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22 

寰宇韜略

【寰宇韜略】反制中共 北約亟需強化防衛論述(上)
中共透過宣傳戰,打擊美國為首的北約組織,藉此擴大北京在全球的影響力。圖為北約總部。(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李妤(譯)

 冷戰以來,中共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關係不斷變動,但隨著近年中共影響力不斷擴大,美「中」競爭關係也直接影響北京與北約發展,中共持續擴大對北約在內的西方國家負面宣傳。對此,美國智庫「和平研究所」(USIP)發布專題報告,闡述北約與中共關係發展,同時建議北約應擴大相應投資,以應對中共宣傳戰,進而促進印太區域和平穩定。(編按)

 受到美「中」競爭關係加劇、北約對中共關注增加,以及俄「中」關係日益密切等影響,北約與中共的關係,已降至1999年來新低。自從2022年烏俄戰爭爆發後,北京在國際舞臺對北約組織的抨擊,也愈來愈直接和強烈,北約國家也意識到,中共宣傳戰可能影響歐洲及大西洋區域安全,甚至破壞北約與印太國家合作關係。因此,北約有必要對中共宣傳戰進行反擊,以鞏固國際聲譽及與印太盟邦關係。

北約與中關係逐步惡化

 中共與北約關係起伏不定,從冷戰以來可分為5個階段。第1階段為冷戰初期;第2階段則從1972年開始,當時中共積極展開外交斡旋,呼籲西方國家強化北約組織能力,藉此打擊蘇聯;時任美國總統尼克森對「中」進行長達8天訪問後,中共也成為北約從東面牽制蘇聯的盟友。至於第3階段的關鍵事件則為1999年科索沃戰爭,北約轟炸南斯拉夫期間,美軍B-2轟炸機空襲擊中共駐南斯拉斯大使館,造成3名中共記者死亡,以及數十人受傷;儘管美國總統柯林頓致歉,並指事件是誤炸,但引發中共大規模反西方行動,使北約與「中」關係急遽惡化。

 第4階段則是2001年「911事件」後,美國為首的盟軍開始對阿富汗展開反恐行動,儘管中共反對北約擴張,以及對巴爾幹半島國家的干預,但北約與「中」關係在此時期,相對和緩。北京當局基本上也支持對伊斯蘭恐怖主義的反恐任務,也或許是中共能藉此為其對西部穆斯林少數族裔維吾爾人的「反恐行動」,添加正當性。在這段時期,北約與中共頻繁進行各項交流,2002年,中共駐布魯塞爾大使曾訪問北約總部,2008年,共軍也與北約海軍合作,在亞丁灣進行反海盜任務。

 最後階段為2019年至今,北約與中共關係,受到美「中」與歐「中」關係影響甚鉅。北約在2019年12月,首度在官方聲明中提及中共崛起,將近1年後,由北約秘書長所任命的獨立小組,撰寫《北約2030:團結迎向新時代》報告,直指國際安全環境已愈加具挑戰性與複雜性,內容並提到,中共崛起已根本改變全球權力平衡。此時期開始,北約認知到中共的專制集權政體與領土擴張野心,對北約賴以存續的民主自由等價值造成挑戰,成為北約的「系統性對手」,並建議成員國強化安全彈性,以應對來自中共的網路攻擊與假訊息。

北京反控西方 破壞全球穩定

 至於中共對北約的論述,從與共軍密切相關的「中國國際戰略學會」(CIISS)2021年報告摘要可見端倪,其指出北約為順應冷戰而產生的組織,而中共正是此威脅的主要來源,北約將共軍現代化視作全球威脅,並因此擴大北約國防開支。另外,該智庫直指美國是北約的主導者,且企圖透過北約分裂歐洲與中共的關係,並稱西方國家設法阻擋中共強化戰略能力。亦即,在美國等西方國家不斷發展極音速武器、強化太空領域等能力的同時,卻指控中共發展相同能力,是對全球安全的威脅。

 此外,中共認為,西方指控中共過度干預,實則是為了讓西方取得市場優勢,並稱西方譴責中共在新疆、香港等地的行為,是對他國的內部干預。北京方面並直言,中共崛起意味西方主導的多邊體系已過時,但西方國家卻不願承認,且試圖利用「七大工業國集團」(G7)及「四方安全對話」等國際聯盟,企圖遏止中共合法崛起。中共認為,上述才是破壞全球穩定的行為,這也反映出中共對北約的立場與看法。

 中共對北約立場與外交政策,形成北京內宣論述:「中」崛起是未來必然發展,而由於美國受到威脅,因此利用北約等國際聯盟,大肆宣言中共威脅,且壓制中共崛起。本文將中共對北約論述分為三大方面:過時、好戰、非法性。

 過時指的是,宣稱北約組織仍停留在冷戰思維,而對西方思維落後的描述,有助支持中共對內執政合法性,也為其對外擴張爭取到部分國家認同。如同時任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022年公開表示「北約誕生於冷戰時期,早已成為過去式」;同年,中共駐聯合國代表張軍也在聯合國安理會針對烏俄戰爭的會議上,宣稱「冷戰早就結束,北約有必要重新思考其定位與責任」,要求北約摒棄冷戰思維。

 對中共而言,北約的冷戰思維,進而影響布魯塞爾對「中」立場與政策,透過各種國際聯盟等「小團體」,對北京的惡意攻擊及抹黑。但由於中共為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在對「國內外」宣傳上,仍強調安理會的國際核心地位,儘管《聯合國憲章》第51條規定:「主權國家擁有獨立或集體自衛權」,但中共卻抨擊北約,雖自稱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但卻以《北約憲章》第5條的集體防禦條款,繞過安理會對外發動戰爭。

 中共企圖提出一種相對優越的國際秩序,以取代美國所主導的現有國際安全秩序。例如中共宣稱,儘管北約奉集體防禦為圭臬,卻未遵守「安全不可分割」原則,批評北約盲目追求自身絕對安全,而危及歐洲與印太安全,以他國不安全為代價,追求自身安全,因此導致全球安全困境。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2022年在博鰲論壇提「全球安全倡議」,其中引用「安全不可分割」原則,該原則源自冷戰時期,曾出現在1975年冷戰低盪時期、東西陣營簽署的《赫爾辛基協議》,和1990年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OSCE)《新歐洲巴黎憲章》;指人類安全是不可分割的共同體。而俄羅斯總統蒲亭也曾在烏俄戰爭開戰前引用此原則,要求西方尊重「安全不可分割」原則,避免以犧牲他國安全為代價,來強化自身安全。中共宣傳架構發現「安全不可分割」原則,與北京自身「全球安全論」相通,如同俄國提出此詞的背後立場,北京也認為,唯有中共安全才是全球安全,因此安全不可分割。

烏俄戰爭促俄中日益緊密

 2022年烏俄戰爭爆發後,可發現北京與莫斯科立場愈趨一致,中共批評北約軍援烏克蘭,且對俄國祭大規模制裁,是冒著讓衝突長期化風險,為維護北約盟邦與夥伴國家安全,卻犧牲全球安全和穩定。中共也暗示北約的擴張,將導致該聯盟與中共關係惡化;芬蘭宣布申請加入北約後,時任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即公開暗示,赫爾辛基入盟將損及北約與「中」關係,且對芬「中」雙邊關係帶來影響。(待續)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