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31 

社論

【社論】促參活化軍事資源 軍民共創雙贏

 為配合行政院持續推動「促參法」政策,國防部規劃下半年在陸軍新竹湖口營區,招商建置軍民兩用活動中心,設置室內探險體驗、生存遊戲場、雷射槍及空氣槍射擊場、攀岩場、旅館住宿等設施,發揮資產效益及促進地方發展多贏目標。相關規劃作法公布後,國內外關心國防事務專家學者,以及眾多軍事迷無不大聲叫好,認為此舉不但能活化國軍資產,促進地方發展,也可藉此推動全民國防教育,凝聚國人國家認同與國家意識。

 近年來,藉由民間投資興建公共建設,引進企業經營理念,以改善公共服務品質,已成為國際趨勢。而我國自民國89年,通過「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促參法)以來,政府已將民間參與公共建設,列為重要施政方向,要求各種新興公共建設計畫,皆應先行評估民間參與的可行性,凡具民間參與空間者,優先以民間參與方式辦理。

 事實上,此種於軍事單位內營業的民營企業作法,在歐美國家已行之有年。以美軍為例,我國許多曾經赴美接受軍售訓練的軍、士官,對美軍營區中附屬包羅萬象的商家及大型店面,無不留下深刻印象。美軍營區中,小到軍事紀念品專賣店及連鎖速食;大到室外探索體驗或旅館,包山包海,一應俱全,整個營區儼然成為一個迷你城市,參與商家得以擴大市場,活化地方產業,更重要的是,官兵及眷屬在營區內,即可獲得物美價廉的商品及各項服務,無形中也提高軍人的歸屬感,且能促進人才招募,可謂一舉數得。

 時值暑假,另一項提高全民國防教育成效的作法,則是國防部自民國95年以來舉辦的暑期戰鬥營。歷年來從靜態的軍事新聞營,到刺激的射擊、傘訓、航空、鐵衛、兩棲勇士、海上生活及航空科技、醫學營及儀隊、軍樂、中正預校科學體驗營等,提供青年學子精采的暑假生活,透過各營隊生動活潑的教學方式與內容,以及學員與營隊幹部間的親切互動,在寓教於樂的宗旨下,讓青年學子從認識國防、了解國防、參與國防、肯定國防到支持國防,進而達到落實全民國防之目的。

 值得肯定的是,我國推廣全民國防教育的多元方式,已成功深入基層。國防部不論在配合行政院「促參法」推動地方發展,或舉辦暑期戰鬥營,結合軍事專業與地區觀光,讓學生親身乘坐甲車、模擬飛機駕駛或武器射擊,其震撼效果,常令人印象深刻;行程中亦安排戰地古蹟參訪,讓學員在活動期間,深入了解在地文化特色。

 此外,國軍時常舉辦走入校園及社區活動,直接與社會大眾互動,讓民眾近距離感受平時不易見到的武器裝備,了解軍人的專業,進而啟發好奇心,並透過各種互動式體驗,拉近軍民距離,建立全民國防共識,提升招募成效。未來,配合行政院推動促參政策,引進民間專業技術或經營理念,必能逐步擴大民間參與項目,讓全民國防理念落實在社會每一個角落。

 全民國防是政府多年來大力提倡的國防施政理念。現代的國防,已不是單一的軍事事務,它的領域由軍事延伸到政治、經濟、心理、科技、社會、環保和文化等各個相關層面;唯有凝聚全民國防共識、厚植全民抗敵意志,建構完善的全民防衛動員體系,運用各種民防組織力量並廣儲後備能量,「化民力為我力、融我力於戰力」,以蓄養戰爭潛力,落實全民防衛動員,發揮全民力量,爭取防衛作戰勝利,才是嚇阻敵人武力入侵,確保臺海和平、穩定的良方。

 由於科技進步、武器裝備效能提升,國軍近年面臨許多重大調整,如武器系統及兵力部署改變、人力精簡、組織架構調整,國防部配合國家重大經建政策、地方政府都市發展,以及民眾公共設施用地需求時,均以縝密嚴謹方式,希望與地方政府取得平衡點,在兼顧國防安全、地方都市發展及民生需求下,與地方政府成為協力夥伴關係,共創雙贏模式。

 綜言之,「國家安全、人人有責」,全民國防絕不是口號,而是維護國家安全的必備條件。唯有透過推行全民國防,增進國人對當前國際情勢、戰略環境、敵情威脅、防衛動員體制的整體了解,才能有效奠定全民防衛動員體系的基礎。政府推動全民國防理念的持恆深化與普及,目的即在建構綿密的國土防衛體系,冀盼全民共同攜手,打造幸福、安定、繁榮的家園,推動永續發展的國家願景。

:::

PDF電子報紙