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21 

生活

市定古蹟山林課宿舍華麗轉身 0km山物所明開幕
日據時期總督府山林課員工宿舍,將以「0km山物所」之姿再現。(記者李佩玲攝)
市定古蹟山林課宿舍華麗轉身 0km山物所明開幕1
市定古蹟山林課宿舍華麗轉身 0km山物所明開幕2
市定古蹟山林課宿舍華麗轉身 0km山物所明開幕3
市定古蹟山林課宿舍華麗轉身 0km山物所明開幕4

記者李佩玲/臺北報導

 座落於臺北市金山南路二段的日據時期總督府山林課員工宿舍,歷經8年修復,將以「0km山物所」之姿再現,於明(22)日正式開幕,園區內除有3棟百年日式木造建築,更規劃4大景觀綠地,並引進各類山林選品,打造為城市中的山林入口。

 農業部林業保育署表示,總督府山林課宿舍群是臺灣少數留存下來的雙拼雙玄關日式建築;日據時期,臺灣總督府在臺灣設立民政局殖產部,底下分農務、拓殖、林務、礦務4個課,民國13年,林務課改稱山林課,主要負責調查臺灣森林資源、擬定林業政策,當時山林課員工就是居住在總督府山林課宿舍群。

 林業保育署指出,山林課宿舍90年代曾差點面臨被移轉、拆除、蓋大樓的命運,所幸22號屋前1株由山林課技師手植的臺灣油杉老樹,讓社區居民發起保護珍貴樹種與日式木構建築的行動,加上文資學者與許多人的努力,總督府山林課宿舍群的全區6棟11戶在民國95年分別由臺北市政府指定登錄為市定古蹟與歷史建築。林業保育署歷時8年、投入超過1億元,將總督府山林課的木造宿舍群修復後活化再利用,並由勤美集團依促參法取得營運權。

 「0km山物所」規劃4大景觀綠地,並與農業部林業試驗所與林業保育署新竹分署等單位合作,栽植及復育臺灣特有種與瀕危植物,如新竹油菊、大胡枝子、臺灣野茉莉等,呈現出臺灣不同海拔的植生風貌。園區內的3棟日式木造建築也分別規劃為風土小食、山林選品、POP UP等,同步入駐COFFEE LAW、綠帶純植物烘焙、肯園等人氣品牌,並以「0km山物所」品牌量身訂做,推出專屬綠色飲食與選品,且與近140組品牌合作,開發多組限定聯名商品。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