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28 

副刊

【悲歡渡口】遙想童年

◎琹涵

 回顧時,所有童年的點滴都令人眷戀不已。我想,因為記得,它們將熠耀生輝,不被遺忘。

 童年時,我們家隔著一條小馬路就是大操場,那操場很空曠,建設不多,遠處有個籃球場,還有幾株木麻黃和防空洞。

 空曠的操場,偶爾有阿兵哥來駐防幾天,或舉辦棒球比賽,使用最多的是夜間放映戶外電影。

 那操場距離我家這麼近,在當年少有娛樂的鄉下,能看到免費電影還是一件很讓人開心的事。我們總是在天未黑之前,就早早的準備了凳子或報紙到白布幔前去佔個好位子。期待看電影的心情,宛如就在眼前,有多麼讓人雀躍。

 有一次也正準備去看戶外電影的,誰知我竟然全身起了疹子,很不舒服,好像還略有感冒,當然是不宜外出。依媽媽的判斷,我可能是晚餐時吃了那大盤的海鮮引發過敏所致。

 我問媽媽,「那是什麼?我必須記住名字,以免下次不小心吃了又過敏。」

 「蝦蛄。」媽媽說:「很貴的,大概平常我們也不容易吃到。」或許是別人送的名產,那是一個社會普遍困窘的年代。

 我的確牢牢記住了蝦蛄的名字,往後也的確不曾再吃過。

 至於那次,我還是看了電影,我被媽媽層層包裹,彷如粽子,被置放在灶上邊的小椅子,就這樣隔著小馬路看電影,如今回想仍覺得很有趣。

 長大以後,我曾讀過唐.貫休的詩作〈春晚書山家屋壁二首其一〉:「柴門寂寂黍飯馨,山家煙火春雨晴。庭花濛濛水泠泠,小兒啼索樹上鶯。」詩意描繪:柴門外一片靜悄悄的,只聞到黍米的飯香,春雨初晴後,山野人家炊煙裊裊。庭院的花瓣上,還留有濛濛的雨水,山泉響著泠泠的水聲,家中的小孩正啼哭著想要樹上的黃鶯。

 詩裡寫的是山村的生活,啼哭的孩子只是想要樹上的黃鶯,帶著幾分這樣的淘氣,想來還是得到疼愛的。

 回想起自己的童年,在那個久遠而清貧的年代,我們雖然未必豐衣足食,然而,父母已經盡了心力維護一家溫飽,尤其他們的愛和教導,我們才能長成如今的模樣,知所先後,堂堂正正,愛國愛人,俯仰無愧。

 遙想童年,真像是一首美麗的詩歌,值得我們一再的吟唱與回味。

 回望童年,距離今日的自己何其遙遠!歲月滄桑,童年卻永遠純真,有無限的依戀浮上心頭。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