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27 

副刊

【心靈補給站】再創人間新象

◎林念慈

 前些日子,象鼻岩的「長鼻」斷裂墜海,有人建議「把象鼻黏回去」,有人倡議尊重大自然的力量,更有人想起那驕傲且日漸纖細的女王頭,溫情呼喊「希望她能陪我們更久」,但海未枯,石已爛,誰又說得準呢?

 我從未親睹象鼻岩,只在一張相片上看過,那張照片是從前心儀的人所拍攝,所以對我而言,象鼻岩不是景點,而是單戀的符號──臨海佇立、長久等待,眼前一片迷茫;或許更趨近於夢幻泡影,因未曾真實接觸,所有回憶和情感都禁不起推敲,故而應聲坍塌。據說母象求愛時,會以土壤傳遞訊息,即使遠在三公里之外,公象依然能從腳尖接收到愛意,再以鼻子追蹤即可;如此「腳踏實地」的愛,連人類也自嘆弗如,有時人與人相愛,像是「瞎子摸象」,有限的資訊、大量的猜測和腦補,就足以讓人墜入愛河,甚或繼續自欺欺人。

 猶記得小學三年級時,曾與家人「參見」過野柳的女王頭,彼時女王風華正盛,即使日理萬機,頸項還是相當健美。老照片裡,母親牽著我和年幼的弟弟,我們的頭髮都被海風吹亂,但笑得特別燦爛;三十年過去,如今母親已老,我也步入哀樂中年,而弟弟結婚生女,生活時刻在變,女王也難敵歲月侵蝕,何況「欲戴王冠,必承其重」,其頸圍每年減少一至二公分,導致尊首有墜落的危機。有些單位曾以科技塗料、特殊藥物為女王頭「續命」,卻造成白化與剝落,結論是人力目前無法阻止風化,只能和時間賽跑,多看幾眼。

 英國作家D.H.勞倫斯說:「我們正在改變,我們必須改變,我們不得不改變,就像時序入秋,葉子不得不變黃,然後凋落。」世上不變之事,唯有「改變」,且非變不可。與其說人害怕變動,不如說時間奔湧,而我們又無法使其停下或留住什麼,因而產生焦慮與感傷;自然的變遷固然令人感慨,以彼思己,人世的滄海桑田更是無奈,那漸生的華髮、家庭成員的增減、工作地點或職務的調動、情感關係……種種改變都是生命的轉折,不喜變動的人,哪怕只牽一髮也覺傷筋動骨,殊不知每次轉折都是最好的安排,誠如柳暗往往引向花明,當處境改變,亦是提醒我們要隨之更動思維、行動,方能走出新的道路。

 象鼻既已崩落,即使復原,也不復從前,但拋去沉重的負荷後,所形成的「水豚君」已呆萌問世,儼然成為新的景點;女王頭日漸佝僂,幾乎不堪負荷,所幸俏皮的「馬尾公主」已在一旁準備好接班,正如英國的新王繼位,縱然前者光輝偉大,接續者仍要繼續向前。過去不可追,永恆亦不可說,追憶與憾恨無法創造新意,我們不妨把握當下,珍惜此時、此情、此景,並敞開心胸去賞看人間新象。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