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10 

戰史回顧

【戎裝名人錄】王牌飛將軍 英軍德拉蒙德中將
 擔任中東地區空軍副總司令的德拉蒙德。(帝國戰爭博物館)
【戎裝名人錄】王牌飛將軍 英軍德拉蒙德中將1
【戎裝名人錄】王牌飛將軍 英軍德拉蒙德中將2

◎雲陽

 彼得.德拉蒙德爵士(Sir Peter Roy Maxwell Drummond)是出身澳洲的英國皇家空軍將領,於1894年6月2日在伯斯出生。年輕的德拉蒙德在伯斯的蘇格蘭學院接受教育,並先後通過亞德萊德大學規定的資深與高階公共考試,入伍前曾在銀行實習並成為正式職員。一戰爆發後,德拉蒙德於1914年9月10日奉召入伍,加入澳洲帝國部隊,但身高5呎7吋(171公分)的德拉蒙德對步兵來說太過瘦弱,因此被分配到澳洲陸軍醫療隊的第2駐地醫院擔任勤務兵。1914年12月,在跟著部隊奉派到埃及時,德拉蒙德晉升為下士。1915年4月,他登上加里波利附近的醫療船,在簡陋環境下協助外科醫生在燭光中進行手術。

 1915年12月,德拉蒙德決定申請加入皇家飛行隊,於1916年4月14日獲准從澳洲帝國部隊退役,轉入皇家飛行隊成為臨時少尉。9月,進入蘇塞克斯郡濱海索爾海姆市飛行場接受飛行訓練,完訓後奉派駐埃及的澳洲飛行隊第1中隊。在西奈和巴勒斯坦戰役期間,德拉蒙德參與1916年12月23日馬格達巴戰役之前的空襲行動。1917年4月20日,德拉蒙德因為和友機與6架試圖轟炸盟軍騎兵的敵機交戰並擊落飛機被授予軍事十字勛章。

 1917年5月1日,德拉蒙德晉升為臨時中尉。5月底,被任命為第1中隊的隊長,並晉升為臨時上尉。10月改調皇家飛行隊第111中隊。同年12月,德拉蒙德和副駕駛觀察員駕駛一架布里斯托戰鬥機護送兩架澳洲飛機時,在巴勒斯坦圖爾凱拉姆上空遭遇3架德軍信天翁偵察機,德拉蒙德選擇接戰並將其全部摧毀,因此獲頒傑出服役勛章。1918年3月,德拉蒙德與友機緊急起飛攻擊德國的地面偵察部隊,當友機對付敵軍地面部隊時,突然出現6架敵機。於是德拉蒙德單槍匹馬與其接戰。根據德拉蒙德自己的說法,在他先後擊落2架敵機後,因座機發生發動機故障而被迫降落在敵後,幸好發動機即時恢復點火啟動,他得以在被土耳其軍隊俘獲之前起飛脫困,德拉蒙德也因此再次獲頒傑出服役勛章。德拉蒙德在戰時有多次被迫緊急降落在敵方領土的紀錄,其中有一次是在一個騎兵營地,他座機的起落架還在緊急起飛脫逃時鈎到曬衣繩並順勢帶走一繩的衣物,然後他擺脫追擊的敵機並安全降落在友軍陣地。

 澳洲飛行隊於1918年4月1日與皇家海軍航空部隊合併,組成皇家空軍,德拉蒙德於7月被任命為皇家空軍第145中隊指揮官,隨後於9月晉升為少校,並於10月因對土耳其步兵發動的攻擊而獲得表揚。截至一戰結束時,德拉蒙德確認締造8次「擊落」紀錄。1919年8月,德拉蒙德獲得軍方永久任命,成為英國皇家空軍的常備上尉。

優異指揮獲皇家空軍重用

 一戰結束後,德拉蒙德於1920年1至7月間奉命擔任「H」部隊的中隊長,駐紮在蘇丹,跟隨遠征軍對蘇丹東南部的加賈克努爾人實施鎮壓懲罰行動,成功展現空中武力可有效壓制地面部隊的能力。德拉蒙德於1921年返回英國獲頒大英帝國勛章。1923年,完成在安多弗英國皇家空軍參謀學院的1年進修後,德拉蒙德進入空軍部擔任參謀。1925至1929年間,德拉蒙德被借調到澳洲皇家空軍,在墨爾本的空軍總部擔任作戰和情報主任。

 1930年,德拉蒙德回到英國,進入帝國國防學院深造。1931年結業後,晉升為空軍中校,任職蘇塞克斯郡唐梅爾基地的指揮官,該基地是英國防空系統中重要的戰鬥機基地。1933至1936年之間,德拉蒙德再次進入空軍部任職,後轉調至米德爾塞克斯郡諾索爾特的英國皇家空軍基地擔任指揮官,並於1937年1月1日,晉升為空軍上校。同年11月,德拉蒙德再度赴往埃及,在開羅擔任英國皇家空軍中東地區的高級空軍參謀。1939年7月1日晉升為空軍准將。

 他在任內努力為皇家空軍的現代化建立基礎設施。這項工作於義大利1940年6月10日參戰時幾乎就要大功告成。1941年1月,德拉蒙德再晉升為代理空軍副元帥(少將)。6月1日,皇家空軍上將泰德接任中東地區空軍總司令,德拉蒙德被任命為副手,並於6月晉升為臨時空軍元帥(中將)。在兩人共同合作下,提出能與皇家海軍、陸軍充分協同的機動打擊武力概念。德拉蒙德於1941年9月24日獲頒巴斯三等勛章,以表彰他在1940年10月1日至1941年3月31日期間在皇家空軍作戰指揮中所做出的傑出貢獻。

 1942年初,澳洲皇家空軍參謀長查爾斯.伯內特即將卸任,澳洲政府因此提出由德拉蒙德接任的要求,澳洲駐英國高級專員史丹利‧布魯斯因此於2月5日致電英國首相約翰‧科廷推薦德拉蒙德。英國政府最初支持這項人事案,但後來幾經考量決定拒絕調動德拉蒙德在中東的職務,除為避免該地區的指揮受到干擾之外,另外也認為德拉蒙德的作戰指揮能力在該職位難以發揮有效的影響力。

 伯內特曾經推薦副手威廉.博斯托克中將接任,但澳洲皇家空軍參謀長一職於1942年5月由晉升中將的喬治瓊斯接任,博斯托克則改任澳洲皇家空軍司令,是隸屬西南太平洋地區盟軍空軍總部的澳洲主要空中兵力。結果造成瓊斯和博斯托克之間在指揮架構上的不斷衝突。導致澳洲希望任命一位更資深的將領達到指揮統一的目的,因此於1943年4月再次向德拉蒙德提出此項要求。德拉蒙德雖曾表示很樂意在澳洲服役,但英國空軍部再次以德拉蒙德已入選為空軍委員會,將負責訓練業務為由再度加以拒絕。戰後,泰德曾表示,當時空軍部的決定是明智的,因為德拉蒙德推動與負責的訓練業務,是贏得北非戰爭的重要因素。

座機失事 英年早逝

 德拉蒙德在空軍委員會的職位包括管理大英聯邦航空訓練計畫,是二戰期間由英國、加拿大、澳洲和紐西蘭創建的一項大規模聯合軍事機組人員訓練計畫,負責訓練飛行員、領航員、炸彈瞄準員、空中砲手、無線電操作員和飛行機械師等,之後施訓對象也擴及盟國和殖民地的人員,不過也在1944年產生機組人員供過於求的問題。而德拉蒙德對此也負有部分責任,不過他認為籌劃中的反攻歐洲計畫(大君主作戰)將產生極高傷亡率,因此過剩的飛行人員屆時就可應付。

 1945年3月27日,德拉蒙德與其他政要一起前往加拿大,參加大英聯邦航空訓練計畫的結束典禮。他搭乘曾為邱吉爾座機,綽號「突擊隊」的B-24解放者轟炸機。但飛機在亞速群島附近失踪,因此確認德拉蒙德和其他機上乘客均已不幸罹難身亡。日後有軍事史學家認為,如果德拉蒙德未因失事身故,有很大機會繼泰德之後接任英國皇家空軍參謀長。

(作者為軍史作家)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