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17 

戰史回顧

【戰史回顧】德「鷹日」行動 情報失靈鎩羽而歸
 德國空軍He111轟炸機飛越倫敦上空。 (取自澳洲戰爭紀念館網站)
【戰史回顧】德「鷹日」行動 情報失靈鎩羽而歸1
【戰史回顧】德「鷹日」行動 情報失靈鎩羽而歸2

◎滕昕雲

 二戰期間的「鷹日」(Adlertag),為德國空軍發動「鷹襲作戰」(Unternehmen Adlerangriff)的首日,其作戰的目標,為入侵摧毀英國皇家空軍戰鬥機部隊主力。

 1940年6月,法國與德國簽訂停戰協定,希特勒贏得了西方戰役的勝利。然而英國在首相邱吉爾領導下,拒絕與德國談判停止戰爭的一切提議,希特勒於是向德國國防軍發布了「元首第16號指令」,命令部隊為入侵英國做好準備。這就是「海獅作戰」。而德軍在遂行跨海登陸作戰前,必須先取得英倫海峽制空權,才能夠制壓強大的英國皇家海軍水面艦隊。於是,擊滅英國皇家空軍戰鬥機司令部,遂成為德軍入侵英國本土的先決條件。

德目標轉向 欲摧毀英空軍

 早在7月21日,德國空軍總司令戈林元帥召集麾下高級指揮官,向他們發出擴大對英國攻擊行動的指示。當此之際,德國空軍正在進行對英倫海峽英國船隻的攻擊。8月1日,希特勒發布「元首第17號指令」,暫時停止對航運的攻擊,將目標轉向摧毀英國皇家空軍。於是結束了德國空軍所稱之「海峽戰鬥」。希特勒想要盡速解決英國,好騰出手去面對東方的蘇聯。於是促成了德國空軍「鷹襲作戰」的制定與執行。

 新的空中攻勢將由凱瑟林上將的第2航空軍團及施貝勒上將的第3航空軍團擔任主力。第2航空軍團的目標,為集中攻擊英格蘭東南部地區,英國首都倫敦即位於此區;第3航空軍團的攻擊目標,則是西部鄉間地帶、英格蘭中部與西北部地區。在更遠的北方,由施頓普夫上將指揮的第5航空軍團,將自挪威向英格蘭北部及蘇格蘭發動攻擊,該方面的行動僅為牽制攻擊性質,故動用的兵力並不大。整個7、8月,德國空軍均在為「鷹襲」作戰加緊準備,由於天候惡劣,攻擊預定日期數度延後。最後於8月13日發動「鷹襲」作戰,行動首日就稱為「鷹日」。

 為了替「鷹日」創造良好的攻擊條件,德國空軍於8月12日實施了先導攻擊。20架德國Bf 109和Bf 110戰鬥機,特別改裝為戰鬥轟炸機,利用快速的飛行穿越了英國海岸,對英國雷達站發動攻擊。不久後,約100架Ju 88轟炸機,在145架Bf 110雙引擎戰鬥機的護航下,襲擊了樸茨茅斯和懷特島的文特諾雷達站。位於英格蘭東南部肯特郡附近薩尼特島的英國皇家空軍曼斯頓基地,也遭到德國空軍Do 17轟炸機的攻擊。

通聯失誤埋敗因

 8月13日清晨,天空灰暗,地面濃霧瀰漫,戈林於是決心延遲攻擊行動。這時擔任出擊任務的第2轟炸聯隊Do17轟炸機已經出發,該出擊機隊預定將在海峽上空,與擔任掩護任務的第26驅逐機聯隊Bf 110戰鬥機會合,然後一起飛赴英國執行任務。然而第2轟炸聯隊卻未接收到取消攻擊的無線電令,逕直飛往英吉利。第26驅逐機聯隊部分兵力已經起飛,但接收到返航指令。Bf 110的領隊機無法以無線電通知轟炸機隊,只好飛至轟炸機隊的前方,以誇張的飛行姿勢試圖告知轟炸機隊返航的訊息,但轟炸機領隊卻忽視不理,最後戰鬥機隊於無奈之下只得返航。

 缺乏戰鬥機掩護的轟炸機隊順利抵達英國皇家空軍的機場上空。由於觀測部隊的失誤,英國的雷達並未發現這批德國轟炸機的迫近,於是德軍Do 17成功在英軍機場上空投彈,德軍宣稱一共有10架噴火式戰鬥機在地面遭到炸毀。實際德軍轟炸的是英軍海岸司令部所屬機場,被毀的是5架布里斯托‧布倫罕機及1架噴火式。在返航途中,德國轟炸機隊遭到英國皇家空軍第74中隊的颶風式戰鬥機攔截,5架德國轟炸機遭到擊落,另有6架嚴重受損。

 當日午後,天氣轉晴,戈林下令重新發動大規模攻擊。德軍轟炸機在戰鬥機的護航下,大舉出擊,英國德特林機場遭受嚴重破壞,有67人被炸身亡,事實上遭炸的是英國皇家海軍艦隊航空部隊所屬的一座機場,而不是戰鬥機司令部的基地。不過,仍有許多英國皇家空軍機場遭到了攻擊,波特蘭和南安普敦也被作為隨機目標而遭到襲擊。德國空軍Ju 87 俯衝轟炸機也參加了攻擊行動,在轟炸地面目標時相當有效,卻在面對英軍戰鬥機攻擊時損失慘重。

 德國空軍「鷹日」的攻擊行動持續至夜間,德軍第100轟炸大隊襲擊了英國的重要工業城市。一隊9架He111轟炸機轟炸了貝爾法斯特,另一隊15架He111則攻擊了布羅姆威治城堡的飛機工廠。本次德國轟炸機的夜間轟炸行動,幾乎未遭遇到任何值得一提的英軍反制措施,主因為英國皇家空軍夜間戰鬥機部隊,當時尚未裝配雷達設備。

德軍評估失準 犧牲慘烈 

 「鷹日」出擊行動結束後,總計英軍有13架戰鬥機被擊落、1架在地面被炸毀,3名飛行員陣亡。另有12架轟炸機、47架各式飛機損失。德國空軍則損失了48架各式機型,另有39架嚴重受損;人員方面則有44人陣亡、26人負傷、45人失蹤。

 「鷹日」出擊行動,最終並未達成德國空軍的主要目標,也就是給予英軍戰鬥機司令部重創。德國空軍戰鬥機飛行員將「鷹日」的失利歸咎於戈林。德軍空戰王牌賈蘭德即指出,戰鬥機部隊指揮官們並未參與攻擊計畫的制定,以致戰鬥機無法有效執行掩護轟炸機的任務。且實情不止於此,德國空軍情報部門的失誤,致使攻擊錯誤目標,而對於戰果的評估失準,使得指揮高層一直沉浸在樂觀的假象之中。這些不利的因素,持續影響德國空軍後續在不列顛戰役中的出擊效率。(作者為軍史作家)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