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19 

軍事論壇

【軍事論壇】肆應威脅 美軍強化反無人機訓練 
美軍對無人機攻擊強化反制措施與訓練,進行評估研究,以因應不斷增加的無人機襲擊。(取自美國陸軍網站)

◎魏光志

 自去年底至今年初,駐紮在約旦東北部、靠近敘利亞邊境的美軍基地接連遭無人機襲擊,導致多名美軍與當地人員喪生,美軍從以哈戰爭爆發以來,無人機攻擊事件不斷增加。美國國防部已對該地區增加支援部隊和防空單位部署,加強美軍基地安全,並對敘利亞境內武裝團體儲存武器設施與指揮機構發動多次反擊,同時對強化無人機攻擊反制措施與訓練,展開評估研究,以因應不斷增加的無人機襲擊。

 美國國防部高層亦正視此威脅,下令各軍種和作戰司令部加速獲得反無人機技術,同時美國國防部成立「聯合反小型無人飛行系統辦公室」(JCO),協調整體美軍部隊的反無人機發展、準則、組織和訓練,至今已舉行多次示範,目的在研究應對複雜多變的無人機各種戰鬥力,以及近期於烏俄與以哈戰場上觀察到的經驗,從低成本的手持無人機,至高功率微波與5G、GPS導引的無人機,均納入研究範圍,以取得最完整資訊,尋思反制方法。

陸軍新訓納反無人機

 美國陸軍無人機的主要任務包括偵察、情報蒐集、目標蒐獲、損壞評估、搜索救援、空中管制、中繼通訊等任務,可以擔任戰場管理與經營、反游擊作戰、城鎮作戰及反恐任務等。近期新兵基礎訓練中,學習如何識別和應對小型無人機威脅。美國陸軍希望各級士兵了解小型無人機攻擊的危險,並計畫為小隊(班兵)級別的部隊配備反制無人機的設備。

 陸軍訓練部門要求,人員對於「識別、報告威脅,並在某些情況下對威脅做出反應(反制、擊落),將成為美國陸軍士兵的基本要求。」陸軍初階軍事訓練中心目前正在重新編寫準則,將「反無人機訓練」納入新兵訓練課程,並在奧克拉荷馬州的錫爾堡營區開設「聯合反小型無人機系統學校」,研擬課程教案,預計1年內完成全套課程。此一軍事教育訓練的轉變,是因應空中威脅日益嚴峻,使得防空載具和操作反制器材的訓練課程受到重視,且成為士兵必學技能。

 隨著美國陸軍將重點轉向大規模作戰,未來的「防空營」將併入該「師」。每個師級戰鬥單位都將編制一個由防空士兵操控的「反無人機連」;美國陸軍還計畫為小隊級別(班、排)的小型地面戰鬥單位配備反無人機手持裝備。同時,JCO也正與美國特種作戰司令部共同研擬修改戰略,該司令部的任務是在空中威脅發動之前對其進行主動攻擊,而不是被動依靠偵測敵方,再阻止即將發起的攻擊,因此專業化技術與裝備相當必要。JCO編制的實驗團隊,將守衛一座營區的陸戰隊防空部隊,與另一個使用相同裝備保護另一座營區的非防空部隊,就人員裝備性能進行比較,發現兩者處理空中威脅的成功率相差幾乎達30%。

增加人員訓練與裝備

 目前防空部隊的部署與駐留比例,是所有美國陸軍單位中最低,明顯不足。無論是烏俄戰爭期間部署在波蘭境內的雷達單位,或是以哈戰爭爆發後加強中東地區的空中防禦,目前「野戰防空」任務幾乎是所有部署單位任務的一部分,亦算做了補強。

 以數據檢視,2013年美國陸軍防空單位共編制8201名官兵,包括現役、國民兵和預備役人員;而在2018年時,尚有9191名正式編制的美國陸軍防空人員。根據美國陸軍統計,截至今年2月底,共有8654名防空部隊官兵部署在各基地,相較之下,目前的官兵總數反而下降,因此補充人力實為必要。

 相對於與時俱進的戰備需要,美國陸軍若沒有足夠的防空能力,將削弱洞燭先機的觀察能力。從烏俄雙方如何運用無人機進行攻防可看出,未來防空必須涵蓋各類無人載具,其經驗可成為美軍為因應未來可能對抗敵方,或因應各地衝突中所需要的裝備與反制措施,所以美軍認為需要更進一步爭取經費,增加人員訓練與裝備。

軍種合作加強專業課程

 美軍反無人機規劃單位將一些任務分為「區域」防禦和「點」防禦。傳統的防空部隊配備大型且複雜的系統,例如專用於區域防禦的遠程攔截飛彈和定向能雷射;而小型機動部隊則使用自動槍械、捕網和其他手持干擾波載具,應對較小的無人機威脅。但成本問題亦是重要考量,從以色列例證可發現,2022年以軍發射2枚價值300萬美元PAC-2攔截飛彈,F-15戰機並緊急升空反制入侵該國領空的無人機,以成本論代價甚高。烏軍亦以大量無人機飛入俄軍上空,阻撓干擾其防空系統,令其應接不暇,付出大量軍事成本。因此美軍進行小型無人機的研發部署,並展開實驗與訓練,期以低成本裝備達到攻擊與反制目標。

 目前,美國國防部在亞利桑那州「尤馬」基地展開防空士官兵反無人機課程,並且計畫在2025財政年度延長並擴及更多部隊。美國陸軍已在喬治亞州摩爾堡的「卓越機動中心」舉辦對抗小型無人機的高級教官課程。今年起,奧克拉荷馬州錫爾堡的「聯合反無人機系統學校」將提供為期2週的操作員和維修員課程,通過測驗的官兵將獲得額外的技能執證照與加給,這將提升美國陸軍防空部隊教育人員能力。美國陸軍也向戰鬥訓練中心與外派的部隊,派遣機動訓練隊進行教育訓練,並根據美國空軍要求,派遣機動訓練隊協助地面人員實施防空與防護措施等專業教育訓練課程。

有效保護官兵與設施

 今年開始,為因應日益嚴峻的無人機群與其他空中威脅,美國陸軍將與空軍合作,展開暱稱「雷神」(THOR)「戰術高能任務回應機」反無人機系統野戰測試,提升反無人機作戰能量。「索爾」的研發由美國「空軍研究實驗室」(AFRL)主導,可發出短脈衝高功率微波,「一鍵掃蕩」範圍內無人機,為原型定向能量武器,可以癱瘓無人機的電子設備,並能一次對抗多個目標,期望2026年展開部署。

 美國陸軍從近期的攻擊行動中了解,各型軍民用無人機構成的威脅已愈來愈多,未來更將層出不窮,將依其作戰特性及急迫需要、對未來戰場及威脅的定義,提出未來無人機發展計畫,結合網路、人工智慧等先進技術,將被視為未來戰爭的主要武器,陸軍的強化措施將應用於各部隊,期在未來嚴峻挑戰中,有效保護官兵生命與重要裝備設施。(作者為軍事作家)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