會對美國經濟和國家安全構成風險。」至於北京當局,則強辯此為「出自政治動機的不實指控」。

美希冀盟邦攜手 防堵陸滲透

 誠如美國商務部多次強調,《晶片和科學法案》本質上為國家安全倡議,同時也將與同盟夥伴持續協調合作,加強全球供應鏈並提升集體安全。由此可見,美國之所以祭出嚴格管制,不僅保護國家戰略產業不受侵害,更希冀透過民主盟邦攜手合作,共同防堵中共紅色滲透與竊密惡習。我國深耕半導體產業數十年之後,好不容易躍升為全球戰略物資重要供應鏈地位,更因此拉近與美國之間的合作關係,在美「中」商業貿易與科技研發之爭的背後,我們要特別注意的,是更高層次之國家安全戰略布局,以及專業人才培育的長遠發展,否則如中共般處心積慮利誘竊取,惡習終將遭識破與唾棄。

(作者為新聞工作者)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