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13 

寰宇韜略

【寰宇韜略】美應強化海岸防衛隊 承擔重任(下)
美國可思考讓海岸防衛隊擔負更多低強度任務,其執法能量與部署彈性,也將有助於緩解海軍戰備壓力。(取自DVIDS網站)
【寰宇韜略】美應強化海岸防衛隊 承擔重任(下)1
【寰宇韜略】美應強化海岸防衛隊 承擔重任(下)2

◎孫家敏(譯)

(接上文)

 「蘭德」報告指出,由於海岸防衛隊的任務屬性,與周邊國家的需求密切相關,因此亦應透過建立制度性的協調平臺與對話機制,藉此與友邦妥善溝通、透過釐清優先任務需求與建立共識,在提升任務效能同時,也進一步提高資源運作成效,並協助友邦提升海上執法能力。

建立功能性論壇與合作平臺

 報告的第2項建議,主張美國海岸防衛隊未來應擴大建立國際交流平臺,包括半年一次的實體論壇,以及每季一次的功能性線上論壇,藉由對話、溝通與交流,發揮議題性協調與資訊共享功能,將成果累積轉化為長期合作關係。這項交流平臺,不僅有助加強利益相關者之間的互動,也能持續藉不同層級人員參與,加速累積默契與具體合作意向。

 報告指出,基於各國海上執法力量的規模、能力與裝備,存在顯著差異。這項合作平臺將有助於美方釐清合作對象的具體能力,也能讓夥伴國與機構,建立對海岸防衛隊的信任程度,進而透過合作與協調,創造作業互通性效益,同時協助友邦提升安全與管理能力。

 報告也以美國與巴拿馬合作為例,指出美國在與巴國進行搜救任務訓練課程的基礎上,不僅進一步促成雙方簽署污染防制協議,也獲得機會對巴國安全部隊的直升機單位進行評估,進而為其操作能量提供具體貢獻。

強化技能培訓與職涯歷練

 第3項建議認為,海岸防衛隊過往受限於規模與職能,並未參考國防部為處理外交事務專長的官員設立專職生涯規劃,而負責這項業務的防衛隊員,則可能因外派擔任「聯絡官」或事務協調專員的駐在時間較長,無法如同其他在隊內服役人員般,獲得正常歷練與晉升,造成其專業與經驗無法獲得充分發揮。

 報告建議,海岸防衛隊應就國際交流事務設立專業技能培訓、加大國際事務資源和人員投入、增加國際事務機構數量,並就相關職務歷練建立晉升規則。包括加強語言技能、文化意識、區域專業知識和批判性思維,提供明確的職涯發展前景與就任誘因,讓更多幹部有意願參與國際事務交流、派任職務歷練。

 報告直言,上述職務有助於隊員學習技能、拓展經驗與擴大國際視野,過程中培養的外交、跨文化和語言技能,也能在既有專業領域上,提升海岸防衛隊對國際任務與專業領域的觀點認知,進而透過與交流對象,建立信任與合作關係,有效提高任務彈性與適應能力,滿足特定需求。

 誠然,鑑於擴大投注資源與人力,將使海岸防衛隊面臨軍職人員不足,因此報告也建議,應考慮聘任具外交、法律或其他領域專業知識的文職人員作為可行選項,藉由新血帶來的文化轉變及相關技能,使組織內部人員能在各個層面上,持續透過合作,進一步擴大整體知識基礎。

擴大投資與改善資源配置

 報告第4項核心建議,則是調整海岸防衛隊任務比重與資源配置,加強關注長期任務而非短期活動,透過投資建立多邊持久關係,加強國際事務資源使用透明度,提升各區域執法單位之間的協調、資訊共享和標準化,建立可靠與可持續的任務能力。

 報告直言,擴大投資有賴於國會提供更多資源,以及改善任務效能,由於美國內部長期視海岸防衛隊為國內執法單位;因此,當局應思考透過自身人員、國土安全部與合作夥伴,積極向白宮、國會與公眾進行宣導,強調擴大參與國際事務有助促進美國利益。

 值得注意的是,海岸防衛隊未來也可透過對外軍售、轉讓或捐贈退役裝備,藉此拉進美國與盟邦的合作關係,例如近年來曾向菲律賓海岸防衛隊(PCG)捐贈退役巡邏艦,其不僅有助於菲國提升艦艇規模與海上執法能量,相較於海軍移交退役軍艦,這類透過執法單位的交流與互動,亦可為兩國強化安全合作帶來正面效益。

 此外,有鑑於氣候變遷造成災變頻繁發生,海岸防衛隊未來也應參與更多人道救援/災害防救(HA/DR)與醫療後送任務,透過與國外民眾第一線接觸,提升正面形象與功能價值。這類任務有助於與各國深化互動與接觸,進而維持積極的夥伴關係,甚至可在必要時做為政策選項,讓美國與部分特定國家緩和外交上的對立與矛盾。

 報告強調,海岸防衛隊的長期歷史與文化,已是美國安全力量的重要支柱,為妥善發揮其活力與主動性,未來應透過制度性改革,建立與國際事務相關的政策、標準和指南,藉由跨國、跨軍種、跨部門的協調平臺,強化資訊共享與合作能量,進而與全球眾多合作夥伴保持合作。這些做法將有助於深化美國與區域盟邦的合作能量,也可用於執行低強度任務與應對灰色地帶衝突,進而提供更具彈性的政策選項,讓美國能在應對大國競爭趨勢同時,妥善發揮資源分配效能,繼續鞏固優勢。(完)

(譯稿來源:美國智庫「蘭德」研究報告)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