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12 

生活

北曲《說唱季敘》最終章 12種爆笑方式說再見
《顯相還聲》由錢君銜、林明主演。(台北曲藝團提供)
北曲《說唱季敘》最終章 12種爆笑方式說再見1
北曲《說唱季敘》最終章 12種爆笑方式說再見2
北曲《說唱季敘》最終章 12種爆笑方式說再見3
北曲《說唱季敘》最終章 12種爆笑方式說再見4

記者黃朝琴/臺北報導

 台北曲藝團品牌節目《說唱季敘》2024告別專場,16、17日連續兩天在國立中正紀念堂演藝廳登場,4場節目分別以「春瘋」、「夏狂」、「秋逗」、「冬樂」為題,呈現7年來的精華總結,演員們各自貢獻最能帶來歡樂的段目,用12種爆笑說再見的方式,與觀眾無痛分離,藉此道謝也說再見,邀請鐵粉們在最終場相聚,一起笑好笑滿。

 北曲團長葉怡均表示,品牌節目《說唱季敘》的製作源於2018年北曲《喜迎25》進駐中正紀念堂演藝廳駐點演出,當年為讓更多孩子接觸實體的說唱藝術,也為臺灣青年相聲演員搭建鍛鑄實力的舞台,最終進化成「一年四季、定點定目」的演出型態,也成為臺北唯一相聲、評書定目專場。

 葉怡均指出,《說唱季敘》走過7年光陰,每季固定2場節目演出,培養不少鐵粉,也透過老藝人傳承,孕育兩岸唯一相聲男團「愛笑斯坦」成軍,由於今年場館即將翻修,加上青年團隨年紀成長需要不同歷練,不得不畫下句點。

 葉怡均指出,《說唱季敘》除了大眾較為熟悉的相聲,也為傳統特色強烈的快板、評書訂製「文學講藝」專場,搭配國中小學的話本文學、古典故事,形成臺北唯一的說唱曲藝定目劇場,7年來很多家長、老師,帶著學生定期購票支持,《說唱季敘》票價也維持親民「凍漲」。

 葉怡均提到,階段性傳承任務達成,緊接著要轉身改變,讓具有教育性質的藝術節目延續下去,未來將融入各種不同語言、型態、場域、團體等一起合作演出。

 7年來從未缺席《說唱季敘》舞台的青年演員宋明翰打趣說,中正紀念堂因歷史價值的特殊性,讓場館與觀眾都自帶一股肅穆氣氛,每次演出都充滿挑戰、要精準拿捏亦莊亦諧的表演風格,他7年來在這個場館發表過許多重要創作,成長碩果滿滿。

 演員吳胤頡表示,他從15歲演到19歲,橫跨整個青春期,經歷老少傳承階段,每個作品至少3個月以上的排練、小劇場試演才能在《說唱季敘》發表,從疫情時期0演出的低潮、到重新站上舞台感動,讓他更堅定自己對說唱藝術的熱愛。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