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15 

全民國防

【全民國防】完備義務役制度 奠定防衛戰力基礎
 1年期義務役不僅延長服役時間,更強化義務役士官兵的訓練,希望透過部隊遴選分發、精實訓練內涵,進一步奠定我國防衛戰力基礎。(本報資料照片)

◎金太亨

 從邁入第3年的烏俄戰爭,到去年爆發的以哈戰爭,外國實戰經驗均顯示,全民支持國防、迅速後備動員的重要性。而為了因應中共近年來不斷升高的軍事襲擾、「灰色地帶」戰術,自今年1月開始,我國義務役役期由原本的4個月回復1年,第一梯陸軍役男已於1月25日入營接受入伍訓練,徵集670人。

 國防部本著「備戰才能避戰,能戰才能止戰」的概念,針對兵役制度所作的重要改革,在審慎評估現今的敵情威脅、因應國防安全的需求、考量義務役役男的生涯規劃、研擬相關配套作為,以及符合《兵役法》第34條的規定下,不只是延長服役時間,同時更強化義務役士官兵的訓練,希望透過部隊遴選分發、精實訓練內涵,進一步奠定我國防衛戰力的基礎。

完整訓練 具備個人作戰職能

 未來,1年期義務役士官兵將擔任主要守備任務,並支援民防任務,維持社會持續運作韌性。擔負的任務範圍,包括國土守備、支援作戰、重要軍事與民間設施防護、協力民防工作。而經過完整訓練的1年期義務役役男,除了具備個人作戰職能,也能藉由民防訓練,達到保鄉、保土、保家,確保家園安全的能力。

 配合役期回復1年,義務役役男的訓練雖仍維持入伍訓練、部隊訓練兩個階段,不過為了強化訓練成效,達成「由民轉軍」的目標,陸軍規劃將為期8週的新兵入伍訓練區分為4個階段施訓,以實戰化為核心,引進民間技術、科學新知,同時透過循序漸進、落實階段考核的方式,逐步強化役男的基礎體能、戰鬥及射擊技能,以達成能夠「服從命令、認同國家、忠貞愛國」、「由民轉軍基礎訓練,可遂行單兵戰鬥技能」,以及「能接受班以下任務式指揮」的訓練目標。

 有關1年期義務役入伍訓練的課程規劃,第一階段的第1週為建立軍人核心價值,訓練主軸為軍人核心價值、基礎體能、戰技訓練,以強化役男守法、愛國意識,並培養實戰化訓練所需的肌、耐力。第二階段第2至5週為基礎訓練,訓練主軸為步槍射擊、手槍與機槍機械訓練,以及戰鬥教練基礎,以建立役男武器操作、戰鬥教練基礎。

實戰化場景 驗證訓練成效

 第三階段第6至7週為進階暨組合訓練,訓練主軸為步槍射擊進階訓練、戰鬥教練組合,透過模擬戰場實景,強化夜間射擊能力,使役男具備武器運用的自信心。最後第四階段第8週為期末鑑測,鑑測主軸為體能戰技、步槍鑑定射擊、3天2夜晝夜連續綜合戰鬥教練,藉由實戰化場景,進行役男入伍訓練的成效驗證;役男若鑑測合格則結訓分發,並能支領專業加給。分發原則以靠近戶籍地區為主,分發本島步兵、中樞防衛、戒護兵力,以及外島守備部隊,單位包括陸軍步兵營,海、空軍戒護排、新訓旅,以及憲兵營。此外,役男也可依照所學專長與證照參加專長甄選,或自願選擇分發主戰部隊服役。

 役男入伍訓練結束後的服役期間,將接受的部隊訓練內容,大致包括18週駐地訓練、7週專精訓練、13週基地訓練,以及6週聯合演訓。其中,駐地訓練階段,是在服役單位所在營區,實施針對個人職務的專長訓練,以便銜接後續的專精訓練;專精訓練階段,針對不同兵科實施進階訓練,並強化小部隊戰鬥、多人操作武器的組合訓練。基地訓練階段,運用各兵科測考中心的訓練場地,以實彈測考方式實施,使役男具備執行戰備任務、聯合演習的能力。聯合演訓階段,則結合作戰責任區域,執行防衛作戰計畫演練,使役男真正成為能作戰、能擔任民防任務的戰鬥兵。

 針對義務役役男組成守備部隊的聯合演訓部分,服役於陸軍步兵營、外島單位役男,預計參加陸軍採實兵、實地進行的聯兵旅對抗操演;海、空軍戒護排役男,規劃參加海、空軍戰術總驗收;憲兵營役男則將參加中樞防衛作戰計畫實兵演練。

 此外,義務役役男在駐地訓練期間,還會實施民防任務訓練,課程包括民防通識、民防專業、救護訓練、災害搜(搶)救。其中在民防通識部分,預計有全民國防、民防基礎常識,民防專業部分有基礎防禦、防空避難、災情蒐報,救護訓練部分有初/中級救護技術員課程、心肺復甦術、傷患運送等,災害搜(搶)救部分,則有基礎搜救、緊急救護、災害搶救、防災等。

循序漸進 鍛鍊合格戰鬥兵

 相較於以往的新兵入伍訓練,1年期義務役役男在訓練的一般課程部分,增加模擬戰場實景的抗壓訓練,可提升心理抗壓能力。體能戰技部分,透過健康管理、運動科學概論等,有效鍛鍊實戰化所需的肌、耐力。兵器教練部分,增加各種戰鬥姿勢射擊、故障排除,總射擊彈藥數量也增加至160發。戰鬥教練部分,則增加戰傷救護與求生、戰術行軍、宿營等,培養戰場求生、自救互救等能力。

 透過新兵入伍期間,按部就班、循序漸進的各項訓練,1年期義務役役男將能擁有執行軍事任務所需的基本體能,以及符合實戰要求的基礎戰鬥能力、合格射擊技能,並熟悉編制武器的操作。

 而相較於以往役男4個月的軍事訓練役,1年期義務役役男的部隊訓練階段,除了原本已有的駐地訓練之外,更增加專精訓練、基地訓練,以及與主戰部隊共同實施的聯合演訓。其中在基地訓練方面,義務役士官兵會依據不同兵科接受綜合專業訓練,同時實施各項的訓測,例如步兵單位將在駐地參加普測,在測考中心參加戰力鑑測,並在守備責任地區參加作戰計畫暨戰備任務鑑測。

 此外,根據職務所需的軍事專業,義務役役男還會接受國軍新式武器裝備專業訓練,例如紅隼反裝甲火箭、標槍反裝甲飛彈、刺針防空飛彈,以及無人機的操作等。

 事實上,在服役期間歷經專精、基地訓練及聯合演訓的1年期義務役役男,不但可成為一名合格的戰鬥兵,組成守備部隊支援志願役士官兵擔綱的主戰部隊,有效提升國軍的整體戰力,本身也能熟悉操作新式武器裝備,累積完整的部隊實務經驗。退伍之後,未來在後備部隊動員時,將可縮短各種戰鬥技能訓練所需的時間,更快恢復成為有效戰力,投入支援作戰。

分享服役經驗 提升國軍形象

 值得注意的是,未來等到服1年期兵役的義務役役男開始退伍、進入社會工作後,透過他們曾經學習專業軍事技能、接受充實訓練的服役經驗分享,將會全面改變臺灣以往世代對於服兵役的刻板印象,有效提升國軍在民眾心中的形象,強化全民參與國防、共同保家衛國的信念。隨著今年開始1年期義務役役男陸續入伍服役,未來將能進一步提升全民參與國防事務、團結全民防衛決心。

(作者為資深軍聞工作者)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