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09 

全民國防

【全民國防】以色列「民兵合一」 堅實全民國防

◎鄒文豐

 以色列是世界上唯一以猶太人為主體的國家,土地面積2萬2千平方公里,於1948年5月14日宣布建國,目前全國人口約9百萬人,堪為中東地區整體經濟發展程度最高、最工業化的國家,並以高技術產業舉世聞名,在軍事科技、半導體、電子通訊、計算機、醫療設備、生物技術、農業、航空等領域,均具先進水準。觀諸以色列經歷的戰爭衝突歷史及所處的地緣環境,可知以國之所以能成為該區域現代化軍事強國,正因為其實施的是嚴格且完善的「民兵合一」國防政策。

 我國亦曾經歷多次安全危機,同樣從百廢待舉的狀態,發展成區域經濟典範,更有多項產業躋身世界之冠,且始終面臨規模龐大之敵情威脅與複雜詭譎之周邊環境,使我國與以色列在國防安全態勢與政策背景中,有許多相似之處,以下謹由以國「民兵合一」為參照,探討雙方在全民國防施政領域的異同,並期藉此提出強化我全民國防作為之啟示。

 以色列國防動員制度

 以色列雖係在西方列強支持下完成建國,然眾多充滿敵意的阿拉伯國家環伺,同為不爭事實,因此以國從建成之後,始終處於充滿高度安全威脅的環境,曾經歷1948年首次「中東戰爭」、1954年「蘇伊士運河戰爭」、1967年「六日戰爭」,與1973年「贖罪日戰爭」等磨練。逐漸建構出與優勢之敵進行生死存亡鬥爭的戰爭動員機制,即為著名的「全民皆兵」制度,旨在完善兵役制度,儲備各軍兵種齊全的充裕兵員,隨時因應突發軍事衝突。

 以色列國防軍的中堅,為逾20萬的現役軍人,以國《兵役法》規定,凡18至29歲男性公民、18至26歲女性公民,無特殊情況都須徵服現役,役畢後,除志願轉服人員外,其餘即轉入預備役,男性至51歲除役,女性則為38歲。備役人員每年都要接受召訓,訓期區分一級42天,與二級26天,以國預備兵力約為現役兵力2至3倍,其人數眾多、裝備精良、反應迅速、戰鬥力強,是以色列軍事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

 與「全民皆兵」相應的,即為「迅速動員」,因以國缺乏戰略縱深,必要時須同時應對多方來襲敵軍,故以國深知動員部隊能否迅即投入戰鬥,為作戰成敗關鍵。具體作法上,以軍作戰部隊與各地政府,均設有相關動員機構,相互配合負責徵召備役人員;另為使散布全球的8百萬猶太人,能迅速組織回國參戰,以國在世界主要城市亦設有據點,將就地徵召、就地儲備、固定編組,做為動員要求,也注重培養全民戰爭意識及軍事常識,造就以色列堅強的後備作戰能量。

 以色列與我全民國防體系比較

 「全民國防」首度出現於我國官方文件,係為1992年版《國防報告書》部長序言,「現代國防為全民國防,需要獲得全體國民支持,才能發揮整體力量,達到保障國家安全目的」,以此為開端,我國推動全民國防政策,迄今已28年,明確定義為「以軍民一體、寓兵於民形式,不分前後方、平時戰時,將有形武力、民間可用資源與精神意志融合為一的總體國防力量」,期間陸續頒行《全民國防教育法》、《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等相關法規,以期漸臻完備。

 基於全民國防4大主軸,分別為建立全民生死與共的憂患意識、建構支持全民國防的法令規章、發展全民參與的軍民與軍文關係,以及完備全民防衛的安全體系。即就教育與動員2大系統進行比較:

 一、全民國防教育方面

 我國是由政府主動制定政策,並實施於人民,注重以完善法律及施行辦法,推動全民國防教育;以色列則基於民族淪亡歷史,為人民自發性愛國意識促進政策之形成。而我國與以色列雖均採和緩且循序漸進模式,實施全民國防教育,惟我國主要承襲過往經驗,倡導文武合一教育,過程和緩,聚焦精神戰力之養成與各類災害防救演練;以國則在國家隨時面臨衝突場景現實下,強調民族信念與實戰訓練,教育方式嚴格務實,以提升國家「即戰力」為主要目標。

 二、全民防衛動員方面

 我國全民防衛動員機制區分「行政動員」與「軍事動員」2部分,並藉「全民防衛動員會報」進行鏈結。「行政動員」透過中央部會與地方政府,整合人力、物力、財力,配合軍事動員,建構支持軍事防衛之心防與民防體系;「軍事動員」則依「管、編、裝、訓、用」理則,落實後備軍人召訓,並納入作戰序列;以國則依傳統民兵概念,全面編組後備部隊,區分平時召集、戰時動員、物資動員等方式,進行維持有效情報組織、平衡軍事權力建立迅速動員機制、堅強邊防要塞、強大機動打擊兵力之準備,結合動員演習,形成「民兵合一,迅速動員」之機制。

 意涵與啟示

 我國當前防衛作戰,係依「防衛固守、重層嚇阻」為指導,因此,值臺海周邊緊張態勢升高,研判敵軍有進犯企圖時,以爭取作戰整備時效為後續成敗關鍵,即應效法以色列之迅速動員機制,並結合現今資訊科技手段,務使人力、物力資源調用時間節省、縮短,並強化軍事訓練強度與複訓機制,俾有效發揮戰時後備兵力能量,尤其,應在良好動員計畫整備基礎上,鞏固全國軍民作戰意志,則有賴於:

 一、深化愛國教育

 針對「全民國防教育軍事訓練課程」綱要,以多元、活潑、生動方式,提高學子學習動能,增進對國家安全形勢、國防政策與目標之認識,培養愛國守土信念。

 二、儲備動員人力

 有鑑於我國所承受各種天災之「非傳統安全」威脅日益沉重,且敵情壓力更趨升高,在目前義務役男4個月軍事訓練期程之外,可考量建立「全民訓練機制」,以退役具專業條件之官兵為基礎師資,透過短期營隊、長期組織等方式,教育學生、社青戰技與災防技能,以擴大儲備精實動員人力。

 結語

 我國與以色列雖有不同之國際政治與歷史背景,國情及國防體制亦有所差異,然均面臨高於一般國家的敵情威脅和防衛作戰挑戰,儘管以色列的「民兵合一」制度未必適用我國,但以色列動員機制的精神,卻仍值得我國參考,畢竟「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始終是建立國防能量的根本考量,唯有堅定全民國防,方能確保臺海和平與長治久安。

(作者為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博士班)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