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28 

社論

【社論】烈士犧牲創建民國 爭自由民主新生活

 明天是329青年節,回顧清末革命志士起義的時代背景,當時滿清政府腐敗,只能任由列強欺凌,致無辜百姓在煉獄中受盡煎熬。而黃花岡烈士為爭國家自由平等、為保同胞生命財產安全,不惜犧牲一己寶貴之生命,只求為人民謀萬年自由幸福之基。

 參與廣州起義的黃花岡烈士,拋開自身幸福,選擇走上艱辛的革命道路,力求實現國父孫中山先生的信念,讓所有炎黃子孫走向民主、自由的康莊。今天,這個理想在臺灣已完全實現,這份民主自由的果實得之不易,全體國人更應加倍珍惜。

 根據全球資料庫調查網站Numbeo公布「2022年全球治安」排名,統合世界142個國家與地區的犯罪率及網站會員的意見調查,卡達蟬聯世界第1,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位居全球第2,臺灣則排名全球第3;日本位居第8名、韓國第21名、新加坡第24名。另據聯合國本月20日公布最新《世界幸福報告》,芬蘭連續7年蟬聯最快樂國家,同屬北歐的丹麥、冰島分別占第2、第3位;亞洲地區排名第1為新加坡,我國居次。

 再就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上月發布的「2024經濟自由度指數」,在184個經濟體中,臺灣全球排名第4名,在亞太地區排名第2名,僅次於新加坡,以及全球排名冠、亞軍的瑞士、愛爾蘭,領先紐西蘭、澳洲、韓國、美國、英國、日本等先進國家。而「經濟學人資訊社」(EIU)發布之2023民主指數,在全球167個國家地區中,我國排名第10,居亞洲之冠,也符合EIU定義的「完全民主」國家。

 上述亮眼成績,乃係當年黃花岡烈士拋頭顱、灑熱血,孜孜企求與實現的理想;而體現這份理想的,當然是生活在這片土地上所有的軍民同胞。在329青年節前夕,我們除以此成就為榮,也要力求繼續發揚光大。

 深入剖析這份成就的核心,正如同總統蔡英文在110年國慶祝詞所言,中華民國立足臺灣以來,經濟富裕、政治民主、社會多元,一步一腳印,成就了嶄新樣貌,而此讓世人稱讚的樣貌,是歷經多個世代的人們,共同努力的成果,無任一群人可單獨居功,也無任一群人曾置身事外。亦即創造出如此自由民主的國家與社會,是每位國人的共同榮耀,這份成就的奠基,最主要信念則來自「確保主權、捍衛國土」的共識。從另一層面來說,讓國家屹立不搖、民主開花結果的重要關鍵,就是國軍保家衛國的堅實戰力。

 自烏俄戰爭爆發以來,臺海安全倍受國際矚目。尤其,中共以美國眾議院前議長裴洛西訪臺為藉口,在臺海周邊大規模軍演,威脅區域安全最甚。惟其武嚇非但未能減弱國際間對我的聲援,反而湧現更多支持聲浪,主因在於我國為自由民主國家,世界無法容忍威權專制的中共,窮凶惡極的霸凌;在國際社會觀感裡,「民主」是亙古不變的真理,也是所有享有自由生活的人們,堅持捍衛的核心價值。

 回顧國父一生奔走革命,追求的理想除了民主,更心繫自由的實踐。然而,自由絕非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也不可能源於敵人的善意,必須展現與建立於國防實力之上。中共對我文攻武嚇從未中斷,共軍持續提升機艦踰越海峽周邊活動頻率,更意圖將跨越臺海中線塑造成新常態,讓我國面臨前所未有的風險。為確保國人自由民主生活方式,唯有強化國防實力,並與世界友我國家共同遏制中共蠢動,方能消弭世界禍患。

 今日臺灣,經濟繁榮、民生富裕、文化多元,各項施政成績名列世界前茅,人人享有憲法保障的各種自由、平等權利與福利制度,各項民主的進展,更是世界自由民主的重要象徵和指標。一如蔡總統所說「維護臺灣的安全,就是維護區域穩定和民主價值」,這也是國際社會的共識。

 青年節前夕,我們緬懷一百多年前,革命志士捨身取義,定要飲水思源,感謝其為國家的犧牲與付出,亦須體認,自由民主的果實得之不易,要確保這份成果,必須凝聚全國軍民士氣,強化全民國防的力量,方可守護自由民主生活體制,確保國家安全。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