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27 

寰宇韜略

【寰宇韜略】登月競賽白熱化 太空領域兵家必爭(上)
強化地月空間的通訊、定位、導航與正時能力,將是美國現階段核心發展重點。圖為SpaceX公司「獵鷹9號」火箭搭載多枚衛星,準備升空。(取自SpaceX「X」帳號)
【寰宇韜略】登月競賽白熱化 太空領域兵家必爭(上)1
【寰宇韜略】登月競賽白熱化 太空領域兵家必爭(上)2

◎蔡馥宇(譯)

 隨著印度與日本近期成功將衛星送至月球,凸顯登月競賽已成為各國研發太空科技的重要指標,美智庫「米契爾研究所」撰此報告,呼籲五角大廈未雨綢繆,強化地月軌道感知能力、建設高頻通訊與導航技術網絡,並擘劃一套共通安全行為架構,進而在技術、法律層面掌握先機,確保大國競爭優勢。本報節錄如後,以饗讀者。(編按)

 登陸月球曾是美國展現國家實力與全球領導力的展現,鑑於當時國際環境陷於冷戰對峙,因此有重要戰略意義;在冷戰結束數十年後,全新的大國競爭已經展開,不只在地表競爭,太空與月球同樣成為各方擴大科學研究、經濟發展等的競爭場域。

 換言之,美「中」當前競逐登陸月球,不只是為眼前利益,而是為了大國長期競爭。鑑於中共對西太平洋第一島鏈以內的海空域,透過宣示領土、軍事化等排他性手段,嘗試獨占其利益。本文認為,美國與盟邦夥伴必須「贏得登月競賽」,並且透過強化太空狀況覺知、大頻寬通信、地月導航技術等科技,以及其他必要措施與手段,維持地月之間軌道與環境的行動自由,否則將形同放棄美國在太空發展的領先位置,進而削弱美國在全球的領導地位。以下則整合安全、經濟、科學與外交等方面進行分析討論。

利益與目標 更多且複雜

 美國在50年前克服眾多困難,方能成功登陸月球,並且讓登月太空人安全返回地球,其成就深受國際肯定,但在新世紀的大國競爭環境下,登月只被視為太空開拓的第一步,後續還有將人類足跡進一步擴張至太陽系其他天體的任務。但值得注意的是,俄國先前發射登月探測器Luna-25失敗,凸顯地月太空任務的嚴苛挑戰,且「過去的表現不代表未來必然成功」。

 對美國來說,這場登月競賽涵蓋範圍廣大,包括地月之間、月球軌道,乃至於月球表面所有科學、商業與軍事活動,其利益與目標,遠比50年前更加多樣化,也更加複雜。甫建立不久,仍在成熟期的美國太空軍(USSF)與美國太空司令部(USSPACECOM),則是保護美國太空利益的關鍵實體,且勢將面對俄國與中共的嚴酷競爭。

 倘若美國太空軍與美國太空司令部獲得美國國會足夠的資金挹注,並透過有效投資,獲得充足且專業人力資源支持,進而建立太空領域意識的基礎架構、太空高頻寬通信與地月導航能力,不只能保護新興利益,拓展太空中的民用與商業活動,也有助於對抗不負責任的領土主權宣示行徑,建立和平穩定的地月區域環境。

 達成前述目標並不容易,需要長期戰略規劃、有效執行,且定期針對現況進行調整與學習,進而維持相關基礎科技發展動能,避免遭到潛在對手超越。本文特別以極音速武器研發為例,過去美方因為某些原因放棄極音速武器研發,導致遭到潛在對手超越後,為重獲嚇阻可信度,而緊急制訂一連串計畫,尋求迎頭趕上,但這種情況既昂貴又複雜,因此若欲保持長期領先,應採取持續漸進方式,才能保證其經濟性與效率。

 當前美「中」競爭,競逐的不只是對全球各個國家安全、外交與經濟的影響力,更重要的是,未來新領域的定義與規範權,換言之,其已成為美國民主政治、自由經濟制度,與中共專制制度的對抗。

 鑑於當前除太空和平使用等基本原則外,國際對於登陸月球與其相關制度的國際建制或治理規則,幾乎付之闕如。這代表在登月競爭進行同時,第一個登陸月球的國家或實體,勢將透過其行為建立法律前例,但鑑於中共先前在其周邊水域,透過宣示島礁領土、軍事化等排他性手段,嘗試獨占其利益的情況,就足以讓人擔憂,一旦中共搶先登陸月球,將對外太空開拓造成嚴重影響。

 誠然,月球距離地球十分遙遠,要將軍事力量投射到數十萬公里外的月面,並不容易。但在可預見的未來,月球表面,還是地月之間引力平衡點(俗稱拉格朗治點),將成為遠比地球同步軌道更高的戰略制高點,並且產生巨大的影響,甚至重塑未來國際格局與戰場環境。

 此外,月球本身與月球、地球之間的太空領域,未來將成為關鍵的太空科學研究實驗場,幾乎不會受到地球無線電頻率干擾的月球背面,則是遠比地球表面更優秀的電波天文望遠鏡設置地點,至於月球南極的殞石坑,則已有數十億年歷史,其藏有大量月冰,既是研究太陽系形成的重要樣本,也是人類前進下個天體的可能基礎,確保前進與掌握這些位置的能力,勢將成為維持科技強國地位的關鍵。

月球為尋求新資源關鍵

 在經濟層面,月球已成為人類未來尋求新資源的關鍵目標之一。其表面可能含有大量的氦3同位素與稀土礦物,收集這些原料並轉運回地球,或在月球表面就地生產能源,或打造新太空艙等產品,利潤十分可觀。且隨著人類在月球逐漸建立更大的經濟規模,勢將產生現在人們也想像不到的新經濟需求與互動模式,就像網際網路與社群平臺問世前一樣。

 誠然,前述發展可能需要數年、甚至數十年時間才能逐漸浮現,並且逐步建立被全人類認可的規則,但這一切都取決於現在。

中共難掩獨占地月領域野心

 中共近年來公布的國家發展與戰略目標,都朝力求成為全球第一流的卓越強國邁進,在太空領域發展部分,中共期待在月球表面與地月之間太空領域,建立指導地位,甚至視其為超越美國的關鍵步驟。此外,中共也一再聲稱美國「扭曲其太空發展的和平立場」,但從中共在西太平洋與南海島礁強硬聲索主權,與一連串攻擊性行徑觀之,即便簽署多份雙邊協議,其隨後又將再次違反協議,尋求控制更多領土、島礁與海空域,各界勢必難以相信,中共會放棄對地月太空領域抱持排他性獨占思維。

 再者,鑑於當前中共主要太空計畫是由共軍參與和主導,其大有可能將前述模式用於在月面或地月間太空領域的基礎建設,在獨占相關資源同時,進而限制他國在周邊的通訊、通航等活動。

(待續)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