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14 

國際瞭望

【國際瞭望】日加速航太領域發展 確保競爭優勢
 日本自製SLIM無人探測器,今年1月19日成功著陸月球瞬間,JAXA研究中心人員歡欣鼓舞。(達志影像/路透社)

◎黃惠華

 去年9月,三菱重工與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研發的H2A火箭,發射暱稱「月球狙擊手」的小型無人探測器SLIM,12月25日進入月球軌道,今年1月19日深夜,成功登陸月球表面並建立通訊,受到國際注目。

 日本太空探索歷史可追溯至1970年,當時發射第一枚火箭 「L-4S運載火箭」(Lambda 4S),搭載了人造衛星「大隅號」,隨後成為與美國技術合作的重要里程碑。隨著「大隅號」的發射,日本成為繼蘇聯、美國、法國之後,世界上第4個使用自製運載火箭將國家人造衛星送入太空的國家。日本政府比其他太空大國更晚開始太空探索,經過多年追趕,繼美國、前蘇聯、印度、中共之後,成為第5個登月的國家,代表多年日本政府經略太空戰略有成。在新一輪的太空競賽中,日本不僅不缺席,還透過美日同盟及其他國家聯盟,扮演重要角色。

提高防禦實力 確維國安

 世界大國將太空用於國防目的,思考如何利用實力打造太空國際秩序,以及如何為實現利益最大化。對所有國家來說,從國防角度來看,太空是一個傳統安全領域,在確保安全方面,如果說七大工業國家中最先進的話,那麼日本可說是最落後的。因為,日本比其他國家更晚進行探索太空的行動,直到2008年,仍未開發太空用於防衛目的。

 日本太空政策起初以防衛為目的,2018年安倍第二任期上臺後,開始調整, 同年12月通過《關於2019財年國防計畫基本原則》文件中提到,各種衛星收集資訊,加強指揮、控制與偵察能力,使用光學、電波監視太空,追蹤日本及其友好國家人造衛星安全使用等,利用太空進行防禦政策,有助於進一步加強出於防衛目的的太空探索任務。

 依據日本政府防衛原則,太空並不僅僅是為了收集情資、獲取數據的作用,文件中將「新領域—太空、網路、電磁空間」與傳統的防衛領域相結合,引入互動策略,透過協同效應提高整體防衛能力,無論在陸地、海上、空中、太空或網路與電磁空間等領域進行有機結合,確保整體戰略優勢與全面防衛實力。

 為了國防利益,增加人民生活的福祉與安全的必要性,日本太空策略將外太空視為其防衛與外交政策重點,結合軍事與商業融合,發展通訊系統、太空態勢感知(SSA)、人工智慧(AI)、資料收集、軍民兩用技術開發、衛星擴展、確保關鍵基礎設施控制的可持續性。

滿足防衛需求 監控「中」、北韓

 1950年代,在美國協助下,啟動日本太空計畫,本質上是非軍事性的,目的在強化日本科學、技術與經濟實力。日本已意識如何利用太空戰略謀取國家利益的機會,包括確保太空安全,提高研究、技術與經濟實力,擴大管理自然災害與克服全球問題的能力。

 多年後,日本有了技術基礎,將太空計畫重新定位滿足防衛需求,為了因應周邊局勢不斷變化,促使讓日本政府開始思考基於國家安全利益,制定發展太空行動的新策略。直到 2014 年,日本擁有進行監視、追蹤的衛星網路;2019年組成專門監測太空的特種軍事部隊,新部隊計畫由航空自衛隊成員組成,任務包括保護軌道設備免受碰撞、外部攻擊、追蹤潛在危險太空物體與「太空碎片」。實際上,這項舉措與日本整個軍事太空計畫一樣,都是在改善太空偵察,尤其是與中共、北韓的行動。

 日本防衛戰略防衛基本原則規定自衛隊任務為收集對確保日本安全重要的資訊;對外太空進行監視,以防止對用於通訊、定位、導航及其他用途的衛星造成干擾或損壞;如果出現障礙,確定其性質與來源,盡量減少損害並迅速恢復。依據自衛隊防衛原則,如果日本國遭受攻擊,除了規定的措施外,還可以利用太空、網路、電磁空間阻止來自敵方的攻擊。也就是說,如果日本領土受到武裝攻擊,自衛隊任務包括利用基於通訊、成像、定位、導航衛星資料準備資訊,進行防禦來自於敵方的攻擊。

 2020年,日本太空部隊成軍,隸屬於日本自衛隊空軍一部分,加強太空作戰能力與系統,以期確保在太空領域占據優勢。當時安倍內閣批准506億日元(約新臺幣108億元)太空計畫預算,2020年5月,日本航空自衛隊首支太空專門部隊「宇宙作戰隊」成軍,負責監視太空垃圾與隕石等任務,目前部隊編制為約20人,總部部署在東京都富都市的軍事基地,防衛省與美軍、JAXA合作,建立情報共享系統。

 除了國際局勢的不確定性之外,日本周邊局勢顯示出可能不穩定的情況,因此太空任務需要進行調整,確保國家安全與穩定。基於基本原則外,太空發展基本計畫確定了商用與民用太空發展政策,一併進行更新。

跨國合作 應對太空衝突

 通常太空強國將太空當作戰爭領域,每個國家早已著手應對外太空武裝衝突準備。例如法國在2019年7月宣布太空戰略,當時日本與法國簽署協定,在今年發射的火星衛星探測(MMX)等新的軍事行動。除了美日同盟,日本還有跨國的太空部隊合作,透過聯盟,打團體戰方式,共同因應太空衝突,以維持太空權力平衡。

 日本躋身成為太空強國之一,歸功於全面太空策略,除了美日同盟、國家政策及公私部門協作,國家創建航太工業條件吸引私人公司,每一項計畫都能加速日本發展航太領域的實力,因此得以維持競爭優勢。日本太空政策的典範,值得做為發展太空計畫參考。

(作者為臺灣國際戰略學會研究員)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