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20 

國際瞭望

【國際瞭望】菲越深化南海合作 抗衡中共
 小馬可仕(左)1月底赴河內市會晤武文賞,深化菲律賓與越南合作關係。(達志影像/歐新社資料照片)

◎鄒文豐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1月底,赴河內市訪問,期間並與越南國家主席武文賞會晤,雙方簽署加強兩國海上巡防合作與稻米貿易等兩項協議。菲方表示,深化和越南合作關係,將成為其與東南亞鄰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的重要基石,並可促進、維護兩國在東南亞地區共同利益,希冀此次訪問可推進菲越關係至更高水準,在貿易、投資、旅遊、教育,以及雙方所關切區域問題等面向,能有更緊密接觸,開創兩國友誼與合作新時代。

 菲越於2018年即擬定《海上合作備忘錄》,此次進階為正式協議,目的在建立兩國海岸巡防隊戰略性協作機制,雙方同意設立突發事件通訊熱線,同時成立「聯合海岸巡防委員會」,以研商區域性共同議題。另外,由於菲律賓生產稻米不足自給,長期為世界上主要稻米進口國之一,鑑於越南產稻米占菲國進口量85%,越方承諾未來5年,每年將保證向菲國提供200萬公噸稻米,協助菲國確保糧食安全。

菲多重避險 防範衝突爆發

 去年3月,中共「副外長」孫衛東曾赴菲律賓出席「『中』菲南海問題雙邊磋商機制」第7次會議,為疫情後雙方首度會面磋商,當時中共官媒還詡稱「達成十餘項共識和成果」,不料未久,菲「中」南海摩擦情況就快速惡化。依北京當局說法,自去年下半年起,菲國屢次在南海挑起事端,至少有10次通報事件,其中7次發生在仁愛暗沙,3次發生在民主礁,「中」方採取的「維權執法」行為包括攝影、跟監、警告、喊話、航路管制、規制、管控、驅離、攔阻等。12月,中共更透過正式外交管道,向菲方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強調對南海諸島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敦促菲方停止海上侵權挑釁行為,回到對話協商、妥處分歧的軌道,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

 面對中共蠻橫行徑,菲律賓一方面於今年1月17日,與北京重啟南海事務磋商,雙方重申南海爭議不是雙邊關係的全部,同意保持對話,維護海上和平穩定至關重要,進一步完善溝通機制,妥善管控矛盾分歧與海上緊急事態,特別是仁愛暗沙的現地情況。

 另一方面,菲國則準備就中共在南海的「破壞性環境活動」,向「國際常設仲裁法院」提起訴訟,以增加北京當局在南海行動的國際壓力;同時計畫開發南海島礁,增強海上監控能力,並將與美國、日本等盟國開展軍事領域防務合作。由此觀察,菲國主動釋出合作意願,與越南洽談擴大海警建設、培訓及船舶交流協議,更積極與其他南海聲索國接觸,有意提出有別於中共版本的「南海行為準則」,顯示菲律賓正採取多重避險作為,在維護自身利益前提下,防範區域衝突爆發。

 過去10年內,北京當局已在南海完成16項「填海造陸」工程,總面積達16平方公里;為抗衡中共在南海爭議海域的強勢行徑,越南也對20個所占島礁展開擴建,造陸面積約3.5平方公里,雙方更曾發生多次海上糾紛,最嚴重的,甚至導致2014年,越南反「中」暴動。即使中共宣稱去年底,習近平對越南進行「同志加兄弟」的國是訪問,越「中」將在深化「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基礎上,攜手建構「命運共同體」,但南海爭議早已成為越「中」關係中,潛藏巨大危機的「灰犀牛」。

 是以,越南願意和菲律賓於南海開展合作,最重要目的是保持區域局勢穩定,既先降低包含菲律賓在內其他南海聲索國發生爭端的風險,並為未來可能與中共產生的糾紛預作準備,最好是雙方能在相關議題上,進一步談成應對北京當局的聯合立場。只是越南先前才剛與中共簽訂多項經濟協議,對南海議題過度表態並非最佳選項,加強與菲國合作,同時作為和中共磋商南海爭議的籌碼,才最符合越南戰略利益。

「中」強勢無理 圖武力逼迫就範

 與矛盾爭議國家保持對話磋商、聯合區域,乃至於國際友好力量共抗威脅,並積極充實本身防衛能力,原本即是世界各國避險策略的常態,聚焦南海爭議態勢,區域地緣戰略現象則更為明顯,因為中共挾其強大的軍事與政經力量,從「填海造陸」的「大島陣地化、小島堡壘化」,到制訂「海警法」、「海上交通安全法」等多項涉及海上維權的法規,發動「法律戰」,又從不斷加強在南海的軍事準備,妨礙航行自由,到組織大規模「海上民兵」,製造「灰色地帶」衝突,終於讓區域國家意識到,在北京當局「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口號掩飾下,中共其實無意與各國以政治協商解決問題,實際目的仍以實力逼迫各國就範。

 菲越加強南海警務巡護合作,可視為區域國家為防範中共進一步破壞地區秩序穩定的一次努力。此外,菲律賓今年將陸續與美國舉行外交和國防部長的「2+2」會談,以及4月的「肩並肩」聯合軍演;而越南去年與美國簽署「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後,預料今年將可獲得美方大型軍售,以及提供特別軍事融資,深化與美國軍事交流,都反映出在南海爭議上,區域國家已有先共同合作抗衡中共壓力,再營造妥適政治對話時機的趨勢,北京當局愈發孤立,則是一種「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的結果。

菲越聯美抗「中」 應對威脅

 中共對於南海形勢發展,已定調為正進入由「趨穩向好」反向「生亂生變」轉折的分水嶺,認為未來可能會出現「前所未有且令人不安」的新動向,點名菲律賓、越南等國「單邊侵權行動增多、手段不斷翻新」,自誇要「敢於亮劍」,恫嚇各國之意溢於言表。在此情勢下,區域國家唯有擱置爭議、團結一致,方能應對日益嚴峻的中共挑戰。

(作者為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