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28 

生活

線西「蛤蜊兵營」 軍事遺址懷舊風情
 入口處「毋忘在莒」精神堡壘,以貝殼裝飾,呈現軍事與農情風貌。(記者陳彥陵攝)
線西「蛤蜊兵營」 軍事遺址懷舊風情1
線西「蛤蜊兵營」 軍事遺址懷舊風情2
線西「蛤蜊兵營」 軍事遺址懷舊風情3
線西「蛤蜊兵營」 軍事遺址懷舊風情4

記者陳彥陵/專題報導

 彰化縣線西鄉是一個充滿人情味且具有濃厚漁村特色的悠閒鄉村,碩大的風力發電裝置、徐徐的海風及大片的魚塭,信步於海濱,一切彷彿慢了下來。沿著138號縣道往前至2公里處,映入眼簾的是一棟棟舊時兵舍,略顯滄桑卻屹立不搖,那便是充滿戰地色彩的「蛤蜊兵營」。

守望海防 經營水產養殖

 「蛤蜊兵營」是彰化線西海濱的村舍,民國50年代,輔導會為了安置來臺的退除役軍人,在靠海、近海水之便的地方,設置「蛤蜊養殖場」,由退員們看管以自足,為解決居住問題而大量興建營舍,除養殖蛤蜊外,並肩負起守護海岸線安全的責任,因而得名「蛤蜊兵營」。隨著彰濱工業區與西濱公路開發,養殖場及營舍喪失原有功能,退員亦陸續遷離,此村舍也慢慢的變成一個具有歷史意義的廢棄營舍;後續在地方政府努力下,積極規劃閒置空間的活化與應用,保存歷史建築及人文溫度。

獲指定為「彰化縣文化景觀」

 「蛤蜊兵營」共有11棟兵舍,為50年前歷史遺址,在地方機構的努力之下,民國95年修復數間作為文化空間,翌年4月被指定為「彰化縣文化景觀」,建設成為藝術村與海邊生態遊憩區,搖身一變為線西鄉新興景觀區;除了特殊房舍可供藝術家進駐外,村落內也有一些造景藝術,例如欣欣向榮、綠意盎然的植生牆等裝置,附近溝渠內還看得到魚蝦蟹,生態未受汙染,如同一片淨土。

 兵營入口處,「毋忘在莒」精神堡壘地標聳立,特別的是,該堡壘是以貝殼裝飾,造型特殊,充滿戰地特色與在地農情風貌;兵舍雖已廢棄,斷垣殘壁的紅磚瓦,殘存的窗櫺,一棟隔著一棟望穿景色,井然有序,可感受到整齊與紀律,似乎傳達著「老兵不死,只是凋零」的堅忍精神。齊齊整整的屋舍充滿時光軌跡,也吸引許多熱愛外拍的攝影師及遊客前往拍照打卡。

 「蛤蜊兵營」留下老屋的外殼,安靜地訴說過往故事,讓人不禁遙想過去純樸生活的樣貌與痕跡;兵營旁的漁塭、遠處的風車轉動著日常風景,卻為荒蕪的兵舍再添一抹滄桑的美感。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