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28 

軍事論壇

【韜略談兵】見證航空百年發展史 軍用機的頂上功夫
【韜略談兵】見證航空百年發展史 軍用機的頂上功夫1
【韜略談兵】見證航空百年發展史 軍用機的頂上功夫2
【韜略談兵】見證航空百年發展史 軍用機的頂上功夫3
【韜略談兵】見證航空百年發展史 軍用機的頂上功夫4

文:郭文彬

 自1903年12月,萊特兄弟的「飛行者一號」試飛成功,歷經逾百年發展,各式飛行器進步神速、一日千里,不僅成為現代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交通工具,更在軍事上的卓越表現而備受青睞。

 為符合空氣動力原理,飛機外形力求簡潔流暢。除大型客機、運輸機及轟炸機等,因酬載功用,設計為開闊機體,一般飛機緊湊的內部空間均以容納人員運載、航電設備及動力系統為先,當有額外承載或擴充用途之際,則須尋求外部空間的利用。

 相較於以機身或主翼下方的常規酬載,許多軍機設計選擇獨特的「向上發展」模式。這些「頂上功夫」了得的軍機,擁有不同程度突出或隆起造型,具備獨特的功能與用途。

 武器裝備

 在射擊斷續器(Synchronization gear)實用前,戰機機槍一般架設於機體或主翼上方,如一戰時英國S.E.5和法國紐波特11/17雙翼機等。在一些大型軍機背部常設有旋轉機槍/砲塔,如二戰時的PB4Y-2反潛機和B-29轟炸機等。戰後,前蘇聯M-4、Tu-16轟炸機,或A-90、Lun等翼地效應(WIG)飛行器仍保有此設計,後者背脊還搭載6具SS-N-22反艦飛彈。

 1950年代,英國在閃電式F.6戰機主翼上方增設一組派龍架,能選搭2枚454公斤炸彈或2具火箭莢艙;其後美洲豹攻擊機(國際型)亦奉行「一翼兩用」思維,能從主翼上方發射短程空對空飛彈。

 高能武器方面,1980年代美軍的NKC-135A空中雷射實驗室(ALL),機背制高點備有高功率雷射器,使雷射光束擁有最大射界,對未來應用定向能武器(DEW)攔截各式飛彈、低軌衛星或反制無人機提供重要技術參照。

 電子設備

 背載電子設施遂行情、偵、監(ISR)的軍機如:EP-3E、TR-1偵察機、IL-38N反潛機或以色列「搜索者-2」偵打一體無人機等,均頂著各式偵搜裝備而擁有一副「三頭六臂」的奇特外型。

 另一類是具有高聳碟盤或長型雷達天線罩的空中預警機,其功能為背載高空雷達,對廣大空域進行即時監控,達到早期預警功能。運用載臺有以客機改裝(E-3、E-7)、運輸機(EC-130V、A-50)與反潛機(如S-3AEW、P-3AEW&C)等,是現代高科技作戰的指管中樞。

 動力裝置

 各式直升機,因特殊飛行方式,主旋翼均置頂,此為設計必然;而許多水上飛機或兩棲飛行器,為遠離水氣與波浪干擾,動力亦呈「高高在上」之勢,像美製PBY飛艇、蘇聯Be-12、A-40等。1980年代,三引擎客機曾盛極一時,舉凡美製DC-10、L-1011和俄製Tu-154 ,同樣被廣泛運用於軍事領域。

 而為確保飛行平穩與合理布局,多款無人機,如美製RQ-4等亦為頂置引擎。再者,為取得特定飛行作用,如運用翼地效應原理的前蘇聯「裏海怪物」、或為發揮康達效應(Coanda Effect),採「上表面吹氣技術」(USB)的YC-14 和An-74短距起降運輸機等均屬之。

 油箱升級

 為提高航程,許多戰機被充分運用機體上部增設儲油裝置,如英國閃電式F.6戰機主機翼上方即可配載副油箱;海雌狐FAW.2型艦載機,主翼上則設有獨特的尾衍油箱。但為求降低氣動干擾,多數採加大背脊油箱或適形油箱(CFT)設計,前者常見於俄系戰機,如MiG-21MF/bis、MiG-29SMT;後者以美製F-16E/F/I為代表。

 背載運輸

 子母機(Composite aircraft)構想在20世紀初被推出,利用水上飛機或轟炸機背載戰機,實現遠程打擊,如二戰蘇聯TB-3轟炸機,主翼上即可攜帶兩架I-5戰機。冷戰時期,SR-71戰略偵察機,曾設計在機尾上搭檔D-21無人偵察機執行高速偵察任務。

 進入太空時代是飛行器發展的新高峰,載運太空梭運輸機(SCA)應運而生,如N905NA、N911NA及M-4VM-T和An-225等,皆是由客機、轟炸機或運輸機改造而來。尤其是An-225夢想(Mriya)運輸機,一舉締造最大飛行器與最大載重的歷史紀錄,可惜於烏俄戰爭中被毀。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