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29 

社論

【社論】緬懷黃花岡精神 砥礪軍人志節

 今天是青年節。緬懷113年前革命青年義無反顧、無私無我,完成時代使命,深值現代青年效法。當年參與黃花岡之役的烈士,以驚天地、泣鬼神的壯烈襟懷,以及冒死救國家、救民族的決心,為解全國百姓桎梏而犧牲之史實,證明我中華民國的青年,總是懷抱志向、熱情與理想。正如同現今每一位執干戈衛社稷的國軍官兵,在「軍隊國家化」的信念指引下,總是「以國家興亡為己任,置個人死生於度外」;彰顯中華民國國軍,為捍衛中華民國憲法,矢志保衛國家安全與人民福祉,永不退卻之榮耀精神。

 提起黃花岡之役,國父曾如此評價:「是役也,碧血橫飛,浩氣四塞,草木為之含悲,風雲因而變色。全國久蟄之人心,乃大興奮。怨憤所積,如怒濤排壑,不可遏抑。」黃花岡烈士為了民族自由和國家興亡,割捨萬丈柔情,用小我的生命,推翻貪腐的清廷,挽救苦難的同胞。這份決心,是今日的青年,必須牢記與身體力行的典範。 

  廣州起義(黃花岡之役)是國父領導11次革命的第10次起義,也是革命志士死難最慘烈的一次。根據史料顯示,當時參加起義者平均年齡僅29歲。在此一役,革命青年犧牲之慘烈,震撼當時社會。他們以奮勇之志與寧死不屈的決心,慷慨赴義,終能喚醒全國人心,在半年後的辛亥革命中,成功推翻滿清,建立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須知,沒有黃花岡烈士的犧牲,就沒有武昌革命的成功,也沒有中華民國的誕生。黃花岡之役的歷史價值與英烈精神,照耀千古。

 青年,是人生的黃金歲月,也是國家民族的希望;充滿熱情活力的青年,也是國家發展前進的動力。每年舉行的「十大傑出青年」表揚大會,國軍官兵均榜上有名,證明「忠勇報國」的精神,已深植於青年軍人的心中。

 每年獲獎的國軍傑出青年,都有「熱愛國家、救助社會弱勢、協助社區發展」之良善力量。藉由十大傑出青年表揚活動,讓社會各界共同發掘優秀青年事蹟,並且鼓勵青年從軍、創業,協助青年發展專技職能,讓其在各自領域充實多彩,實現自我的理想。青年熱情、善良、誠懇的特質,不僅能引導社會風氣,煥發熱情活力,關懷並散播愛,為社會帶來正向力量,攜手全民朝向共創美好家園願景邁進。

 現代青年在發揮生命熱力的過程中,既要有為有守,也要有足夠胸襟與器度;必須不斷努力精進個人專業能力,方能從持續學習中,強化本職學能,奠定救國救民學識,施展抱負。

 在現今的時代中,國軍各軍事院校是能讓青年盡情揮灑青春、大展身手,並培養良才的沃土。熱血青年選擇報考軍校,彩繪人生,就是選擇一條榮耀自我及報效國家之路。在軍校教育鍛鑄下的有志青年,必將脫胎換骨,既有強健的體格,又有強烈的愛國心、正義感,允文允武,用熱情及實力,站在守衛國土的最前線,施展抱負、完成使命。

 歷史啟示,如果沒有113年前黃花岡青年拋頭顱、灑熱血,就沒有今日自由民主的中華民國;不論時代如何遞嬗,青年始終是社會進化、國家發展關鍵力量。身為21世紀的現代青年,必須深體時代變化快速,科技進展一日千里,唯有在既有學識基礎上,持續參與各種國際性、公益性、服務性、教育性的活動,擴大胸襟與視野;更要與時俱進,勇於承擔,讓國家的實力,因為青年的自我提升而強大,共同為推動國家進步盡最大力量。

 在感念黃花岡烈士為國家付出鮮血與生命之時,國人必須深思烈士奮勇開創的精神。他們從來不是為自己而活,也不是為自身的利益而戰;他們是為了不辱沒祖先及子孫後代的安定,奮勇前進;是為了自己生存的鄉里,為國家生存、為民族繁衍而戰,令人感佩。

 綜言之,不管在任何時代,青年都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和國家發展的棟樑;青年對自己、家庭、社會和國家的崇高期許,以及如何承擔不同角色的責任認知,將會決定小自家庭、大至國家的未來。「時代考驗青年、青年創造時代」在青年節這天,期許國軍官兵,效法黃花岡烈士勇往直前、努力不懈的決心,無論歷史如何轉折、世局如何變化,應自我期許,心中熱愛國家、保護人民的信念永不改變,更要砥礪堅定的愛國信念,戮力建軍備戰志業,擔負接棒重任,無畏無懼,開創國家、個人和時代的偉大功業。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